吴堡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040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2-01 14:43
名称 吴堡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高苗

(2018年2月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绩,2017年前三季度县域经济季度排名在全省78个县中分别为51名、63名和49名,达到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全县GDP完成20.88亿元,同比增长8%;财政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9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13万元,同比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亿元,同比增长15.1%;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13.48亿元,同比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16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4元,同比增长9.6%。

(一)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严格按照省市精准扶贫数据清洗要求,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了重新评选核定,经核实,全县共有贫困村6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21户15970人,其中在册贫困人口4970户9835人。一年来,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2个贫困村、443户1324人稳定脱贫,剩余66个贫困村、4476户8434人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在全面有序推进,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扎实基础。

帮扶力量更为充实。对全县脱贫攻坚“两联一包”工作重新进行了调整,安排6名常委各包抓1个镇(街道办),每个县级领导包抓1个贫困村;重新选派了6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为36个非贫困村配备了第一书记;全县2164名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实现了驻村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村、第一书记对所有行政村、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贫困户的“三个全覆盖”。同时将“三项机制”灵活运用到脱贫攻坚一线,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实行“凡提必扶”,从制度上稳固了扶贫队伍,激发了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此外,苏陕、省市单位、高校、医药卫生、国企等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加快了我县脱贫攻坚步伐。

帮扶举措更为精准。全年整合涉农资金1.43亿元,紧紧围绕“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工作要求,就业扶贫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全县贫困家庭“两后生”定向免费培训,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及企业推荐等方式,落实贫困人口就业900多人;移民搬迁工作上,率先利用库存保障房安置移民搬迁户,全年移民搬迁入住663户,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搬迁任务;危房改造376户,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产业扶贫方面出台了《吴堡县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以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项目为扶持重点,将补助上限从原来的每户5000元提高到单项产业最高1万元,惠及6808户13616人;光伏扶贫方面投资1200余万元,共实施11个光伏扶贫示范工程,其中10个已并网通电。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救助等各项社保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贫困村卫生室覆盖率、自来水普及率、水泥路通村率、电力入户率均达到100%。

内生动力有效激活。坚持把扶志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脱贫鼓励激励政策,对通过产业扶持实现脱贫并主动申请退出的在册贫困户,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其中,对2017年主动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2000元、每户最高10000元的奖励;对2018年主动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1000元、每户最高5000元的奖励。2017年,已有222户631人通过发展产业主动申请脱贫。坚持把塑造乡村文明新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召开了全县自强脱贫模范表彰大会和全县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自强脱贫模范、文明家庭、“吴堡好人”和孝老爱亲模范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并给予重奖,累计表彰道德模范和自强脱贫贫困户124名。同时对有能力赡养老人而不尽赡养义务的不孝子孙进行公开曝光,营造了“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坚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旅游产业活力彰显。始终坚持不懈地把文化旅游产业当做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来抓,根据发展需要,组建成立了旅游局,切实强化了对全县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全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投资1.25亿元,大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一心二线八景区”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吴堡石城、横沟温泉、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拐上黄河湿地公园、黄河奇石馆、同源堂、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等景区建设有序推进,一批乡村旅游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并进展良好。7月份成功举办了“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11支中外漂流队伍在黄河二碛同场竞技,现场盛况空前,观看人数累计10万多人次,打破了国际漂流史观赛历史纪录。CCTV5、CCTV7对该赛事进行了专题报道,腾讯、网易、凤凰等多家网络媒体对赛事和开幕式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大赛相关信息全网阅读量突破1亿,各行业销售收入达5000余万元。同时,我们以漂流大赛为契机,促成沿黄11县成立了秦晋大峡谷沿黄县旅游协作联盟,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打造沿黄区域性旅游品牌。

农业发展特色鲜明。以发展特色农业为思路,完成枣树“降高塑形”1.78万亩,低产改造3000亩;新建高标准山地苹果1325亩;改造低产桑园2640亩;新栽优质花椒3000亩;改造低产核桃6840亩;种植艾草862亩。大力推进园区示范化建设,丰润、龙翔、嘉禾农业园区功能不断完善。全县粮食总产量2.58万吨,较上年增长12.7%。积极发展以家庭适度规模养殖为主的畜牧产业化建设,畜牧业产值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5.6%。

工业经济稳步前行。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工业发展基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于家沟山蛋蛋粉条有限公司完成了生产车间改造和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东塬农产品加工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打造了张温家湾手工空心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吴堡县玉石勘探及玉石产业集聚区,建成天星实业有限公司红枣酒厂。积极实施了煤层气抽采前期工作和天然气勘探工作。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省外引资2.54亿元,省内引资1.51亿元。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达4.87亿元,同比增长7.1%。

全民创业势头良好。出台了《打造“三品工程”深化全民创业活动实施方案》,以“精选品种、提升品质、创优品牌”为抓手,全年扶持创业项目110个,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达3999个,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家,规模服务业2家。建成电商服务中心,入驻企业21家,全县电商销售总额3600余万元。黄河红枣业红枣薏米粉和张世新挂面公司“张爷爷”挂面被评选为“榆林好产品”,秦北石城红枣酒荣获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优秀枣产品”奖。全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2.36亿元,占全县GDP的64.1%。

(三)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加快提升。

城市建设有力推进。累计投资4亿余元,全力推进新区各项重点项目建设。新区堤路工程全面完工;学府东路建设即将完工;新区安置房、体育中心、中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吴堡高级中学、新区派出所、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均已完成。以“五城联创”为抓手,投资2200余万元,大力实施县城市容市貌、山体环境综合整治和县城排洪排污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等工程建设,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2%以上,垃圾处理率达86%以上。文化广场全面完工,即将开放。县城供气工程有序推进,新增燃气用户1244户。氮肥厂生活区棚改项目依法腾退拆迁圆满完成。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投资5500余万元,在巩固提升原示范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新建张家墕、山头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贾家山、东庄、高家塄、郭家庄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深砭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我县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定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平方公里,解决了44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城乡综合供水工程有序推进,县城应急水源井及管线连接工程全面完工。加快城乡电网改造步伐,用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沿黄公路建成通车;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进展顺利;薛辛路改造高质量完成;佳吴路改造完成主体工程;完善通村公路100余公里。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城乡绿化4500余亩。城乡宜居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坚持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资3600余万元,对15所校舍进行了修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招聘教师49名。狠抓教育教学质量,2017年吴堡中学高考二本以上升学率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组评估验收。

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全县新农合筹资标准由人均570元提高到620元,参合率达99.28%。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各项工作,已经市卫计局验收。注重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招聘医学类大学本科毕业生18名,有效缓解了医技人员缺乏的问题。

文化事业协调发展。吴堡县文化中心开工建设;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广场9个。成立了柳青文学馆,全年参观人数达5000人次。同源堂国学馆建成开馆,被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分别确定为“榆林市领导干部国学培训中心”和“榆林市中小学生研学游国学教育基地”。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4%,破案率同比上升13%,命案连续四年“零发案”。严格实行各级领导信访接访、下访约访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制度,落实疑难信访案件领导包抓和限期化解责任制,县级党政领导累计接待来访群众79批107人次,有效化解了一些疑难问题,解决了一些群众的合理诉求。百姓问政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收到群众问政信息27条,全部及时办理落实。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49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危爆物品、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另外,水文、气象、消防、金融、通讯等行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体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得益于驻吴单位的真诚奉献、密切协作;得益于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开拓奋进,特别是在精准脱贫攻坚战期间,多数身处一线的扶贫干部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牺牲了大部分节假日,有的同志甚至病倒在了工作一线,事迹令人感动。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一年来在全县各行业、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吴堡各项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优质产品少,规模效益不明显,销售渠道狭窄;二是工业产品仍处于粗放的作坊加工阶段,管理和营销水平亟需提高;三是我县属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严禁实施化工产业,工业园区发展受限;四是旅游产业尚处起步阶段,项目建设、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对我县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需一个阶段性过程;五是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差距甚远,空气质量急需改善;六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和依法行政效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目标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我们要提振信心,理清思路,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总基调,奋力追赶超越,谱写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篇章。

客观分析形势,我们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较好的发展条件。一是政策支持持续增强。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吴堡既是国定贫困县,也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又属于陕甘宁革命老区,中央、省、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措施,必将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全省重点打造的沿黄生态经济带与我县转型发展思路高度契合,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二是资源开发迎来转机。2017年6月29日,胡和平同志在榆林市吕梁山片区调研时,对我县请求支持吴堡焦煤矿区开发的意见高度重视,确定由省发改委会同榆林市政府研究,对吴堡县年产300万吨横沟焦煤矿井建设予以支持,我县矿区开发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发展合力不断凝聚。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县政通人和、上下齐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纵四横”公路网络四通八达,特别是全省“1号公路”沿黄公路的全线贯通,我县作为榆林乃至陕西的东大门,发展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变的愿望非常强烈,期盼转型、谋求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动力。依托优越的能源和旅游资源禀赋、便捷的交通网络和明显的区位优势,我们转型升级底气十足,脱贫“摘帽”势在必得。

按照县委总体部署要求,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紧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奋力开创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达到22.3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9.4%,达到1.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达到4500万元;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达到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6.7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3053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10610元。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紧紧围绕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总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难题、补短板,确保如期完成整县脱贫任务。

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发展。计划投资1.4亿元,狠抓中长期特色产业培育。一是大力发展以整村推进为主的规模经营特色产业,对适合本地发展的红枣、核桃、蚕桑、花椒和山地苹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因地制宜、集中连片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长效增收产业。二是认真学习借鉴赵家峁村“三变”改革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电商+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继续做好高家塄、冉沟、深砭等18个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建设,把发展股份制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主要抓手和载体,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将土地、经济林和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折股量化,由合作社实行集体代管、集约经营,通过股金分红和吸纳就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逐步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帮扶带富的路子。三是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投资5000余万元进行联村建站,覆盖59个贫困村,带动1705户贫困户受益。四是积极开展金融扶贫,按照三年以内、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全额贴息的政策进行扶持,确保缺乏产业资金的贫困户小额信贷全覆盖。创新互助资金的管理举措,有效弥补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和金融部门贷款手续繁杂的短板,实现贷款资金到户全覆盖。五是筹划成立农业风险补偿担保公司,用活省市产业扶贫基金和农业风险担保基金政策资源,对发展计划可行、管理科学规范的村集体经营项目,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扶持,努力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宽。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是围绕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总目标,计划投资1亿余元,大力实施68个贫困村水电路“三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全县基础设施等级水平。二是以“美丽宜居”为总体目标,以贫困村建设为重点,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贫困村退出指标,持续推进“十位一体”(集雨场、集雨窖、沼气池、菜园、厕所、畜圈、太阳能、洗澡间、宽带、路灯)和庭院经济相结合的生态经济型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投资1.3亿元,全面完成剩余41个贫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努力实现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是全面落实教育、就业、健康扶贫以及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创新健康扶贫工作举措,有效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引导群众从治病到防病的转变。二是加快“两房”建设进度,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2018年175户危房改造、523户移民搬迁任务圆满完成。

全面做好政策宣传。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二是发挥驻村联户帮扶作用,结合“大走访”活动,把各项扶贫政策精准宣传到人到户,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三是结合新民风建设,开展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传递正能量,消除群众“等靠要”“争访闹”思想。四是加大对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先进典例与优秀事例的宣传与报道力度,增强贫困户自强脱贫意识,针对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负面舆论信息,迅速发声,及时澄清,把握导向,切实把社会各方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采取多种方式,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持续加强考核督导。一是严格脱贫攻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二是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及时通报督查考核结果,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对贫困人口退出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扶贫措施未精准落实到村到户,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的相关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确保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村稳定退出,全县整体摘帽。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高端规划引领、精品项目带动、历史文化驻魂、服务产业支撑、全域有序推进”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努力形成“旅游+”新业态,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理清思路、整合资源、科学编制,围绕我县独特旅游资源,由点及面、全景式推进,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从景区向全域辐射,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

打造精品项目。持续加大投资力度,计划投资1.5亿余元,全力打造沿黄主要景区精品项目。全面启动横沟温泉一期康体疗养区建设项目;完成吴堡石城抢险加固二期工程和供水管网建设任务,探索开发千年石城VR虚拟体验;完成黄河二碛风景区停车场、服务中心、红龙塔龙文化布展等建设任务;完成拐上古渡湿地公园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建成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

健全配套设施。力争在沿黄旅游线建成农家乐30个,农家山庄3个。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厕建设,在沿黄景观带及传统村落新建标准化水冲厕所20座;完成吴堡石城和黄河二碛游客服务中心、清泉沟旅游项目、柳青文化广场、新区特色小吃街、张家山镇乡村旅游等项目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

强化旅游营销。继续筹办吴堡黄河漂流公开赛,将该赛事打造成吴堡品牌赛事;精心策划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黄河沿岸“万人保卫黄河大合唱”,筹备举办首期“们吴堡”旅游摄影展,进一步提高吴堡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沟通落实好仪征吴堡对口帮扶互助政策,加强与山西、延安、西安、榆林、宁夏、内蒙等周边旅行社的深度合作,完善自我机制,深化彼此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三)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

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现代农业生态化和传统农业现代化之路,按照全产业链方式,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力争上半年完成生态经济产业总体规划,实现生态经济协同发展。

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我县农业特色产业,不断深化“三品工程”建设,重点发展红枣、山地苹果、蚕桑、核桃、花椒、吴堡青梨、苲蒙、生猪、羊子、蛋鸡、肉牛、蝎子等优生适生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年内建立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以上。园区建设在突出主导产业的同时,加强种养循环产业体系的建设,探索建立“畜-沼-园”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走有机、绿色发展的路子,力争化肥替代率、生物农药使用率、节水灌溉面积均达到50%以上,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率达到80%以上。

建设“三品一标”食品安全质量体系。以食品安全为工作重心,通过政府财政补贴、贷款贴息以及设立引导性基金等方式,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三品一标”产品质量体系。力争绿色食品认证种类达到6个,认证面积达到1200亩,有机农产品认证种类达到6个,认证面积达到3000亩,地理标志产品达到2个。发展壮大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生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龙头企业,计划在每镇(街道办)扶持发展2-3个绿色有机品牌,实现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企业订单化生产,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不断拓宽有机食品市场领域,打造绿色品牌。

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围绕“一湾水,一碗面、一座石城、一口温泉和一个渡口”等特色资源,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体育休闲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全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5%以上,带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由贫困县向沿黄生态经济强县的转变。

(四)以资源开发为突破,稳步推进工业经济。

加速推进煤矿资源开发,认真落实胡和平同志关于“支持吴堡县年产300万吨横沟焦煤矿井等建设项目”的指示精神,积极与省市发改部门及榆能集团沟通对接,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推进煤层气开发建设项目,尽快实现城区居民用气自给自足。以全民创业为抓手,以培育市场主体为核心,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帮扶水泥、混凝土砌块等传统建材产业和红枣加工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提高企业生产效能。继续实施企业证照办理“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加大QS认证、品牌建设及其他相关证件的办理力度,逐步打造本土品牌,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完成吴堡天娇公路服务区续建项目。扶持建立吴堡玉石加工集聚区。加快手工空心挂面基地建设。抓好“一棵桑”桑园标准化基地及相关产品技术开发项目建设。加强与江苏新天地电气集团的协调对接,力争年内启动辛家沟6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亿元。强化上规入统工作,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亿元。

(五)以要素保障为核心,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修订完善城乡规划。成立城市综合执法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计划投资1.4亿余元,全面完成新区堤路二期工程、新区安置房、新区派出所、体育中心、新区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新区沿黄公路绿化等项目的建设任务。投资1.5亿余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主体工程。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工作,着力改善市容市貌,不断完善县城公共设施服务水平。投资36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安置房、吴堡中学体育场、柳青图书馆改建项目、全县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古城路山体公园、县城山体综合治理工程;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人防工程主体工程。

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注重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集聚乡村特色资源,按照“一镇一业”的思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全力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投资1800余万元,启动岔上古镇驿站建设。新建和完善一批“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着力提高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把素质高、能力强、威信好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委会班子,切实提高农村自治水平,大力弘扬优秀乡土文化,建设文明乡风,努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

全力保障基础发展要素。全面完成县城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县城新区供水管网工程,努力完成城乡综合供水工程一级加压泵站建设任务。计划投资6400余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平方公里,解决25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亿余元,全面完成扶贫道路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沿黄公路道班房建设、307国道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任务。力争启动豁呼路三级公路改造和通黄路项目建设。积极实施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按照“四好农村公路”标准,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管护水平。推进“数字吴堡”建设,实现全县4G网络全覆盖。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县城气化工程,完成天然气入户1000户,持续做好县城扬尘污染治理,确保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220天。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努力修复水生态。大力开展“绿色吴堡”建设,完成道路绿化7.1公里、河道绿化2.7公里,贫困村绿化31个,完成森林抚育5000亩。高度重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完成县城大道污水收集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升级改造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力争县城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1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1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3个。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成果,向优质均衡迈进,努力实现“双高双普”奋斗目标,确保年内通过省政府验收。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城乡办学条件,投资2200余万元,完成第三完全小学、第三幼儿园、新区幼儿园改扩建任务;全面启动新区小学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充分利用好同源堂国学馆教育平台,积极推广国学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生活全过程;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利用陕西师范大学、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及江苏仪征等帮扶资源,积极开展教师培训,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高考、中考综合评价在全市处于前列位次。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资2800余万元,完成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建成县中医院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的配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名医计划”,招聘一批业务技能精湛的医学技术人才,积极选派骨干医师外出进修,提高业务能力,促进我县医疗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继续推行基本药物制度,扩大村卫生室配送范围。进一步完善药品监管体系,严格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健全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劳务用工精准对接机制,注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各类人群稳定就业。扎实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基础性工作,争取拓展就业岗位1300个。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和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扶持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强化劳动维权及执法检查,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创建“省级平安县”为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吴堡建设,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建立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工作,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及时有效化解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食药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建立社会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对政府工作能力、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勤勉尽责、务实创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着力建设学习型、干事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努力以更大的作为推动发展,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建设学习型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科学论断,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定期组织专题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专业技能知识和实践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建设干事型政府。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强化责任担当,凡事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规工作按照职责明确分工,高效推进,重点工作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务求突破。严格执行“三项机制”,给敢于干事、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坚决整治为官不为、慵懒怠惰等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担当者、奖励先进者,努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务实高效、苦干实干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快组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坚决纠正某些领导干部自以为是、固步自封,一定程度依然存在“官本位”落后思想,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彻底转变“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象,全面推行政府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持续提高工作效能。

建设法治型政府。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特别是政府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坚持把政府的权力置于党纪国法和制度之下,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行政复议、审计监督,下决心查处滥用职权、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行为,形成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的法制氛围。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建设廉洁型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廉洁准则、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要从灵魂深处敬畏组织、敬畏党性、敬畏制度、敬畏人民,树立自我安全意识,不触底线,不越红线。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努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蓝图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聚焦全面小康,完胜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为早日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而努力奋斗!

图解:追赶超越2018年吴堡这样加速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