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6-02715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11-23 21:14
名称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9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法院  张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2年以来主要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2012年以来,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上级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我院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强化审判职能,践行为民宗旨,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稳定

五年来,我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截至2016年10月共受理各类案件3919件,比前五年增长69.1%,审执结3602件,结案率为91.3%。五年来案件数量急剧增加,年均增长率达18.5%,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保障“平安吴堡”建设。围绕创建“平安吴堡”活动,坚持“严打”方针,认真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活动;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杀人、抢劫、强奸、贩毒、盗窃等恶性犯罪,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298件,审结278件,审结率为93.6%。

妥善处理民商事案件,推进“和谐吴堡”建设。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宗旨,牢固树立“第一要务”的服务意识,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肇事等各类民商事案件,公平公正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制裁侵权违法行为。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及时调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抚养继承、人身损害赔偿等各类民事案件,依法加强对妇女、儿童、老人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促进了我县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697件,审结2480件,审结率为92%;其中调撤结案2013件,调撤率为81.2%。五年中,我院四次被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服务“法治吴堡”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五年来,我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7件,审结35件,审结率为94.6%。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深化行政案件协调解决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为县政府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涉众型纠纷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有力助推县域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全力破解“执行难”,助力“诚信吴堡”建设。五年来,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86件,执结809件,执结率为91.3%。特别是2015年,我院受理执行案件数量剧增至234件,同比上升88.7%,“执行难”问题愈发突显。为破解执行难,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及省法院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百日执行会战”、“惩治拒执犯罪”等专项活动,穷尽执行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努力提高执结率和实际到位率。五年来,对17名“老赖”予以公布,司法拘留39人,罚款1人,以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起诉1人。同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强化与上级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强化与公安、住建、交警、金融等各部门“点对点”网络查控。五年来,共查封房产93套,查控机动车19辆,冻结被执行人工资、存款200余人次。五年中,我院三次被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执行工作先进集体,两次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执行工作先进集体。

二、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

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查询咨询、信访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了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完善司法公开告知书和网上查询机制,全力打造“三位一体”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稳步推进立案登记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同时,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妥善处理涉诉信访案件。五年来,共接待来访当事人和咨询群众7800余人次。

全面落实公开制度。一是落实庭审直播制度,通过庭审现场直播,以公开促公正。对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审判,实现以公开审判为常态,不公开审判为例外的审判制度。二是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工作,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案。目前共有人民陪审员27人。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法庭审理、法庭调解案件达2300件。三是落实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切实推进司法公开,广泛接受人民监督,提高案件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五年来,在互联网上公布裁判文书达2000余份。

深化司法为民措施。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落实好便民、利民新举措。深入开展巡回审判和审判“五进”活动,深化“人民法官为人民”宗旨;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推进“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制度的落实,以“群众说事”为平台,开展“法官说法”;多元化为群众排忧解难。五年来,我院法官下基层、巡回办案1500余次,诉讼外化解纠纷800余件。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条例》,我院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尤其是涉及妇女、老人、未成年人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案、交通肇事案、刑事附带民事案等诉讼案件,依法实行缓、减、免交诉讼费用,或者给予救助,确保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确保生活确有困难的胜诉当事人得到救助。五年来,我院落实司法救助案件44件,司法救助金额达179万元,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84.6万元。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统领,以知促行,深入整治法院工作中的“四风”、“不严不实”、“六难三案”等问题。通过开展“万名法官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学党章、学宪法法律、读经典”、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专项活动,切实增强法官干警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加强司法业务建设。一是加强司法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新法新规、审判实务、裁判文书写作、书记员业务、司法警察技能等培训,提升法官干警业务水平。五年来,共组织培训350余人次。二是强化审判管理,定期开展案件审执结调度会,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理性分析疑难案件及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促进案结事了。三是认真开展案件“三评查”活动,狠抓审判质效,整体上提升全院司法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年来,我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双述双报告”制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全员负责、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项活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着力破解“六难三案”。五年来,我院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三次被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

四、加强基础建设,保障审判工作

五年来,我院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起,全面实行网上办公办案,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无纸化。2015年建成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更加方便群众诉讼;同年,经中央、省、市发改委批准,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审判综合楼主体已基本完工,明年即将投入使用。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按照省市法院要求,我院成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联络工作。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0余人次旁听案件庭审、监督案件执行,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在审判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审议意见和建议,坚持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人大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院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审结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队伍建设、法院管理、基础建设等取得明显成效,五年中,我院共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8个,四次被县委、县政府考核为优秀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院法官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干警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案件数量逐年剧增,案多人少矛盾愈发突显,执行难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二是审判案件质效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官干警的业务素质、担当精神还需进一步强化;四是法官干警的执法行为还需进一步规范。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

在今后一个时期,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为我县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深化大局意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提升公众安全感,依法惩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依法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特别是加强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调处群体性纠纷,保障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开展“百日会战”和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犯罪专项活动,综合运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和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限制投资置产及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职能,加大对被执行人身份、财产等信息的网络查控力度,穷尽执行措施,提高执结率和实际到位率,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权益,确保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

二、强化宗旨意识,全面优化诉讼服务。做好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络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立体化诉讼服务格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丰富法院诉讼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使群众能够享受更加全面、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继续落实诉讼费缓、减、免及司法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确保胜诉困难当事人得到救助。继续推进阳光司法机制建设,及时公开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案件信息。继续采取巡回办案、公开审判等方式,以案说法。继续强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络,做好人民陪审员陪审工作,从而不断推进司法民主。继续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法制化,用法律手段破解信访难题。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司法能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法治信仰,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工作,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把法官干警培养成业务能手,把业务能手培养成审判专家,着力提升队伍公正司法的能力。认真落实精准扶贫、三项机制、基层党建等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做好“六查六纠”工作,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四、落实司法责任,稳妥推进司法改革。紧密围绕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始终坚持在县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下开展司法改革,及时向县委、人大汇报司法改革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各项改革部署,准确把握司法改革方向、目标和基本原则,确保改革不变形、不走样。根据县委要求和上级法院改革方案,精心制定计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做到司法改革、审判执行两不误、两促进。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继续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