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6-0271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11-23 21:14
名称 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向春

(2016年11月8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工作的回顾

五年来,县政协八届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吴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我县“十二五”发展方略和所绘蓝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为推进县域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坚持协商格局,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将全委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拓展,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一)全体会议谋大局。在组织召开的5次全体会议中,都做到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充分发挥全委会议总体协商的功能和作用,会议期间,认真听取“一府两院”和发改、财政报告,并精心安排委员、统战委员和在吴市政协委员认真讨论,全面协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工作,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大会专题发言材料25篇,有23人在大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内容涵盖了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及建议120余条。在大会期间,动员、鼓励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委员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委员提案数量达304件,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达150余条。通过专题讨论、专题发言、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有力地推动了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

(二)常委会议议大事。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确定常委会协商专题,就我县“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安排、县城新区建设、矿区园区开发、沿黄公路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农村土地流转、滨河文化广场建设、横沟温泉开发等召开政协常委会议24次,形成专题报告28篇,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关于县城新区开发建设的意见建议》、《关于全省古村落保护和开发的意见建议》、《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关于全市沿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得到各方面的重视,所提建议多数被采纳,促进了相关工作。

(三)主席会议协商解难题。就张天恩艺术团的组建、城乡居民养老、吴堡中学高中部选址、电子商务、非法集资等问题在主席会议上进行了重点协商,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100余条,被相关单位采纳,用于决策参考。

(四)专委会议协商促落实。为提高协商质量,落实协商共识,由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各专委会负责,组织各专委会委员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精心选定协商议题,对口协商,提出意见,推进落实。五年里,累计召开各界别专题协商会议60余次,分别就通村公路建设、沿黄公路落石问题、困难群众救助、加强基层司法行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县城居民用气难等议题,与对口的县交通、住建、教育、文广局及有关镇(街道)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主动沟通,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落实,有力地促进社会民生事业的改善,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共享感。

二、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五年来,政协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高标准办理委员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拓宽民主监督领域等形式,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坚持高标准办理提案。以“提案求精、立案求准、办案求实”作为工作理念,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共同包抓重点提案制度,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政协八届委员会期间,高标准立案、高层次运作、高质量办理委员提案279件,对所立的36件重点提案,采取党政分管领导和政协主席、副主席包抓办理的办法,进一步落实责任,推动办理落实。通过强化督办工作,形成强大合力,提高办理实效。精心组织委员带案督办,邀请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综合督查督办室及在吴的市政协委员、市县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参与督查督办活动,形成强大合力,委员提案落实率逐年提高。通过鼓励激励机制,强化提案工作,每年对提案办理好的单位、个人和优秀提案进行表彰,调动委员提出提案、相关单位办理委员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几年的努力,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取得显著成绩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加强委员与群众的联系,鼓励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五年来,利用政协话语权优势将委员在各类履职活动中了解到的15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相关单位反映,得到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配合,促使一大批社情民意信息落地生根,转化落实。如:我县环山公路养护与管理、降低城区供气成本、治理古城大桥沟垃圾污染、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解决停车难等社情民意,通过政协向有关单位反映后得到解决和落实。有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以《政协简报》、《送阅件》等形式,报送党政主要领导参阅,引起重视,推动落实。

(三)拓宽民主监督领域。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党政机关的调查、检查、听证、考核等活动,对每次参与监督活动的委员进行登记,作为年终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逐步改变以往特约监督员由部门自行聘任的方式,实行特约监督员由政协统一委派、统一管理的制度,推动特约监督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五年来,组织委员参与各类民主监督活动上千人次,先后就我县信访事项听证、居民用气价格听证、横沟温泉开发方案征询意见、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征询意见、吴堡剧院选址征求意见、义务教育学校阳光招生和均衡编班、部门考核等组织委员积极参与,为政府重大工作的顺利推进,集中民情,反映民意。

三、坚持调查研究,着力推进民生改善

五年来,政协常委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委员视察活动,接续调研、接力建言,调查研究能力逐步提升,为推进我县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宏观部署和先进的发展理念,紧贴我县“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五年来开展调研活动25次,参与市政协、市联谊会和其他组织来吴调研视察活动30余次,编发《吴堡政协》简报32期。我们先后就县医院新建住院大楼工程建设情况、吴堡县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杨家店新区开发建设情况、沿黄公路后期建设情况、通村水泥路管护情况、吴堡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等课题进行广泛调查形成报告,供党政部门决策参考。其中《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引起省政协的重视,县政协的一名常委还被邀请出席了省政协的双周专题协商座谈会,《关于不断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调研报告》被作为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发言材料之一。

(二)组织丰富多彩的委员视察活动。县政协每年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工作部署和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内容等协商确定视察课题。组织由专委会牵头,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界别委员参与。五年来,组织委员参与视察活动20余次,参与视察活动的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有320余人次,视察涉及住建、水务、交通等部门的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有些视察课题是老百姓多年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视察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如,滨河大道环境卫生问题,政协委员年年提提案,但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通过政协专题视察并与相关部门对口协商,主管部门采纳建议,在该处修建公厕一座以彻底解决因公共设施不全面引发的问题,委员和群众数年的呼吁得到了解决。

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团结联谊氛围浓厚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搭建平台、加强联谊、扶贫济困,为和谐吴堡献计出力。

(一)加强联谊交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的作用,汇聚强大力量,广泛开展宣传吴堡、助力发展吴堡的联谊交友活动。积极邀请省市政协、省各界导报社、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和各县区政协的领导和同仁来吴指导工作,五年累计接待省、市政协领导、各界知名人士80批600余人次。有力地宣传了吴堡“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政协履职创新的成果。

(二)抓好文史征集出版工作。常委会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经常的重要工作抓在手上,扎实而富有成效地开展,为地方史料增添了辉煌的篇章,为宣传吴堡的人文历史做出了贡献。五年来,向全国政协选送的《回忆西部大开发》稿件3篇,被采纳2篇。向省政协《文史记忆》选送稿件3篇。向市政协选送的各类文史稿件45篇。为《榆林文史-百年榆林影像》提供老照片14幅,文史工作受到上级政协组织的肯定和表扬。整理出版了《吴堡古诗文集》、《吴堡石城》、《清道光吴堡县志》校注本三辑文史资料,《外籍人在吴堡》、《吴堡县地方方言集锦》两辑文史资料已进入编辑阶段。注重全省文史资料重点县建设工作,文史资料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三)搞好扶贫帮困工作。常委会把“三访五促、为民服务”和“精准扶贫”作为扶贫帮困的有效载体。五年来,先后为寇家塬镇安家山村,张家山镇路墕、张家沟村,郭家沟镇李家墕村,辛家沟镇呼家塔、贾家山、李家河、和好峁等村争取修路、两委办公场所建设、排洪渠建设方面的资金60余万元。先后为包扶的困难户送去慰问金5万多元。鼓励县政协委员做光彩事业的先行者和榜样,向木家沟等村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多万元。组织农业、林业技术专家、委员先后在张家山镇路墕、岔上镇大枣湾等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送知识、送技术、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之路,购买农药、化肥、农具等实用物资,帮助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有4个村1000余户农民受益。

五、着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以加强学习为引领,以规范管理、转变作风为重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一)积极参与学习交流活动。学习是人民政协永恒的主题,根据省市政协要求,先后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远赴北戴河、青岛等地参加全国政协理论学习培训11批37人次,参加省市政协培训19批83人次。积极参与市、县(区)政协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县(区)政协组织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征文、讲座等活动,有6篇文章被收录到榆林市政协编印的《我与人民政协》优秀征文选中。不断强化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利用全委会辅导党的十八大知识、提案知识等内容。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也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通过学习实践,广大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履职的积极性和建言水平显著提高。

(二)大力推进机关制度化建设。制度建设是政协履职的基本保障。几年来,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吴堡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提案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根据《政协章程》参照有关规定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车辆使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委员考核、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12项制度,机关制度更加规范、全面、有效,树立依章依规履职理念,维护制度权威,逐步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有力地推动了政协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常委会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要求,通过政协党组组织,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大力整治“四风”问题。抓好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机关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电子管理系统,按期足额收缴党费。通过持续不懈的作风建设,拉近了与各界别群众的距离,使政协工作更加自信、自为和自觉。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已经圆满完成了本届的历史使命。常委会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吴堡县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充分信任、全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八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吴堡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具体履职体会主要有:

——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是政协履职的根本保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是政协履职的基本优势。始终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贯穿于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为构建和谐吴堡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遵循。坚持把政协日常工作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和新课题,唯有加强学习,才能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开拓创新,履职上富有成效。

在总结五年来履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不够有力,团结联谊活动形式单一,建言献策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提案办理落实有待加强,广泛推动公民积极有序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有待进一步探索,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将是全面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彻底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五年。新一届政协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共吴堡县委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县如期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贡献力量。

一、坚定正确履职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掌握人民政协的基本内涵,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要继续组织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县“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县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2017年底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全县整体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保持目标同向,行动同行。

二、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提高建言献策成效

要按照“县委想什么,我们做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帮什么”的原则,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县大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当好智囊团,争做实干家。要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县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条路径”和“三个突破”落实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突出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的难点问题,突出我县精准扶贫中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要整合资源、学会借力,以委员为主体,吸收党政有关领导、各界人士、外聘专家学者参与政协调研,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要深入农村一线,选好课题“解剖麻雀”,抓住关键环节,深度调研、集中攻关、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三、关注社会民生事业,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要积极践行科学发展新理念,聚焦破解发展难题,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县十八次党代会确立的未来五年我县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经常性地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活动。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政协优势,统筹好全县政协力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我县特色农业、现代工业、文化旅游、全民创业、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文化建设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资政活动,力争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助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凝聚全县改革发展合力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包容性强,在团结各界、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进一步调动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建设吴堡、服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热情参与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中来,为家乡早日脱贫、如期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要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突出常委会的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完善常委会协商议事机制,提高常委会履职成效。要彰显专委会界别特色,丰富界别活动,积极支持界别调研、视察、协商和提案等工作。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主体地位,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将学习培训纳入委员的履职活动,使广大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坚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三项机制”落地生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和谐型的政协机关,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工作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新一届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神圣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履职尽责、献计出力,为实现我县“十三五”宏伟蓝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