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6-0038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2-25 16:14
名称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吴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  刘勇

(2016年2月2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上级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2015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我院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20件,同比增长45.1 %,审执结982件,结案率为96.3%。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吴堡建设。围绕创建“平安吴堡”活动,坚持“严打”方针,认真贯彻刑事法律政策,全面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落实宽严相济政策,确保每一起案件不枉不纵。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抢劫、强奸、贩毒、盗窃等恶性犯罪,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推进了“平安吴堡”建设。2015年我院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8件,审结55件, 审结率为94.8%,依法给予刑事处罚51人,免予刑事处罚10人。

努力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和谐吴堡建设。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宗旨,牢固树立服务为“第一要务”的服务意识,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肇事等各类民商事案件,公平公正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制裁侵权和违法行为;依法加强对妇女、儿童、老人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促进了我县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2015年我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16件,审结692件,审结率为96.6%;其中调解、撤诉517件,调撤率为74.7%。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服务法治吴堡建设。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执法环境和行政相对人法律意识等因素的影响,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比较艰难,我院不断探索完善行政审判协调新机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2015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2件,审结11件,审结率为91.7﹪。

不断强化执行工作,努力维护司法权威。随着案件数量激增,“执行难”问题更加凸显。2015年,我院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专项活动,多次召开执行工作调度会、推进会,研讨应对措施。同时,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协同各部门建立“点对点”执行查控网络平台,及时对被执行人的财产以及行踪进行查控。继续规范执行行为,将有限的执行力量合理分配、统筹协调,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实现,努力维护司法权威。2015年受理执行案件234件,执结224件,执结率为95.7%。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水平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法官综合素质。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严格落实整改,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法官队伍。二是注重开展扎实开展“学宪法、学党章、读经典”活动,积极开展向优秀法官“邹碧华”同志学习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选派干警代表参加市中院组织“践行三严三实专题巡回演讲活动。同时,三是注重司法业务培训,选派法官干警参加初任法官、新法新规及新闻写作与舆情分析等业务培训;特别加强对本院组织举办裁判文书写作培训、聘用制书记员业务技能、培训、法警基本技能等培训等,全年共组织参加各类培训90余人次。

增强法官队伍力量,优化法官资源配置。今2015年我院通过分配聘用、外单位调入等,方式共吸纳5名正式干警,聘用书记员6名,选任人民陪审员23名,从而增强了队伍力量。同时以法官干警业绩档案为依据,重实绩,重品行,择优用人,择优提拔,一批优秀法官走上领导岗位,确保法官队伍的连续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司法环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双述双报告”工作,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继续实行纪检监察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着力破解“六难三案”。

(三)强化服务平台,践行司法为民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为群众提供集成式诉讼服务,强化诉讼引导,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 5月1日起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诉讼案件应立尽立。2015年立案1000余件,接待来访当事人和咨询群众3000余人次。同时,强化诉前调解,安排专人负责,诉前调解26件,方便了群众诉讼,减少了诉讼成本。

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一是落实庭审直播制度,通过庭审现场直播,以公开促公正。二是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案。2015年,人民陪审员参与法庭审理、法庭调解案件达900余件次。三是落实“三大平台”建设,一方面促进了阳光司法,广泛接受人民监督;另一方面倒逼审判质效的提高。实现了案件执行规范化,提高了裁判文书质量。2015年我院上网裁判文书达800余份,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四是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230余人次,进院参观,旁听庭审,征询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深化司法为民措施。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深入开展巡回审判、审判“五进”活动,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制度的落实,以“群众说事”为平台,认真组织开展“法官说法”,包村法官采取多元化方式,为群众讲解法律问题,达到排忧解难的目的。2015年我院法官下基层达300人次,诉讼外化解纠纷100余件。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条例》,我院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尤其是涉及妇女、老人、未成年人追索赡养费、抚养费,交通肇事,刑事附带民事等诉讼案件,依法实行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或给予救助,确保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确保胜诉当事人的权利得以实现。2015年,我院落实行司法救助金额达48万元,免交诉讼费30.5万元。

2015年,我院各项工作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是在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院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院法官干警辛勤付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干警,对各位代表、委员及广大群众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特别近两年案件激增,但法官短缺,影响审判效率的提高法官工作压力过大。二是部分法官担当精神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影响案件顺利审结的因素仍然存在,破解“六难三案”问题需要进一步努力。四是“执行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五是“三大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需要进一步加强。六对此,我们将应当认真研究分析这些问题,制定解决措施。

二、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我们将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为我县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大局意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依法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保障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科学运用执行指挥中心,强化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做好信息化时代的审判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二)深化群众观念,全面优化诉讼服务。将各项司法利民、便民、为民措施落到实处。做好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络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立体化诉讼服务格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丰富法院诉讼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使群众能够享受更加全面、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同时,推进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运用,强化“两微一站”建设及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新媒体时代的司法公开。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司法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政治规矩,提升司法能力,改进队伍作风,树立法院和法官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六查六纠”工作,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传承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强化司法民主,做好人民陪审员陪审工作。加大巡回办案、诉前调解、将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四)深化担当意识,稳妥推进司法改革。紧密围绕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成立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推进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落实,推进法官办案终身责任制的落实,同时,提高法官待遇,落实法官保障制度,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各项改革措施,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狠抓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创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