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6-0038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2-25 16:14
名称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吴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海

(2016年2月2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去年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5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检察长会议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履行各项检察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41件69人,经审查批捕53人,不捕16人,立案监督4件4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6件101人,经审查起诉41件60人,不诉3人,报送市院2件4人,正在审查11件34人,提请抗诉并得到市院支持2件3人,向侦查、审判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全年批捕、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法院均作有罪判决。

2、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挪用类职务犯罪案件12件18人,其中大案8件11人,要案2件2人,同比上升8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类职务犯罪案件3件7人,其中特大案件1件2人,重大案件1件3人,同比上升130%;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警示教育4次、职务犯罪分析10次、预防调查4次,发《检察建议》15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53次,采取“建网络,抓普法,定制度,强监督,常警示,惩犯罪”的工作方法,积极打造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亮点工作。

3、强化监所管理活动的监督。看守所羁押各类违法人员全年累计315人,其中刑事拘留140人,行政拘留175人。向公安机关发《检察建议》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30份,口头纠正20余次,同各类在押人员谈话30余次。坚持一日一志、“三长”训话和召开联席会议制度。达到看守所全年安全无事故的目标。

4、举报控申民行工作稳步发展。一年来,共受理举报控申线索4件,初查移送立案2件2人,奖励举报1人,刑事救助2人,上街、下乡举行法律宣传各一次,发宣传材料 1000余份,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上级院实现互联互通;共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9件,其中纠正违法5件,执行监督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份。

5、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我院组织扶贫工作队深入贫困户,调查摸底,找准贫困原因,联系相关部门为帮扶村深砭焉落实220多亩山地苹果种植项目,力争使贫困户早日脱贫。春节前组织干警走访慰问贫困户、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二)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促进廉洁公正执法

1、以专项活动为抓手,积极促进队伍建设。一是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召开专题研讨6次,邀请市委党校两名教授讲课4次,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增强了检察干警的自我警醒意识、公仆意识和自我约束力;二是认真落实党组学习制度,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组会和检委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制度,体现民主、公开、公正。领导班子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带领全院干警开展各项工作,合理调整班子分工和配强办案部门工作力量;三是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工作和“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专项活动为抓手,按照评估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和建议,专门召开整改落实工作会议,限期整改,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2、抓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坚持利用每周二学习时间进行岗位练兵,组织各科室干警开展电脑报表操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公文写作、法律知识测试等培训活动。选配业务骨干参加外出培训21次19人。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培训,3名干警顺利通过。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干警们的思想政治及综合业务素质。

3、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认真扎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扎实开展党委、上级院部署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以述职述廉、新任干部廉洁从检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提升了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4、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稿件200余篇。深入推行“阳光检务”,按照上级院部署建成“两微一端”平台,开通“吴堡检察”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树立良好检察形象,积极传递正能量。

5、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我院始终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积极配合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积极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征询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整改并逐条进行了落实。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成绩,是在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代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自侦部门办案人员侦查意识单一,职务犯罪新罪名案件案源不足;二是我县当前社会治安形势虽然总体趋于平稳,但暴力犯罪、青少年犯罪和侵财型犯罪时有发生,检察工作对这些犯罪打击力度还不够;三是诉讼监督的手段相对单一,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效果有待进一步扩大;四是有的干警作风不实、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努力为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围绕中心,全力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服务措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依法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按照县委、上级检察院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注重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坚决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积极参与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和行贿犯罪力度。进一步深化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要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深入学习《刑法修正案(九)》中新的法律知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强化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案件,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要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果,促进干警作风进一步转变,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途径和方法,扎实有序推进司法改革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更加自觉的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努力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