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吴堡县县属国有企业考核办法(试行)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2424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13 15:31
名称 【文字解读】吴堡县县属国有企业考核办法(试行)

原文链接:吴堡县县属国有企业考核办法(试行)

《吴堡县县属国有企业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于2022年月日经吴堡县第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3月24日经吴堡县第次会议批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问:《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那么《办法》制定的意义及依据是什么?

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引导监管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问:《办法》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有哪些?

《办法》共五章二十一条,依次是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分类考核、第三章考核内容和程序、第四章奖惩、第五章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的意义及依据、考核范围及企业考核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

《办法》制定的意义,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引导监管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

考核范围为县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和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企业考核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为依法考核、分类考核、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落实责任的要求。

关于分类考核:明确了企业的类别,将企业界定为竞争类和公共服务类两类企业。不同功能企业不同的考核重点。

关于考核内容和程序:明确了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期及考核指标;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的确定;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流程。

关于奖惩:确定企业年度经营目标任务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级别。在此基础上,受到不同层级表彰的,在每一项综合得分中加分,最高加5分,最低加0.5分;受到不同层级通报批评的,在每一项综合得分中减分,最高减5分,最低减0.5分。

关于附则:规定了《办法》正式施行日期为2023年1月1日。

总而言之,绩效考核是推动国有企业管理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才能把企业打造成城市发展建设的先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