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榆林市吴堡县委书记杨政:以“五个突出”为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114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6-07 15:11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榆林市吴堡县委书记杨政:以“五个突出”为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以“五个突出”为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访吴堡县委书记杨政

20220509jyg5dknvpj.jpg

解读嘉宾:吴堡县委书记  杨政

1.jpg

吴堡县城全景。

榆林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既是一张振奋人心的“总规划图”,又是一张路径清晰的“总施工图”。日前,记者就吴堡县如何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专访了吴堡县委书记杨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吴堡县将如何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杨政市第五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了榆林路径、榆林实践、榆林方案和榆林答卷,描绘了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就吴堡而言,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吴堡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围绕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奋斗目标,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主线,突出生态固根本,突出工业强支撑,突出文旅塑形象,突出教育增后劲,突出安全强保障,加快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为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吴堡力量。


2.jpg

绿染山川。

【记者】市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榆林实践”。吴堡县将如何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做好这篇“大文章”?

【杨政】吴堡地处沿黄土石山区,当前生态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显著改善,但“显著”是相对自身过去的比较,“改善”是针对本身脆弱而言,现在我们仍然是国家生态治理的重点区域,必须坚定不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守好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争当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排头兵。一是推进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四水四定”长效管控约束机制的同时,统筹推进淤地坝工程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整治,布局实施黄河湿地保护、沿黄坡面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启动黄河河道“留白”“增绿”专项行动,促进黄河岸线自然修复、休养生息,确保入黄泥沙减少50%以上。二是铁腕推进污染防治。接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居民取暖清洁能源替代、污水处理厂提标、垃圾填埋场扩容、污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确保空气优良天数稳中有升、黄河断面和水源地水质安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三是全域推进国土绿化。严格落实林长制和封山禁牧措施,扎实推进县域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切实管护好沿黄16万亩红枣生态林,重点抓好黄河西岸坡面的补植密植,同步加宽增厚城郊周边生态景观林,见缝插绿增加城区“绿量”“花海”,着力打造沿黄绿色廊道,逐步推动吴堡由“浅绿”向“深绿”转变。

【记者】市党代会吹响了榆林市书写共同富裕“榆林答卷”的号角。吴堡县将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杨政】作为南部脱贫县,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将进一步落细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并精准落实产业、就业、消费、低保等各类帮扶措施,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和收入保障水平。同时,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支撑乡村振兴的关键重点,以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以手工空心挂面和吴堡青梨为主的县域特色富民产业,优化收益分配和联农带农机制,帮助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3.png

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

【记者】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未来五年吴堡县的发展定位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扎实举措?

【杨政】未来五年吴堡的发展定位,就是围绕建设“三个吴堡”、打造“三个示范县”,以“五个突出”为路径,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构筑产业支撑,壮大县域经济,建设“实力吴堡”。全力推动焦煤开发和文旅融合“两项强县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培育苏陕协作园区、新型绿色能源“两个增长点”,集中力量打造吴堡青梨“拳头产品”和手工空心挂面“品牌产业”,力争县域经济实现量的明显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加强城乡统筹,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美丽吴堡”。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和“五城联创”步伐,同时以返璞归真、留住乡韵为目标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努力把吴堡打造成为黄河岸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三是统筹发展安全,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吴堡”。多措并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探索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积极打造无黑无恶示范县和县域社会治理示范县,全力冲刺平安“银鼎”,努力让吴堡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