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 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试行)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209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7 16:42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 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试行)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试行)的通知

IMG_7405.jpg

解读嘉宾:县交通局副局长  曹军军

 

【主持人】曹局长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下为什么要制定《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

【曹军军】制定本办法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和《陕西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要求,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制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好的,请您谈谈制定本办法需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县又有何保障措施?

【曹军军】好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县、镇(街道)、村的路长组织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长效机制。

保障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县农村公路实行“路长制”管理。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本行政区域农村公路总路长,县政府分管交通运输领导担任县级路长,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本行政区域乡级路长,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担任本区域村级路长。县、镇(街道)、村三级路长对总路长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路长责任分工制度。  

二是制定考核监管制度。

1.县级路长办公室对全县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并对县、镇(街道)、村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每月检查县道、乡道养护线路的100%,村道养护线路的30%以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在检查中发现公路失养,扣发该路段管护员全部绩效工资。在检查中发现不安排管护员,扣发该路段全部养护费。在检查中发现有局部构造物损毁、排水不畅、小型塌方、小缺口的道路病害,每发现1处扣50元绩效工资,扣完为止。

2.镇(街道)路长办公室制定辖区内镇(街道)、村道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制定、宣传爱路护路镇规民约。安排交通专职干部对辖区内乡、村道路进行日常监管。宋家川街道办、寇家塬镇、郭家沟镇、岔上镇配备不少于3名交通专职干部,辛家沟镇、张家山镇配备不少于2名交通专职干部。每月上路督促、检查两次以上,并如实填写检查记录。年初各镇(街道)路长办公室将辖区内每条乡、村道路的管护员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管护里程、联系电话等信息报县级路长办公室。各镇(街道)路长办公室根据每月检查情况,对镇(街道)、村道路管护按照“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确认,“合格”发给全部绩效工资;“基本合格”发给50%绩效工资;“不合格”扣发全部绩效工资。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升管护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作业水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乡、村道路的桥梁、涵洞、排水设施等进行排查,及时治理桥涵病害,疏通排水设施,及时组织降雪后村道的除雪、除冰等工作,涉及水泥道路的路面杜绝用盐清除,确保乡村道路的安全畅通。

3.村级路长办公室应制定宣传爱路护路村规民约。选聘遵纪守法,责任心强、热爱公路养护工作的村民担任村道管护员。引导、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实行村道房前屋后“卫生责任制”,营造全民参与村道养护的良好氛围。及时组织降雪后村道的除雪、除冰等工作,涉及水泥道路的路面杜绝用盐清除,保障村道的安全畅通。

三是制定奖惩机制。

县考核办将“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各镇(街道)年度考核体系,按照各镇(街道)平均每公里扣罚管护费数额从低到高进行排名。

1.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全县年度考核,县政府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对考核合格并排名第一的镇(街道)奖励路长和优秀管护员3万元,对考核合格并排名第二的镇(街道)奖励路长和优秀管护员2万元。

2.县政府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对考核不合格且排名最后的镇(街道)扣发下一年度20%的养护经费。

【主持人】好的,最后请您介绍下本办法主要工作任务?

【曹军军】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成立协调组织机构。

1.设立总路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交通运输的副县长担任,副主任由政府办和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立在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保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水利局、扶贫办、应急管理局和林业局等部门为成员。总路长办公室具体承担“路长制”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等工作,负责制定路长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督促落实总路长的安排部署,明确相关责任部门职责,监督考核各级路长履职情况。

2.设立县级路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交通运输局分管农村公路管理的副职和农村公路管理站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立在农村公路管理站。县级路长办公室具体承担“路长制”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等工作,负责制定路长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督促落实路长的安排部署,指导镇(街道)、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监督考核镇(街道)、村路长履职情况。负责县、乡道路的冰雪清除工作,涉及水泥路面的道路杜绝用盐清除。负责上级下达县、乡道路养护工程的组织实施。

3.各镇(街道)设立路长办公室,根据本管理办法制定辖区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做好与县级路长办公室的沟通协调。

二是夯实各级路长责任。

1.总路长:负责统筹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全县农村公路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全县农村公路“路长制”的组织、调度、协调和监督工作,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路域环境整治资金,协调处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路域环境整治中的重大问题;督导下级路长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

2.县级路长:对县道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负总责,负责县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指导下级路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

3.乡级路长:对乡道管理、养护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负总责,负责组织本辖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工作,负责组织辖区内乡道的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协助上级路长开展各项工作,监督指导村级路长履行职责。

4.村级路长:对村道管理、养护及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负总责,负责辖区内村道的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协助上级路长开展各项工作,引导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

三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队伍。

建立县、镇(街道)、村农村公路专业管理队伍,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按照县统一执法,镇(街道)、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专管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并依法查处各类涉路违法行为,做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建立农村公路“一长多员”综合养管机制,由县级人民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整合农村公路养护员、镇(街道)、村级环卫保洁员等相关人力资源相融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四是建立定期报告制度。

1.下级路长应每月向上级路长汇报履职情况,报告所管辖路段“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上级路长部署、交办、督办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和巡查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等。

2.县级、镇(街道)路长办公室要高度重视管理养护信息报送工作,每月对管理养护的监督检查结果报送总路长办公室。根据农村公路投保要求,每次降雨后,两日内将道路水毁排查结果汇总报送总路长办公室,总路长办公室及时上报保险公司核查,排查后如出现新的水毁路段,及时补报。定期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并逐级汇总及时报送总路长办公室,总路长办公室及时汇报总路长研究解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