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232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02 10:04
名称 吴堡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1.jpg

1月30日,吴堡县在县体育中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积极应对2021年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升全县应急队伍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以及提升大规模新冠肺炎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jpg

 县委书记王华,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刘进军,县政府副县长薛永升,县政府副县长贺秉政,县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宋家川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治斌等出席演练。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业务人员、安保人员、相关工作人员、社区群众等参加了演练。  

 榆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科科长郑振兴现场指导。

刘进军担任演练总指挥,贺秉政主持演练现场。

3.jpg

演练模拟县医院在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后,县医院、县疾控中心按程序上报后,县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县疾控中心立即派出流调组对其进行活动轨迹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同时对其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的54人进行核酸检测,又发现2人核酸阳性,经市县临床专家组会诊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县联防联控办公室组织公卫专家和临床专家进行疫情风险判断和评估,为彻底排查风险人员,阻断传播链,摸清新冠病毒溯源,决定对全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4.jpg

演练在采样组、转运组、消杀组、测温组及登记组、社区协调组及其他小组成员按照应急方案安排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后开展相关工作。演练设有穿防护服、体温检测、排队登记、核酸样本采集、核酸样本转运、脱防护服、医疗废弃物处置及现场消杀七个场次。

5.jpg

首先上场的是采样人员穿防护服演示,2名工作人员每人一个应急箱,依次按照清理手部卫生、戴一次性帽子、戴N95防护口罩、戴内层手套、穿防护服、戴外层手套、带防护面屏等程序穿好防护服,到达指定工作岗位开展工作。

6.jpg

接下来上演的是社区协调人员引领群众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进入体温测量区,工作人员使用红外体温枪对被检测人员依次进行测量,模拟测出体温高于37.3℃的两名疑似患者被带离进入临时留观区,10分钟后用水银体温计测得体温还高于37.3℃,由现场120转运车转运至定点县医院诊治,随即消杀人员携带消杀喷雾器,对临时留观区的物品及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毒。

7.jpg

在排队登记现场,社区协调人员引领群众在等候区有序等待,依次采样。等待核酸采样的居民提前拿出身份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工作。

8.jpg

演练进入样本采集环节,工作人员核对被采样人员信息,开始核酸采集工作。现场还设置了采样人员交接班程序,工作人员对采样信息、剩余物资数量等进行交接。

9.jpg

在核酸样本转运环节,采样人员对采集的核酸样本按照生物安全三级包装,随后采样人员将信息登记表装入塑料袋,对转运箱和登记表进行酒精喷淋消毒,将样本转运至县医院实验室进行检测。

10.jpg

脱防护服环节,两名演示人员依次进行手部消毒、喷淋,摘防护面屏、手部消毒,脱防护服连同外层手套、鞋套、进行手部消毒,摘医用防护口罩、手部消毒,摘一次性帽子、手部消毒,脱内层手套、手部消毒。

11.jpg

医疗废弃物处置及现场消杀现场,采样人员将装有医疗废弃物的黄色垃圾袋鹅颈扎口,并用消毒剂消毒,双层包装并贴上标签后等待消杀人员转送至医疗废物暂存点。消杀组人员在组长的组织安排下携带消杀喷雾器,对采样后的物品及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毒,4小时进行一次现场消杀。消杀完毕后,放回喷雾器,收集医疗垃圾至暂存点。

12.jpg

演练环节顺利结束后,郑振兴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演练组织周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高效,运转有序,各参与单位能认真部署落实,配合密切,积极参与;演练方案具体,工作职责明确,演练涵盖了监测、采样、检验等大部分内容,各步骤环环相扣,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场景设置巧妙,掌控自如,测温、登记、采样、医废处理等各个方面都较为规范,而且能够准确的把握演练过程中的速度、强度;演练形式新颖,流程清晰,提高了各部门对演练流程和演练作用的认识,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为以后开展相关工作能够起到很好的知识和技能的准备作用,对疫情防控的宣传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郑振兴对演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13.jpg

本次应急演练,检验和提升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下属各工作组及各部门单位的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能力,为有可能开展的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检测积累了工作经验,为全县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及时快速处置和遏制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