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镇举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活动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113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2 08:52
名称 张家山镇举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22083821.png

 伴随着手摇警报器的声音,高家塄村的村民们在村干部和应急救援组的护送下,快速地从家中离开,按照指定的路线,前往安全区域躲避,身着黄色和红色志愿服的地质灾害救援组安排着村民快速撤离。这是5月20日发生在张家山高家塄村的一幕,镇上正在举行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活动。

据悉,本次演练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和配合下进行,分别在张家山镇的4处地质灾害点和镇中心学校进行应急演练,分别模拟在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情况下安全转移人民群众。应急队伍分为抢险救灾组,撤离安置组,医疗服务组组,分别承担地质灾害来临时的救援,撤离后的妥善安置,伤者医疗救护及后勤保障等职能。

在演习过程中,当警报声响起后,指挥长立即发布救援命令,应急队伍根据职责迅速归建到位,根据救援预案展开救援。应急队员们行动迅速,保障有力,信息传达及时。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顺利完成救援的各项任务,将灾害附近人民群众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活动同时演练对伤者的就地治疗和快速转运。

演练最后还开展地质灾害知识专题培训,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对地质灾害相关知识做培训,张家山镇相关负责人对逃生路线、安置地点等撤离方法做培训。演练共出动车辆6台,应急救援队员32人,参加演练群众及师生78人,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副指挥长介绍说,张家山镇山高沟深,在汛期来临之后,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较大。本次演练的目的是锻炼对地质灾害的应急能力,检验应急队伍在应急救援中的能力和素质。同时检验应急预案的实际效果,能否在危险真正来临之时发挥作用。最后也是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地质灾害知识,使他们在真正的灾害到来时掌握正确的撤离方法。(文/图:薛瑞波 王文招)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