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强化问责主业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5-22 16:24

QQ截图20170522154130.jpg

辛家沟镇纪委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通过传导压力、专项行动、改革创新、完善机制等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心向农村扎根,重拳治理乡村“微小权力”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6年6月以来,已查处“微腐败”案件3件,给予党政纪律处分4人,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上下传导压力,镇村压实责任。镇纪委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围绕镇党委、镇纪委履责重点细化、量化考核标准,以上率下、强化督导。通过约谈各村党支部书记,逐级签订责任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镇村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制定镇党委、镇纪委落实“两个责任”追究制度,列举追究情形,明确追究方式。

开展专项行动,严惩微小腐败。2017年1月,结合村级财务整顿专项行动,对基层“微腐败”进行专项整治,针对基层站所、村党支部及村委会,着力查处发生在救济发放、农村“三资”管理、惠农补贴、低保评审等领域等6方面存在的“微腐败”问题,确保惠民政策干净落实。

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将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镇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延伸巡视工作触角,要求镇纪委开展对各村的的巡察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严格处置问责,督促被巡察村子整改,形成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规范管理的工作态势。镇纪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举措,出台了《辛家沟镇村级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加强了对村官权力的监督。

建立健全制度,筑牢长效机制。镇纪委积极推广村干部向村民大会述职述廉工作模式,各村每半年召开一次述职述廉大会,并对党务、村务、财务和廉政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讨论与质询,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同时,镇纪委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分析研究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查找漏洞、建章立制,从源头防范类似问题发生。(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董国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