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以“三项机制”为抓手强化村“三委”班子建设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5-22 15:27

1.jpg

2017年以来,结合“三项机制”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辛家沟镇党委将加强村“三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优化班子建设、整顿软涣党组织、落实村干部日常考核等方式,着力强化村“三委”班子落实发展新常态。

强化班子建设,提升“三委”班子谋发展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三委”的政治引领和发展经济的能力,镇党委从3月10日开始,结合“三项机制”日常考核工作,成立督导组对全镇14个村“三委”班子的党建工作、日常管理体系及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督导,对不符合“三项机制”要求的村“三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诫勉谈话,针对存在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对班子有缺口的通过公开择优选拔的方式,配齐强化了村“三委”班子。今年以来,先后对霍家沟等村班子进行了充实,把符合民意、有带动发展能力的人充实到了村“三委”班子,增强了村“三委”班子谋发展促进步的力量。

抓实后进整顿,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工作能力

李家河村因班子不团结、工作效率低下、群众满意率低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成为全镇的后进村典型。“三项机制”落实已来,镇党委通过配齐村“三委”班子、申请派驻第一书记、约谈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性教育、化解矛盾纠纷等办法,全力开展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使得后进村变成了群众满意率较高的村子,相关事迹频频出现在市县媒体的第一版面。与此同时,镇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契机,对全镇的党支部进行党性教育,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改善干群关系,为精准脱贫工作增加了组织保障。

搞好村干部教育,着力提升村“三委”班子的整体素质

镇党委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项机制”选人用人要求,把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强化村“三委”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来抓。镇党委针对部分村干部知识结构落后、党性政策把握不准、科学脱贫意识不强、服务群众意识不浓的实际,通过对“三委”班子负责人轮训、支部书记定期参加党建例会、党员远程教育专题培训等方式,认真做好农村党员干部“政治合格、能力达标”工程。2017年以来,镇党委共举办村干部培训班4期、支部书记参加党建例会培训4期、各支部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党员干部达1890人次。

优化制度管理,夯实村“三委”班子的服务群众能力

镇党委按照“三项机制”管理干部的有关要求,修定了《辛家沟镇村级干部考核办法》,村级工作按照“千分制”实施考核,村干部工资按制度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发放模式,年终根据考核结果发放,从而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了村干部“能上能下”。镇党委在全镇推行“便民服务代办点”和“村三委班子成员弹性坐班”工作法,全面落实民事代办、限时办结和村干部日常服务等制度,规范了服务台账记录和坐班日志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