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依托“四个三”工作原则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4-11 14:46

QQ截图20170411141516.jpg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打赢改善民生工作翻身仗,它事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大局方略。辛家沟镇党委、政府始终站在顾全大局的高度,始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紧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按照“四个三”原则,强化脱贫攻坚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提速,用脱贫攻坚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三定”体现民情民意,脱贫攻坚按需实施。 镇党委、政府按照贫困户实情和脱贫需求规范脱贫计划,确保按需脱贫。一是项目实施由群众选定。各村发展产业项目由贫困户自己选定,让群众选出符合自己发展的产业;二是主导产业由群众集体商定。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发展的原则,做大做强适合村情的主导产业;三是脱贫方式由群众议定。根据群众需求,帮扶脱贫方式由贫困户和帮扶人根据发展需要协商决定,防止出现干部“一刀切”等不良做法。

“三引”助民拓路致富,多措并举汇集力量。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优化产业、致富增收”这一中心任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打造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典范。 一是支部引领选路子。着力建设“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领导班子,在每个村培育党员骨干致富队伍,夯实基层基础;二是企业引领拓市场。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利益相关机制,引领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和互助组织,选好优势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实施就地就业增收,降低市场风险;三是科技引领强路子。通过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规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提高劳务流通能力,着力培育第三产业等方式,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群众致富。

“三帮”着重聚才聚资,联动统筹共建共享。镇党委、政府通过整合各种力量,改善发展条件,优化公共服务,助力集体脱贫。一是部门帮扶。坚持“通村路联网、产业联片、集体脱贫”的思路,引进部门帮扶资金,着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使得产业发展成片成规模,切实改善脱贫攻坚的发展环境,做到整村脱贫;二是金融帮扶。通过产业发展贷款、脱贫贴息贷款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优势产业和自主创业,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生产效益;三是社会帮扶。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的作用,加强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联系,主导实施“反哺家乡,帮扶父老”爱心脱贫工程,发展脱贫基础产业。

“三强”实施全域帮扶,全力以赴确保脱贫。镇党委、政府坚持统筹大局,创新思路,强化各项机制保障,确保全域按时脱贫。一是强化政府主导推进脱贫攻坚,发挥规划、整合、统筹、协调作用,引领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二是强化产业培育推进脱贫攻坚。首先主攻主导产业,以绿色产品为方向,实现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坚持“支部引领+企业帮扶+项目绿色”的发展思路,实行山地苹果、优质红枣、品牌羊子、绿色加工等融合发展,其次是注重企业带动,激活外部优势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空间;三是强化机制创新推进脱贫攻坚。坚持脱贫攻坚项目进村到户,创新发展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坚持“扶贫先扶志(智)”的思想,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增收信心,着力提高致富本领,发挥自我脱贫的主体作用,坚决杜绝“贫困户懒惰不作为,依靠政府输血生存”的现象延续。(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张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