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优化安全理念 夯实安全防线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3-31 14:57

QQ截图20170331144432.jpg

为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工作,辛家沟镇紧紧围绕“优化安全发展观念、夯实全民安全素质”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狠抓镇村两级安全责任落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建设“两个吴堡”提供坚实保障。

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坚持“安全发展、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自觉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是最大的政绩、是百姓最大的福祉、是政府最大的责任、是企业最大的效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夯实镇政府、行政村两级责任。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依法落实各项责任,明确镇村两级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和义务,督促引导各村依法依规生产,加大安全投入,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加强对生产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食品药品,以及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题、治理销号”制度,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握关键环节,强化细节管理,努力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惩治安全违法行为。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检查,强化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和部位的专项督查,从严从重惩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上报一起、曝光一起。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整改不彻底的,坚决制止、依法上报严惩;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严肃处理、追责问责,着力营造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安全工作氛围。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把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作为2017年普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作用,通过微信、短信、网络等媒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全镇人民自觉参与到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中来,齐心协力创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