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24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04 11:17
名称 吴堡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吴堡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六个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通过吴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wubu.gov.cn)下载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更新完善基本信息。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不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民生、“六稳“”六保”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围绕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在财政信息公开专栏、财政惠民一卡通专栏及时主动公开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财政预决算信息及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的发放通知,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848条,新开设重点领域及重点工作专题专栏3个,转载省市要闻228条,发布新闻756条(政府新闻361条,乡镇部门动态395条),县政府文件51条,公开县政府办公室文件44条,规范性文件1条,会议信息40条,文件解读57篇,在线访谈10期,其他类信息1120条。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以政策图解、会议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动漫解读的形式,对有普遍约束力、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全年共解读政策文件47篇,多形式制作各类解读产品57个,在全市范围属于亮点先行工作,已向省政府报送优秀案例。四是加强政民互动。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全年“县长信箱”来信166件,办结166件,办结率达100%;百姓问政来信330件,办结330件,办结率100%,反映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受到了来信人和受理单位的肯定。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根据《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所有信息均已按照示范文本予以答复,未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对各镇(街道)及各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把关,切实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行,同时落实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要求。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做到“三审三校”,保障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三是精准定位公开信息类型。根据信息内容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精准分类,方便公众查找。

(四)不断优化信息平台建设。一是优化网站功能。从信息内容、类别、发布时间等方面对网站检索功能进行优化,检索信息精准度大幅提升。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今年“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政府相关信息705条(新闻动态283条,资金发放类信息187条,其他类信息235条),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共有关注人数9602人,微博平台发布政府相关信息151条,目前微博平台共有关注人数282人。2020年,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我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排查和规范化管理,对长期不更新、无力维护、微僵尸化倾向、无在线互动渠道功能的政务新媒体予以关停注销账号。目前,予以保留的政务新媒体7个,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范围。三是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从制度入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先行。制定了《吴堡县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吴堡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规范吴堡县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的处理管理工作,并对电子政务机房陈旧设备进行替换,确保机房设备正常平稳运行。

(五)持续加强监督保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以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二是开展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抓好业务培训。结合《条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日常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74

0

29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5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1

+3

132

行政强制

23

0

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4

186277491.1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3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条例》的学习贯彻不到位。二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距离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还有差距。

2021年我县将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严格按照国办、省、市对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需求,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全方位、多渠道向群众公开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业务能力,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