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7-0045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1-24 08:38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现公布吴堡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吴堡县政府网(www.wub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吴堡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县政府信息大楼4楼408室,电话:0912-6524250)。

一、概述

目录.jpg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无障碍.jpg8号)精神,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政办发〔2016〕25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注重运用政府网站手机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为政府信息的全面公开拓展了公开渠道。完成了县电子政务外网、内网与县、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市县镇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信息同步更新、实时共享,按照《榆林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要求,为县发改、国土、住建、环保、林业、水务等项目审批部门设立了“多规合一”行政审批业务监管平台,将原先的串联审批整合成为并联审批,变经办人跑部门为部门内部协同审批,统一窗口收件,以平台为基础内部相互协同办件,实现了“一口受理、内部流转、网上办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全程监管”,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强了审批监管。同时,为了让更多视力障碍群众便于浏览政府公开信息,网站设立并开通了网页信息无障碍浏览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15年吴堡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后,连续2年在榆林市各县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靠前。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时效性,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对县政府相关部门网站全部予以关停,彻底解决了“不更新、不准确、不回应、不可用”等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全面、依法、及时、准确公开,进一步推动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全年未发生因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而被举报、被投诉或起诉的情况,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泄密的事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我县努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2016年我县出台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为了有效地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人力与财力上不断支持,2016年下拨财政专项资金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基础设施维护及系统软件升级,使得网站管理员更易操作维护,网站更加安全可靠,网站访问者更易浏览查找,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jpg2016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县视频新闻.jpg实际,以“为人民服务”和“建设阳光政务”为目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各类信息,设立了中央、省、市文件及国务院要闻公开专栏,并与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建立了信息合作互通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做到了每日信息及时更新,加强了政府网站政务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和日常监管工作。在以网站为主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新方式,进一步充实了政府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内容,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实用的信息服务与互动平台。同时,为了拓宽广大群众的信息获取渠道,我县开通了政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等。

(一)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饼图.jpg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围绕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进行公开。制定了《吴堡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严格细化落实。各镇及街道办,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下属单位等单位主动公开了2016年财政预算信息及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并对规范性文件按有关程序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16年累计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159条,中标公示159条。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着力协调处理好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保、民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加强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之间协调沟通,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截至2016年12月底,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560条,开展在线访谈10期,其中政府网站自行组织开展4期,开设重点领域及重点工作专题专栏6个。共受理网民来信120件,其中县长信箱100件、建言献策20件,按时回复率达100%,信件回复率达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在线访谈.jpg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拓展公开平台建设,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

政务大厅.jpg为了让广大群众多渠道、多方位获取政府各类信息,县政府网站与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互联互通,共享视频、音频、文字信息,并与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办事数据,方便群众通过网上查询相关事项办理指南,跟踪办事进度,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全县政务工作。形成了信息发布互联互通网络。同时,及时转载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政策法规、在线访谈等信息,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了信息公开范围。2016年“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政府相关信息1456条,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共有关注人数4300人,单条信息最高浏览次数达14664人/次。同时,为了适应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步伐,2016年开通了“吴堡政府”政务微博,主要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截至2016年底共发布政务微博192条。为群众提供了及时、权威、便捷、实用的信息服务平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答复程序,完善审查机制,加强协调会商,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准确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2016年,受理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规定程序申请后,给予“同意公开”回复,为申请人提供了快捷、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得到了申请人的认可。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吴堡县政府办公室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与管理、相关硬件设施配备、公开场所建设等方面。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的情况,全部免费为群众服务。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共有县人大代表建议48条,政协委员提案17条,现已全部受理,并给予具体的答复,建议(提案)内容以及办理结果已在吴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政民互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栏目公布。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员岗位不稳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导致少量信息更新迟缓,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2017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全面地公开。 二是继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是继续做好县长信箱和建言献策办理工作,畅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途径。四是落实监督指导,严格考核奖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任务,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监督检查。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活动,进行信息公开审查、依申请受理、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全面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努力开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附件: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