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3-01391 发布机构 吴堡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3-03-07 10:24
名称 吴堡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吴堡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吴堡县政府门户网站于200312月开通,为适应新形势下对网站的要求,按照“实用、方便、为民”的指导思想,围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于2008年、2009年、2011年先后对政府网站进行了3次改版升级。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网站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改版后的网站页面以红色为主基调,体现吴堡是一块红色的革命圣地以及热情好客的吴堡人民欢迎各界人士光旅游,投资经商。经过改版后的网站布局更加合理、栏目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使网站整体页面更加体现大方、庄重。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县政府网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条例》施行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提升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我县努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也落实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个别部门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中央、省、市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政府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268条,采编新闻1200余条,转载新闻485条,制作专题10期,转播吴堡视频新闻94期,向中央、省、市媒体刊发新闻90余篇。

为了进一步改善公众网上办事环境,拓宽与民互动渠道,今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还开设了“在线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与民互动、网上服务、为民办事功能建设。至20126月开通“在线服务”平台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30余人次、互动交流160人次,我们将通过“在线服务”平台进一步探索出新的更方便、快捷的与民互动渠道,来不断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效率,拓宽与民互动渠道。同时,县政府网站在关注民生方面采取视频采集的方式进行了系列报道,目前已经在政府网站发布了2期关注民生方面的视频系列报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截至12月底,网站IP访问总量达92.1万人次,页面PV浏览总量达604.2万人次,日平均访问量达到5016人次,国外点击率达2000余人次。

吴堡县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我县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平台,成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展示政府形象的主要窗口,社会影响力稳步提高,在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2年,我县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全部免费提供。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201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人员不固定,加上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全面,工作力度不够大,有的出于保密考虑,信息报送不及时。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截至目前,仍有一些部门没有开通自己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单一、公开的渠道不多,各种渠道之间的互相补充关系也不明确,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省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县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公开形式和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大公开深度和广度。根据《条例》要求,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指导和支持下,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努力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县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〇一三年二月四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