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213 发布机构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55
名称 吴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推进行政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对相应公开信息进行了更新,及时向社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回复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力运行结果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等相关信息;为方便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申请,做好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的受理和报送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工作职责,签订政务公开责任书,明确专人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后公开”的原则认真把关。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遵循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及时将相关信息逐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吴堡新闻加大对退役军人工作信息的公开力度。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明确政府信息工作专职管理人员1名,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规范、扎实有效,但与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机构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退役军人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吴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2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