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0644 发布机构 辛家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3-23 14:10
名称 辛家沟镇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辛家沟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政民互动回应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吴堡县政府网(www.wub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吴堡县辛家沟镇新闻网络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吴堡县辛家沟镇辛家沟村,电话:0912-6620148)。

一、概述

根据《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未发生因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而被举报、被投诉或起诉的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泄密的事件。

(一)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规定》,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

2017年,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了“辛家沟镇新闻网络管理办公室”,由纪检书记分管,明确各部门、站、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

为有效推动《规定》的深入实施。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四)不断更新完善镇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我镇在市、县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及时公开各类信息,确保群众和其他部门能及时知晓镇政府的工作动态。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此,我镇政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六)开通了“辛家沟镇便民信息平台”

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增加微友留言板块,搭建镇政府与广大辖区群众交流平台,及时征求群众意见、解答群众各种政策咨询等。使群众更加全面、直观了解和掌握了政务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政府职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及年度工作计划、要点、方案、台账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公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问题。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村“两委”换届选举人员变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和招投资等情况。如: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电网改造,农村能源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同时,不断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养老、医疗、危房改造、粮食直补、家电下乡补贴、计划生育优生优惠政策基金落实、为民众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三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性问题。重点对人、财、物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要求,我镇努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订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站、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各部门、站、所都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镇政府专门配备一名分管领导主要负责和四名专职信息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政民互动回应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吴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辛家沟镇便民信息平台)、邮箱等。按照中央、省、市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7年,我镇在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上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有周知性的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内容,全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通知、公告、计划规划、财政信息、会议信息、政府采购、重点项目、人事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务信息。

(二)政民互动回应情况

吴堡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辛家沟镇便民信息平台)是我镇政民互动的主要平台,为群众提供了联系政府、与领导对话的主要渠道,也为党和政府提供获取执政信息反馈、了解民心民意的重要途径。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新版县政府网站上线运行以来,我镇党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民互动工作,初步形成了“网民合理提问、政府全面及时回应”的良好氛围,全年累计回复网民留言8条。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两个公开”的失泄密和涉稳问题。

五、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吴堡县辛家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与管理、相关硬件设施配备、公开场所建设等方面。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的情况,全部免费为群众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宣传教育不够到位,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制度落实不够。有的部门未严格执行制度,未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部门一项日常工作开展,执行力度不够。

三是信息公开范围广度不够,内容不规范。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有的公开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四是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不够,监督考评机制不够健全。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透明、及时和全面,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此外,经费保障方面也有所欠缺。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探索切实可行的新办法、新举措,扎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2017年,我镇将从以下方面着力改进,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

二是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确保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工作长效,保证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是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促进便民惠民,更好地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逐步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各部门、站、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管和考核工作,确保群众更全面地了解和知晓政府各类信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在市县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美丽辛家沟、幸福辛家沟”做出应有的贡献。

辛家沟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