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4-00579 发布机构 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08
名称 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县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始终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夯实法治基础,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法治人社”品牌,持续推进人社部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履行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时推进,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把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人社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二是建立常态化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扎实推动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部署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通过法理释义、案例解读等形式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提升学习效果。三是提高执法队伍法治素养。举办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形式,推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掀起全员学法用法高潮。

二、夯实法治基础,提升法治环境。县人社局始终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强力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一是健全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资金开支和其他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时,明确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并且主动会同县司法局认真依法作出合法性审查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均暂缓决策。二是坚决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并加大重点领域的排查监控力度,对发现的欠薪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农民工投诉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认真开展了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工资专户制度、保证金制度等“八项制度”专项检查。同时,开展日常检查45次,检查用人单位40余户,其中建设工程11户。2023年建设工程已完工3户,剩余8户“八项制度”均已落实。共接待拖欠农民工工资来电、来访165人次,依法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案件32起,涉及农民工120人,为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工资115.38万元,结案率100%,未发生因欠薪问题产生的极端事件,真正做到投诉一起、受理一起、结案一起。三是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组建了农民工工资速裁庭,做到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快调速裁,依法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起,涉及金额30.8万。其中裁决1起,调解1起,撤案2起,还有1起已立案暂未开庭。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坚持把保障民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工伤保险认定9人,不予认定0人,不予受理1人,正在受理2人,审核并向市上递交伤残鉴定资料10份,审核医疗待遇审批8份。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建设。组织局机关人员、劳动监察队人员、劳动仲裁院人员参加了全县组织的法治建设培训。三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规范执法程序,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一是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是统筹落实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政策,协同工程主管部门抓好“四项制度”的落实;二是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讲,研究欠薪预防监管的政策举措;三是深化用工治理,加强事中监管,提升用工水平,组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业务培训,指导乡镇劳动保障所开展执法工作。

(二)围绕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调解、仲裁与诉讼的相互衔接。一是加大对集体案件和疑难案件的处理力度,对容易引发突发事件的案件积极稳妥、优先、从快处理,确保法定期限内结案,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二是加强案件调解力度,构建立案前调解、开庭前调解、开庭调解、开庭后调解“四位一体”的调解体系,钝化劳资矛盾,实现仲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继续加强调审对接,充分发挥基层劳资矛盾调解的作用。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内部劳资矛盾调解工作积极性,开展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示范点培育,力争通过培训典型,发挥带动工作,推动企业劳资调解工作。

(三)继续抓好普法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解答热点问题,参与、指导企业做好劳动人事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规范的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劳动标准、依法做好劳动合同的履行工作,帮助企业在新法治环境下及时调整管理思路,自觉规范用工管理,维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1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