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住建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3-02413 发布机构 吴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7-04 08:48
名称 吴堡县住建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我县住建领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房地产、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具体成果展示如下。

一、房地产方面

截至目前,因历史原因全县共有14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约26万㎡)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且专项维修基金未收缴,加之前期物业管理不够规范,造成住宅公共部位损坏无法及时修理,投诉量增加。我局结合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政策宣传、入户调查、意见征求等多种方式,并加强与不动产、税务等部门协作,多措并举,狠下功夫,较好地解决了部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争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前把大修基金收缴回来。

今年开发6个楼盘,目前大修基金专户和交易资金监管账户已建立,测绘报告已审核通过,交易资金监管合同已签订,5个项目办理了预售许可证。本周我局将对全县在售房地产项目进行公示,检查售楼部是否规范,及时在政府网、融媒体、广场大屏公布房源出售及剩余情况。

二、保障性住房方面

我县公租房项目通过新建、购建、配建、货币化安置多种模式,历年共计1026套公租房年度目标任务,现已全部竣工,1008套已分配入住,慕明夫小区18套作为疫情防控隔离服务调度点,未及时完成分配工作,目前正在编制分配方案。

公租房确权方面,我县共22个公租房项目,已确权9个项目,剩余项目因开发商未完税,目前正在与各责任单位协商办理。

公租房年度核查方面,3-6月我县已开展对所有保障房分配对象进行资格复审,入户摸排检查。截至目前,已排查576户,完成追缴2户租金,清退不符合条件1户。

租赁补贴方面,我县人均保障面积17平方米,人均补贴标准6.5元/平方米,每人每月为110.5元,租赁补贴面积户均不超过60平方米,单身户补贴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人员范围包括城镇低保、环卫工、残疾人、公交司机、有立功表现的退役军人、两参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孤儿。2023年第一季度核定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对象497户1410人,累计发放租赁补贴391404.5元。

三、物业服务管理领域

物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单位已完成物业企业的推荐工作,并提供小区物业服务合同模板;联合发改、市监部门制定出台《吴堡县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协调对接水利部门完成自备井关闭工作;配合电力部门有序推进电力户表改造工作;督促宋家川街道办完成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全县共有95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86个,物业进驻管理小区24个,自治小区71 个);围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吴堡县物业管理工作监督考核实施办法》及各部门职责。建立辖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建立物业服务投诉责任机制。目前已签订物业服务合同10 份,还有14份正在组织签订中。

后期我单位逐步规范我县房地产市场和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把握我县房地产市场数据,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工作,促进我县房地产领域健康发展,加大保障性住房监管力度,通过一年一审审核资料入户排查、公示受理举报等方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查处违规长期空置、转租、转借、套取租赁补贴等行为,一经查实,按程序进行整改和清退工作。

扎实完成常规工作,积极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全力解决我县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加强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工作,积极地组织安全巡查,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切身利益。

吴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