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2261 发文字号 吴政办函〔2022〕90号
发布机构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1-18 发文日期 2022-11-18 17:22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

吴政办函〔2022〕90号

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依据《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通知》(榆市监发〔2020〕125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县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提出明确要求,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县级各部门、驻吴各单位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妨碍统一市场和

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严重危害性有清醒的认识,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

二、明确清理工作主体及职责

县级各部门、驻吴各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对现行政策措施组织清理。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由制定部门负责清理;部门联合制定或者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清理;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者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清理。

县政府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政策措施,由实施部门或者牵头实施部门提出清理意见,并按程序报县政府审定(对规范性文件的定义和内涵的理解,按照《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16号)第三条执行)。

各部门正在按照其他相关部署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要与此次清理工作做好衔接,在确保此次清理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可以统筹安排、一并进行。

三、准确把握清理工作范围和重点

(一)清理范围

县政府及各部门单位在2021年11月7日—2022年11月6日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其他政策措施指不属于规章、规范性文件,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

(二)清理重点

此次清理的重点是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包括但不限于:(1)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2)未经公平竞争的程序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3)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4)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设置审批或者具有审批性质的事前备案程序;(5)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设置准入限制等。

2.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包括但不限于:(1)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或者补贴政策;(2)限制外地商品和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3)排斥、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投标;(4)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5)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者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等。

3.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包括但不限于:(1)违法违规在生产要素使用、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区别性、歧视性对待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2)在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方面行政管理、监管执法中,违法违规给予特定经营者特殊待遇等。

4.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包括但不限于:(1)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2)违法披露或者违法要求经营者披露生产经营敏感信息,为经营者实施垄断行为提供便利;(3)超越定价权限进行政府定价;(4)违法干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等。

四、严格清理工作要求

(一)对照清理重点,逐项研究分析相关政策措施,认真做好清理工作。有关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与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等要求相抵触的,要按相关程序对该政策措施予以废止;部分内容相抵触的,要按相关程序对有关内容予以修改,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部分政策措施虽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但符合《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例外规定的,可以继续保留实施。对于上述政策措施,应明确具体的实施期限,并在清理结果中予以说明。

(二)及时报送清理结果。县政府各部门、驻吴各单位要按照清理要求及时开展工作,并于2022年11月9日前将本部门清理结果及工作总结清理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上述清理情况汇总后,按程序报县政府,并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发改、财政、工贸等相关部门配合,统筹开展我县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各部门应充分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抓紧开展清理工作。对清理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通过政府或部门网站、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做好2021年11月7日起制定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对已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定期评估、动态清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将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及时跟踪了解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确保清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联系人:县市监局刘爱云联系电话15191250750)


附件:1.2022年度出台的政策措施目录清单

          2.2022年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6日


附件1:

2022年度出台的政策措施目录清单

填表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发文单位

文件名称及文号

发文日期

是否经过公平竞争审查

是否适用

例外规定

是否形成

书面审查结论






















填表说明:1.文件名称及文号必须填写完整;

                 2.多部门联合出台的政策措施,“发文单位”填写所有制定机关名称;

                 3.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

                    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均要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


附件2:

2022年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发文单位

文件名称及文号

类别

清理意见

清理理由



















填表说明:1.文件名称及文号必须填写完整。

                 2.多部门联合出台的政策措施,“发文单位”填写所有制定机关名称;

                 3.“类别”栏应选填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

                 4.“清理意见”栏应填报废止、修订或因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例外规定继续保留。对部分条款进行修订的,应列明具体条款内容及修订方案。

                 5.“清理理由”栏应填报具体属于四个方面清理重点的何种情形。因符合例外规定继续保留的,应详说明适用例外规定的具体理由和实施期限。


政策图解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