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关于开展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2492 发文字号 吴建质安发﹝2020﹞4号
发布机构 吴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吴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关于开展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11-20 发文日期 2020-11-21 00:22

吴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关于开展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吴建质安发﹝2020﹞4号

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有关商砼站: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积极防预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今冬明春全县在建工程安全平稳,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10天的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各项风险管控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混凝土受低温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各建设、施工、监理、及商砼站要充分认识到现阶段施工的规范性,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贯通到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对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的管理,严格落实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和各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排查,扎实开展安全检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商砼站要结合自身实际,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有效的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要结合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季节特点,进一步加强起重机械设备、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临边防护、高处坠落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检查整改,扎实做好防火、防雪、防滑、防中毒、防触电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和使用,严禁在工人宿舍内使用炭火、煤气及大功率电器取暖,切实组织部署好今冬明春建筑施工的安全工作,确保各类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三、加强已停工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一)已停工的建筑工程。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必须深入施工现场,结合自身实际,有重点、有突出,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要确实将检查到的隐患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建立定期巡查整改制度并做好巡查记录、隐患整改结果以书面材料于每周周五下班之前报送吴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二)排查重点。主要排查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1、施工企业是否设专人对施工场地看守,是否建立安全巡查和带班制度,对施工区、生活区是否进行定时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2、施工现场使用的施工电梯、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及脚手架、深基坑、施工围挡是否牢固可靠,是否存在松动、失稳、倾斜等因素;3、施工现场用电、用气、可燃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及防火、防中毒制度是否落实;4、施工企业是否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是否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物资是否配备到位。5、商砼站施工是否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相应的质量控制管理制度是否落实。

四、加强值班管理,确保通讯畅通

各施工企业、项目部要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周报告制度,制定值班人员值班表,明确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人员到位。各项目部门卫、值班室严禁使用煤炉、火盆等设施取暖,防止中毒事件发生,严禁值班人员酒后上岗、擅自脱岗等行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及安全管理员信息传递畅通,遇紧急情况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各单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彻底排查在建工地安全隐患,要切实进一步落实在建工地和已停工工地的保障措施,提前有效预判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时主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吴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2020年11月1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