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治税工作的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0414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 2019-03-12 14:13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治税工作的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税总发〔2016〕169号)等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在依法办税、规范执法、政务公开、执法督察、学习培训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为实现吴堡税务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制保障。现将2018年度依法治税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一是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严格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切实提高收入质量。2018年我局共组织税收收入12521万元,完成市局计划8910万元的140.53%。二是全面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良序发展和当地的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2.加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跟踪问效。组织开展税收政策执行反馈工作,按时上报季度及全年政策执行反馈报告,将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为上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提供参考。

3.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不断规范审批行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纳税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切实提高创新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后续管理,多股室协同联动,不断提高征管质效。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严把起草、审查、公布和实施相关环节关,切实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更好的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二是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最大限度地排除失效文件对税收执法的干扰,2018年我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了目前已经不再适用的6份规范性文件,并及时进行了公告,减少了不当执法依据带来的隐患,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程序机制。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为确保重大决策有序展开,我局相继制定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等相关文件,促进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严格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办理与纳税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税收执法事项、重大税收减免、重要行政审批、重大税务案件查处,以及干部任免、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事项,确保了重大决策事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2.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优势,将法律专业的人员配备在对口科室,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全速提升实务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纳税服务持续升级。我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纳税服务规范》为抓手,着力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二维码”一次性告知,2018年利用纳税人学堂培训辅导上千人次。二是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在服务制度落实、服务态度改善、应急机制健全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改进,认真落实“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制度;积极增配自助办税机,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税;积极推进“互联网+”,完善网上办税服务厅功能,全面推广线上领票和网厅申请预约代开发票功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开展网络办税。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实行导税员和局领导值班制。

2.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我局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重大案件审理标准,并成立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是推进税务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促进依法行政、保护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的重要保障。

3.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或者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严禁以事前核准性备案等方式变相实施审批。确保取消或者下放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有效落实。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考核监督。一是建立健全主体责任考核机制,按季度开展对党委、班子成员及局内各单位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全年共开展廉政警示约谈3次,共计156人次。目前我局已完成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股所长-一般人员三级约谈。二是按要求推广应用总局内控平台,防范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风险。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主动参与行风评议。拓宽民情民意反映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严格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把严格监督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财务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公务接待、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等。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突出重点开展执法督察工作,扎实做好内部财务审计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18年我局承接市局内部督察一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次。

(六)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完善税务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及和解、调解等制度,发挥行政复议解决税收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认真受理和及时解决纳税服务投诉。在全局的努力下,我局2018年未发生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亦未受到纳税人的投诉。

2.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化解纠纷。办税服务厅、局机关等地均设立了意见箱、举报箱等,由纪检监察股负责定期开箱检查,并设立台账,切实做好纳税人的意见收集工作,并及时进行反馈,切实做到群众反映问题有登记、处理有结果、事事有回复。

(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围绕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涉税政府信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深化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健全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一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全面公开税收工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定岗定责落实到人。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工作进展、政务动态、税收政策、税收公告等信息,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于人民群众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税务形象。三是持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按照“简便、实用、快捷”的原则,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网络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理念

1.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理念。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法律纳入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健全税务人员法制培训长效机制。利用每季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干部政治业务学习和网络学法活动,共组织内部学法活动百余人次。

2.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结合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搭建由日常宣传和专项宣传结合的全方位宣传体系。首先,我局目前已经建立起了由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税企QQ群、微信群、短信群发等多种电子方式为主,宣传横幅、广告牌、公告栏、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为辅的日常宣传模式。其次,每当最新政策出台后,我局及时组织纳税人参加政策宣讲会、业务培训会等,确保纳税人能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最后,积极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辅导”活动。通过走访,与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等进行座谈,把税收政策送到企业手中。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提高干部法治素养。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托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会前学法,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组织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把述法与述职述廉紧密结合,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述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税务干部法律素养。通过中国税务网络大学线上学习、视频会议学习、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税务干部学习与税收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做好执法资格考试相关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执法资格考试工作,积极组织参考人员进行知识培训、日常模拟考试,多途径提升参考人员综合能力,确保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我局2018年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共3名,全部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局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全局工作中领导、表率作用。一是抓好班子学习活动。二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集体智慧,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局内工作作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三是在民主生活会和工作中,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联系。四是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改进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树立良好的楷模形象。

2.加强党组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我局成立了由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峰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韬、薛迎武、贾志莲、张海江、张汉宝、纪检组长霍建书任副组长,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根据我局人员工作变动情况,经县局党组研究决定,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及时作出调整,同时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职责。我局制订了《吴堡县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了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的主要议事内容以及其他有关事项。2018年每季度各召开一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实现领导小组运行常态化。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加强。虽然党建活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但党建系列活动影响的延伸力不足,能动作用发挥不够。

(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人才队伍不完整不健全仍然是我局开展各项工作的一大阻力,干部职工队伍年龄结构普遍老化,青年干部经验不足,缺乏专业型、复合型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履行法制工作职能,助力税收事业发展。依托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法制审核的预防及风险提醒功能,不断推进吴堡税务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抓、法规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

(二)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大力开展依法治税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律学习,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努力增强税务干部的依法治税意识,提高税务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做到公正执法,廉洁从税。同时,加大税法宣传,坚决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从而提高税收政策的公信力,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税收政策环境,也为依法治税赢得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内部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及监察部门双管齐下,对执法过程全方位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落实责任,不断加强责任追究,促进依法治税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

2019年2月2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