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吴堡县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1167 发布机构 吴堡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6-13 16:16
名称 一季度吴堡县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经济稳增长,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吴堡县地区生产总值5.61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居全市第七,南六县第四。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31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08亿元,增长1.1%;第三产业增加值4.22亿元,增长8.3%。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0.51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位居全市第七,南六县第五。实现增加值0.36亿元,增长4.5%。生猪产能总体恢复,牛和家禽饲养量稳中有降,肉蛋奶价格总体平稳。其中,猪肉产量548.4吨,增长16.3%,羊肉产量为120吨,下降0.7%,牛肉、禽肉产量分别为11.4吨、21吨,分别下降37.4%、46.8%。生猪、羊存栏分别增长7.1%、3.8%,牛、家禽存栏分别下降38.4%、19.4%,生猪出栏增长19.5%,羊出栏下降1.1%,牛、家禽出栏分别下降19%、31.9%。

二、工业实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8%,增加值增长10.0%,增速均居全市第八,南六县分别为第三、第五。

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3%。

三、服务业继续恢复

一季度,服务业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位居全市第六,南六县第三。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4%、5.9%、6.0%、3.9%、6.5%、13.8%。

四、消费市场继续恢复

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位居全市第四,南六县第二。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0.19亿元,增长28.3%。

从经营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8亿元,同比增长11.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93亿元,增长3.4%。

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2.86亿元,同比增长8.7%;餐饮收入0.05亿元,增长0.4%。

五、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南六县第一。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季度,全县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5806元,同比增长6.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南六县第二。其中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207元,增长4.8%,增速位居全市第八,南六县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24元,增长7.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南六县第一。

总的来看,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达到预期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局地形势动荡、疫情持续蔓延造成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不断加大,国内经济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因此,吴堡经济平稳运行将依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持续增大的风险挑战及压力。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要坚定不移保持住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狠抓政策落实达效,充分发挥政策在助力经济稳增长方面应有的关键性作用,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力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年稳增长目标的顺利实现。


吴堡县统计局

2022年6月1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