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2021年吴堡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0186 发布机构 吴堡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27 09:41
名称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2021年吴堡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项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住了基本盘,全年全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1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4.77亿元,增长1.3%;第三产业增加值19.90亿元,增长7.7%。全县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见图一)。

图片1.png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2021年,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11.18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其中农业产值9.43亿元,增长3.4%;林业产值0.23亿元,增长13.3%;畜牧业产值1.3亿元,增长16.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21亿元,增长4.1%。全县粮食总产量达4.56万吨(见图二)。

图片2.png

畜禽养殖逐步恢复。全县生猪存栏11017头,增长4.3%,羊存栏48357只,增长0.2%。猪牛羊禽肉产量1891吨,增长12.8%,其中猪肉产量1176吨,增长16.6%;牛肉产量58吨,增长15.9%;羊肉产量526吨,增长8.6%;禽肉产量131吨,下降2.0%。牛奶产量749吨,增长0.6%。禽蛋产量1165吨,下降8.7%。2021年末,生猪存栏、能繁殖母猪存栏比上年末分别增长4.3%、52.3%。

二、工业生产前降后升

今年以来,在8户退库企业的影响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形势不稳定,增加值增速在3季度扭转了下降的不利局面,全年增长2.7%,特别是规上电热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1.5%(见图三)。

图片3.png

三、服务业增势良好

2021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19.9亿元,比上年增长7.7%,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占GDP的63.6%,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经济稳定器作用凸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8.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7.9%,是引领服务业恢复的主要力量。

四、投资增速逐步回升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回升,到年底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8.1%,高于上年7.4个百分点,稳投资工作成效显著。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17.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51.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2.8%(见图四)。

图片4.png

全县民间投资增长4.3%,占全部投资的13.2%,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51.6%,远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五、消费市场继续恢复

今年以来,全县消费市场从疫情中不断恢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7亿元,较上年增长6.9%(见图五)。

图片5.png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0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7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22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

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

一是农村农业基础条件差。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农村基础设施仍然滞后,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还未改变。受天气影响,粮食产量连续两年下降,农民缺乏稳定增收的基础和保障。加之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剩余劳动力逐年老化,能够投入到农业种植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导致土地缺乏有效管理。

二是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业经济总量小,2021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为12.6%。缺乏“大型”骨干,在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无年产值上亿的企业。行业构成存在重复问题,全县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作4户,方便食品制造3户, 水泥、石灰和石膏制作1户, 燃气生产和供应1户,不论从企业个数还是行业产值来看,红枣加工占比都在40%以上。

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三产主要靠传统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及公共管理事业的支撑,一些新兴的产业,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所占比重较低,仅占第三产业的2.9%。

四是消费市场需求疲软。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居民收入不稳定,消费意愿降低。从全年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数据看,纳入统计的12类商品中有9类商品呈现负增长态势。传统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加之新型消费支撑不足。极大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

总的来看,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恢复,年初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全县上下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动力,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