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部分指标继续回落
——2021年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1355 发布机构 吴堡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8-02 16:11
名称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部分指标继续回落

上半年,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农业经济稳中向好,服务业稳步恢复,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经济发展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86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0.60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53亿元,同比增长9.5%;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7.73亿元,同比增长5.1%。

(一)产业发展层次不够均衡

从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来看,第一产业发展缓慢增长,同比增长4.5%,拉动经济增长0.2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7%;第二产业发展趋向平稳,同比增长9.5%,拉动经济增长2.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5.4%;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比增长5.1%,其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拉动经济增长3.6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9%,是整体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农业产值0.17亿元,下降8.5%,林业产值0.11亿元,同比增长12.2%,牧业产值0.82亿元,同比增长8.9%,服务业总产值0.1亿元,同比增长1.8%。上半年,生猪出栏7657头,增长10.4%;牛出栏170头,同比增长6.9%;羊出栏17193只,同比增长10.5%;家禽出栏3.31万只,同比增长2.5%。猪牛羊禽肉产量998.7吨,同比增长7.8%。

(三)工业生产连续下降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434万元,同比下降68.9%,降幅较1-5月份扩大11.1个百分点。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产值为5594万元,同比下降74.7%;重工业产值为4841万元,同比下降57.9%。二是从行业大类看,其中食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928万元,同比下降76.0%,占比47.2%;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66万元,同比下降57.7%,占比6.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5万元,同比下降96.2%,占比1.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51万元,同比下降66.0%,占比9.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70万元,同比增长12.6%,占比18.9%;燃气生产和供应业1754万元,同比增长5.6%,占比16.8%。

(四)投资增速回落明显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2.6%,降幅较1-5月份扩大29.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三次产业呈“一升两降”。第一产业增长7.8%,占比15.5%;第二产业下降43.5%,占比9.3%;第三产业下降58.5%,占比75.2%。

(五)城乡消费品市场同步增长

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亿元,同比增长10.0%,较一季度回落7个百分点。随着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政策的贯彻实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3月份开始,限上零售额降幅逐月收窄,全县消费品市场稳定发展。上半年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08亿元,同比增长9.2%,农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亿元,同比增长11.6%。

(六)财政收支双下降

上半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6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75万元,下降41.1%。全县实现财政总支出7644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7%。

(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49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79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1.农民增收增效后续能力不强。去冬今春以来,持续干旱,降水稀少,对农作物的及时播种带来不利影响。进入5月份,我县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秋季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威胁。同时,由于养殖业市场低迷,农民增收困难。  

2.工业基础依然薄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小,能力低;民营经济发展速度不快,后劲不足,无力带动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所占比重低,发展水平不高,是我县经济总量偏小,增长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

3.减产停产企业增多。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经济放缓的趋势进一步显现。在库企业中,工业、零售等行业退库停业现象较多,继续营业的,经济效益也不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根据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思路和我县经济发展实际,下半年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农民增收工作。下半年农民收入的重点主要是粮食和林果。因而抓好秋粮生产、林果产品的销售和红枣的生产管理、烘烤、加工和销售至关重要。在秋粮生产上要抓好管理和抢收工作,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在林果业上,重点做好技术指导和市场营销工作;红枣生产上主要是抓好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改良品种,提高红枣质量,错过雨季,提前抢收,提升红枣深加工水平,打造品牌,使销售单价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同时进一步加大湖羊养殖规模,带动畜牧业比重提高。

二是要支持和引导好现有规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积极扶持冀东水泥、长兴天然气、尚古堂等骨干企业的发展,加快推进工业项目与工业技改项目。同时做好统计知识宣传、新建及成长型工业企业入统标准及所需资料。从月度核查数据来看,吴堡县安凯化工商贸有限公司和吴堡县顺安实业有限公司年产值都接近入统标准,要跟踪监测,企业一旦达标尽快申报入统,为全县经济增长多做贡献。

三是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实施,确保投资计划目标实现。优化投资结构真正从项目源头上把好投资方向关,重点加大工业、乡村振兴建设及现代服务业力度,大力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项目,切实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进一步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尤其是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金更多更快的进入投资领域。要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加快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监测力度,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建设步伐,确保形成有效投资,发挥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

四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率过低,就不利于宏观经济的长期均衡增长。首先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增加收入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关键。要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购买力水平;其次要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引导鼓励小型超市向农村延伸,建立农村新型流通体系;再次要扩大财政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基本教育、医疗卫生及安居要求,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消费水平。

五是针对我县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落后的现状,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强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方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