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21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开门红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714 发布机构 吴堡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5-07 15:18
名称 吴堡县2021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在吴堡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三个示范县”总目标,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全县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行业持续改善,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强劲增长、稳步恢复”的态势,首季实现开门红。这份成绩凝聚着吴堡县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敢作为的辛勤汗水,为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一、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我县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5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35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0.97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3.68亿元,同比增长7.9%。

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呈现“一下降、三稳定、三增长”的特点。

(一)“一下降”是:

财政收入降幅明显。一季度,我县财政总收入1384万元,同比下降31.6%,比上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09万元,同比下降50.4%,比上年同期回落78.3个百分点。

(二)“三稳定”是:

一是畜牧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畜牧业生产情况平稳发展,生猪出栏5631头,同比增长9.3%;羊出栏8810只,同比增长10.5%;牛出栏105头,同比增长4.0%;家禽出栏2.51万只,同比增长6.8%;生猪存栏7439头,同比增长5.10.7%;牛存栏1000头,同比增长0.3%;羊存栏25840只,同比增长0.3%;家禽存栏19.36万只,同比增长6.5%。全县实现农林牧业总产值6858万元,同比增长5.0%。其中,畜牧业产值5894万元,同比增长5.7%,占农林牧业总产值的85.9%。

二是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一季度,我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

三是建筑业保持稳定。一季度,我县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

(三)“三增长”是:

一是消费市场繁荣发展。一季度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亿元,同比增长17.0%。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一季度,我县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29.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61.5%,第二产业下降85.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1.4%。

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0元,比上年增长14.0%,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34元,比上年增长11.1%,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41元,比上年增长17.9%,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

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2021年1季度全县生产总值仅占全市份额的0.5%。生产总值中,三次产业的比重为7:19.4:73.6,与全市2.3:68.4:29.2比较,第二产业所占比重偏低。三次产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4.1%、22.4%和73.5%,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1.8和5.8个百分点。呈现二产不强的特点,三产质量不高的特点。

二产后劲不强。工业企业设备落后,市场狭窄,技术含量低,多以资源粗加工为主,对县域经济贡献率低,还不能发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功能。2021年1季度,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0.71亿元,仅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4.2%。建筑市场疲软。全县缺乏有实力、有规模、有竞争力的大型建筑企业是本县建筑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全县仅有1户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无一级和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在重点工程招投标中缺乏竞争力,大部分建设工程被外地企业承揽,纳入不到本地统计。

三产质量不高。近年来,我县主动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将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但由于旅游文化产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短期内难以形成拉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从一季度三产行业数据来看,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批零住餐行业增加值占三产的比重均在20%以上,但是一些新兴的产业占比却很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四大行业增加值仅占2.7%。

三、下阶段经济工作建议

(一)抓好预警分析监测,推动工业经济稳步上升。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建立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提升数据质量。二是要及时了解、掌握并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现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创新步伐,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三是促开工,赶进度,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带动水泥需求,促进产能释放。

(二)狠抓固投申报入统工作,努力巩固积极变化。一是要高度重视项目入统登记工作,尽快完善重点项目开工的各项前期手续,及时提供项目入统文件,确保项目投资应统尽统。二是加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进度。目前正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黄金阶段,切实提高服务的主动性,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协调服务工作,帮助项目单位加快解决审批、土地、融资等问题,促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切实加强建筑业工作,确保全县建筑工程应统尽统。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二建司资质晋升,使建筑企业由粗放型向技术型、质量效益型转变,把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实现建筑业企业“应统尽统”。要高度重视外省建筑企业纳入统计的重要性,及时衔接,确保全部建筑产值纳入统计。

(四)加大贸易工作力度,促进消费市场稳步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培育限额以上企业构建电子商务平台,加快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网上业务,促进限额以上企业发展。二是扩大传统消费,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在城区,要以开发汽车、住房、数码科技等适销对路产品为切入点;在农村,则要努力培植耐用家电等仍具广阔市场空间的传统消费品。

(五)抓住政策机遇,开拓三产发展空间。在沿黄生态经济带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全县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和交通运输等产业蓬勃发展,培育三产各行业企业积极入统。

(六)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首先,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将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列入培育库,明确培育申报任务,确定专职队伍,“一企一策”,建立领导包抓“四上”“准四上”企业制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其次,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在税费缴纳、证照办理、资料申报、数据核准等方面为“四上”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符合“四上”企业条件的企业及时进入统计范畴,确保“四上”企业审核认定工作及时、高效、有序进行。最后,做好在库企业的服务工作,对库内仅剩的企业需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帮助其拓展销路,打开市场等工作,如遇招商引资、展会等工作时,优先“四上、准四上企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