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我县消费品市场增速放缓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2770 发布机构 吴堡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2-30 15:14
名称 1-11月我县消费品市场增速放缓

进入11月份,消费品市场经过前期有效释放,市场需求明显有所回落,加之“双11”购物节对实体店的冲击,实体零售增长后劲仍显不足。1-11月,全县限额以上单位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2053万元,增长7.0%,增幅较1-10月收窄0.3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基本特点

(一)商品零售恢复速度快于餐饮收入。按消费类型分,11月份,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940.6万元,同比增长10.5%;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131.4万元,同比下降23.7%。1-11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10726.7万元,增长14.8%,增幅较1-10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1326.1万元,下降31.3%,增幅较1-10月提高0.8个百分点。

(二)乡村消费快于城镇。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1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30.4亿元,同比下降7.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41.6亿元,增长30.0%。1—11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716.2万元,同比增长5.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36.6元,增长10.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经营乏力。受疫情影响,住宿企业的营业额还处于负增长状态,发展后劲仍不足,离恢复正常仍需要一段时间。

(二)无新增限上企业纳入。截止11月底,全县没有新纳入贸易统计的限上企业。

(三)大部分限上企业规模小,支撑乏力。全县共13家限额以上企业,总体经营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缺乏增长点,对社会消费品零总额的贡献比较低。且企业经营效益参差不齐,有的限上企业同比增速较低,甚至是负增长,严重影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水平。

三、建议

1、深挖企业发展潜力,培育扶持上规上限。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建议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做好限下企业、“个转企”的调查走访和数据摸底工作。深入挖掘限上商贸企业和限上个体户的发展潜力,重点扶持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发展成为限上企业,进一步扩大限上企业总数,巩固存量,扩大增量,加快发展。

2、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收入的增长是提高消费水平的前提条件,继续拓宽城乡居民的收入渠道,保持收入合理增长,势必能够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的信心与能力。在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城乡市场,积极开展“促消费、惠民生”等活动,不断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吴堡县统计局

2020年12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