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兴起引发的思考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1650 发布机构 吴堡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7-22 16:48
名称 “地摊经济”兴起引发的思考

“地摊经济”兴起引发的思考

——吴堡县“地摊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地摊经济”迅速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成为了全国热词。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说道,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点赞了成都的“地摊经济”,也点燃了全国“地摊经济”的热潮。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提升就业,拉动消费,全国多地纷纷启动了“地摊经济”、“夜市经济”计划,出台一系列放宽地摊管理的政策,松绑马路经济、路边经济。吴堡县委、县政府领导果断决策,迅速行动,拉开了吴堡地摊经济的帷幕,走在吴堡街上,人头攒动的夜市,熙熙攘攘人群,好一番热闹的景象,吴堡的“地摊经济”回来了,中心广场的人流烘托着城市的夜景,水果摊、小吃摊、儿童玩具摊等地摊商贩点亮了夜色经济。如何能让地摊经济发展长远,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呢?近日吴堡县统计局对县城地摊经济进行了专项调研。

一、吴堡县地摊经济现状

(一)摊位情况

我县近期新设立四个地摊位置,分别位于中心广场、文化广场、恒通小区、龙山小区,共搭建帐篷102顶,政府投资10万余元。粗略统计,增加摊位109个,带动270余个就业岗位。早市主要销售类型为水果、蔬菜、豆制品、肉类蛋类等生活必需品;夜市以小吃类为主,占到摊位的半壁江山,其余摊位主要是儿童玩具、服装、花卉以及电器类。

(二)经营状况

中心广场:以夜市小吃为主,共设24个摊位,早市水果出摊4个左右,夜市小吃类约19个,冷饮服装儿童玩具类7个。小吃类日均销售额200-500元居多,个别摊位周末可销售500元以上,其余摊位日均销售额均在200元以下。

文化广场:以蔬菜、熟食肉类、水果、豆制品类为主的早市摊位38个,定点摊位以外有15个左右地摊销售商贩,夜市出摊10个左右。调查结果显示,日均销售额在500元以上的有35个左右,占比55%,主要是蔬菜水果等;300-500元的有5个,以熟食肉类为主,占比8%;300元以下的 23个,占比37%,主要以200-300元为主,儿童玩具等其他地摊销售额日均100元左右。初步测算,三星广场摊位日均销售额为27000元左右。

龙山小区:共设立30个摊位,早市以果蔬、肉类生活必需品为主出摊6个左右,夜市小吃类15个左右。日均摊位销售收入200-300元居多。

恒通小区摊位暂未投入运营。

(三)经济社会效益

初步测算,目前全县设立地摊点日均销售额38000元左右。每月可拉动消费增长110余万元,全年促进消费增长1200万元左右,带动新增就业270余人,人均月收入4500元左右。从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角度去看,此举投资仅有10万元,投资产出率极高,撬动市场经济效果明显。

二、地摊经济的优势

有自媒体就地摊经济向公众发起网络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67.9%的受访网友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有57.1%的受访网友表示,流动摊贩让城市生活更加便利、有烟火气,也让城市更有温度,超六成受访者认为,放宽可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快速复苏。实际消费方面,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会光顾摊贩。可见社会对地摊经济的认可度相当高,地摊经济凭借“扶一把就能活”的优势回归城市了。

(一)创业门槛低,经营启动快。地摊经济“小、快、灵”的天然特征,即风险影响小,经营启动快,经营方式活。对从业者要求不高,年轻人、下岗人员、失业群体等人群均可参与,对提升就业,拉动消费效果明显。

(二)经营成本低,资金回笼快。地摊经济的进货渠道都比较便宜,而且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加上没有店铺租金,所以售卖的物品往往价格比较低,减少了支出成本。而对于摆地摊的人而言,低廉的价格让他们相比于零售店更加吸引顾客,有了收益他们也能扩大进货渠道,让资金滚动起来,避免积压大量库存带来的风险。

(三)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居民收入。在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下岗失业、无业人员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地摊经济可以说是城市最灵活的就业了。从我县当前地摊经济发展来看,政府直接投资仅10万余元,直接拉动就业人员270余人,对于从事地摊经济的从业人员来讲,带来的经济收入也较为客观。地摊经济在提升居民收入,刺激消费的同时也缓解了城市就业压力,增加了社会的稳定性。

三、引发的问题

地摊经济的总体方向是好的,但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些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一是地摊经济商品质量问题,由于缺乏监管,在追求利益的同时,商品质量问题需要关注。二是商贩因摊位抢占引发的矛盾,网络小视频也经常曝光一些商贩之间的冲突。三是环境卫生问题,过去的地摊经济带来的“脏乱差”形象仍然在居民印象中,如果这个现象得不到根本改变,就得不到城市居民的支持,需要引起警惕。

四、发展地摊经济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质量监督,提升地摊品质。只有好的产品质量才能赢得市场,发展才能长远,尤其是小吃类食品,如果质量没有保障会出大事,建议市场监管力度要加强,定期对地摊产品进行抽检,确保质量合格,服务优质。同时鼓励发展网红地摊经济,引导家电产品等高品质商品尝试地摊经营模式,逐步打造“产品多样化、品质现代化、服务一流化”的吴堡地摊经济。

(二)注重环境卫生,维护城市形象。地摊经济的兴起,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是普遍性的问题,给环卫工作带来的压力,如何既发展地摊经济,又不影响城市卫生文明形象,这也是考量管理者的管理智慧和能力,不能使地摊经济的兴起破坏了法制化的市场秩序,既然统一规划了摊位,就要实施统一的管理,城市城管部门要提升执法水平,实现有效性和人性化管理,利用温和的方式引导摊贩自觉搞好环境卫生,可以从提高环卫补贴、摊位评优激励等多角度出发,制定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卫生形象。

(三)加强秩序维护,排除安全隐患。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指出,小摊贩也很需要 就业,如果把他们管得太紧,矛盾会更尖锐,不利于稳定。现在小摊贩与城市管理者的矛盾已经基本消失,但在出摊过程中由于摊位等问题引发的摊贩间矛盾冲突需引起重视,为防患于未然,建议监管部门配置巡逻保安,加强秩序维护工作,杜绝安全隐患发生,给小摊贩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启发更多的创业思维。

(四)融合新业态模式,扩大地摊承载能力。

依托地摊经济片区,逐步将公益类宣传活动、消防演练、急救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就业招聘、扶贫政策等政府活动融入地摊模式中,既能聚集人群,扩大宣传面,又能带动促进消费能力,带动地摊经济发展,通过逐步提升地摊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地摊经济社会效益。

(五)强化政府引导,扶持地摊经济健康发展。新阶段的地摊经济可以说是处于起步阶段,建议政府部门多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例如根据人口密度新增设地摊片区;按照现有规模划分经营类型片区,设立果蔬类、日用品类、小吃类、日用家电器类等摊位片区;融合吴堡文化特色,设立农特产品展区;美化摊位门面,打造有特色高品质专区;改善经营环境,鼓励实体店铺向地摊经营扩张。通过政府部门引导,多种形式激励,进一步扶持地摊经济发展,为提升市场活力,拉动城市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撰稿:冯国艳 李小龙 刘忠媛)


吴堡县统计局

2020年7月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