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分析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0494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4-02 15:26
名称 吴堡县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分析报告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和区域内的企业经营发展,最终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诸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一、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的背景及意义

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17〕5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有效提升县域发展活力,省委、省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以此为契机,促进全省县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通过开展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能够及时总结梳理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找到并解决突出和重点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倒逼相关地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吴堡县营商环境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2018年下半年指标监测情况(以下数据均为监测指标上报数据,省统计局尚未反馈监测结果)

1、开办企业:办理环节6个,2个工作日完成,需要材料4件,开办费用196元(防伪章刻制费用)。

2、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办理环节18个,67.5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成本34.9元/平方米,申请材料35件。

3、企业纳税:全年按季纳税4次,综合税收负担率0.67%,平均每次纳税时间0.046小时。

4、获得信贷:办理环节3个,2个工作日办结,平均利率5.37%,申请材料4件,贷款全部来自于正规金融机构。

5、⑴用水报装:办理环节4个,2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成2071.8元,申请材料1件。⑵用电报装:办理环节3个,1.33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成本1666.7元,申请材料1件。⑶用气报装:办理环节5个,4.33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成本3100元,申请材料1件。

6、房产交易:办理环节2.75个,平均2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成本7.5元,申请材料4件。

7、跨境贸易:全年仅有1户企业完成出口贸易,出口报关审查和通关时间分别需0.5个工作日。全年无进口贸易企业。

8、企业注销:全年办理简易注销企业17个,简易注销需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完成注销。

9、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结事项和网上办理事项分别占本级政府部门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6%和41%。

10、市场总量:全年新登记企业117户,年底实有企业户数696户,企业活跃度为16.8%。

11、环境保护:全年无因环保问题而关停的企业。

(二)与自身对比,进步较大。2018年上半年吴堡县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考核在全省138个县(区、市、开发区、自贸功能区、西咸新区)中排名第100名,其中劣势指标多于优势指标,由于市场主体少,无法组建完整样本框,空样本导致8项指标无数据,对全县整体排名影响较大,也是导致全省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2018年后半年监测评价中,除用暖报装和进口贸易企业外,其余部分均未出现空样本情况。从监测指标数据来看,后半年营商环境较前半年有较大进度,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45个,较2017年增加了20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结率均达到100%;开办企业时间分别由8.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产权登记由16个工作日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企业综合纳税负担率由1.77%降低至0.67%,产权登记申领仅需10元,其余费用政府买单,水电气报装申请时间、申报所需资料数及报装费用大幅降低,简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工作基本达到预期,全县企业网报纳税开通率达到100%。

(三)与省市对比,差距较大。全省2018年下半年监测结果尚未公布,现与全省2018年上半年平均水平进行逐指标对比,差于省、市平均水平的指标有:开办企业环节数高于全省1.3个,高于榆林市2.6个;工程项目建设报建审批办理成本费用每平方米高于全省10.6元,高于全市18.4元;用水报装环节数高于全省0.4个;网上办理事项占本级政府部门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比例低于全省13.9个百分点;市场总量方面,全县上半年登记注册企业44户,为全省前半年平均水平的5.8%,仅高于留坝县,排名全省倒数第2位;年末企业总量696户,预计排在全省后10位,总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 11.9%。以上差距是拿全县全年水平跟省市上半年水平对比结果,若与省市全年水平对比,差距将会更大。

(四)站在吴堡看吴堡,自身问题较大。站在吴堡角度来看,自身存在问题不小,目前全县营商环境整体处于全省落后水平,从内部来讲,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和工作力度上不够硬气,缺少大刀阔斧、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动力,压力传导的弦绷得不够紧,部分部门在人员分工上还不够明确,量化的目标任务不够细致。从监测情况来看,在市场总量培育、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数量、经济活跃度进出口贸易等方面,与自身比,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全省水平比,仍存在相当大差距,市场总量和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均排名全省末端,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样本框要求上报4户,实际只有1户,进出口贸易企业要求上报4户,实际仅有1户出口贸易企业。总结为一句话,“小碎步往前走,膀子甩的不够开,步子迈的不够大”,在全省营商环境处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形势下,不进就是退步,进的慢也是退步。

(五)跳出吴堡看吴堡,发展难度较大。以县域为单位,吴堡县盘子小,经济总量少,近两年人口外流现象严重,常住人口不断减少,经济总量和人口数量均排在全省后5位,在榆林市各县区中,吴堡更是属于发展落后的县,地理位置资源优势不明显,企业规模较小,经济活跃度低,市场新鲜血液缺乏,新登记注册企业少,注册后正常运营的企业更少,经济发展困难。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吴堡新登记注册企业44户,排名全省倒数第2位,其中完成税票申领仅有6户,企业活跃程度低,这也是导致营商环境监测样本框组建困难的根本原因,空样本对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影响非常大,2018年上半年监测的样本框中仅有纳税样本框企业数达到10户标准,其余均未能建立完整样本框,其中施工许可、获得信贷、用电报装和产权交易分别只有1户样本企业,用水报装、用气报装和跨境贸易为空样本框,导致8项监测指标分值为0,影响了在全省的综合排名。市场主体匮乏,对营商环境监测工作非常不利,而且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较大的制约,需引起高度重视。盘子小,总量少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来讲,是劣势,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优势,优势在于盘子小,便于管理,起步晚,提升空间较大,优化营商环境应充分抓住这一点,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统筹协调推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合力培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提升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一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培育市场主体对县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今后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职能部门在行动上全力支持,政策上重点倾斜,合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二是要提升市场主体数量,建议制定“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并将任务落实至县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行业部门要负责起对本行业对口企业的培育工作,帮扶企业健康运行。同时要更加细化和完善相关考核机制,将培育市场主体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大考挂钩,以责任倒逼,促进干部的能动性,通过3-4年时间,实现全县市场主体数量翻倍,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翻倍,切实提高经济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各牵头部门要确保每次营商环境监测样本框企业数量和质量双达标,坚决杜绝空样本现象。三是建议通过单位包抓、部门帮扶等模式,利用各项利好政策,结合鼓励激励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尽快出台我县实施意见),鼓励规模个体户向企业转变,扶持小企业向大企业发展,同时在“宽进”上下功夫,降低市场准入条件,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推进企业注册登记电子化,对准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加力出招,让“铺天盖地”的小企业越来越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越做越强。

(二)发扬“店小二”精神,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不只是纸上写的流程精减或时限减少,而是要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的便捷与方便。建议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联系责任制,从分管各口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一支专门为企业发展的服务团队,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发扬“店小二”精神,强化上门服务意识,通过为企业“帮办”“代办”等措施,为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八办四组”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拓宽信息共享渠道,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比如持续完善政府服务大厅功能,配置大厅工作引导人员,在窗口流转办理事项上,做到工作人员内部流转,真正实现“一厅受理、一窗办理”;当前我县新开办企业主要成本费用为公章刻制费用,据悉,部分地市已经实现0费用开办企业,建议我县通过政府买单形式,尽早实现0成本开办企业;在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多组织银企座谈会等,探索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八办四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2-3次联席会议,重点解决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学习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好经验和做法,也鼓励部门走出去,借鉴他乡之石,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实现弯道超车,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容缺”机制,让制度更加灵活,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三)监测工作有的放矢,全力提升综合排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全省营商环境监测流程,充分掌握监测指标重点要点。对选择的样本要做到心中有数,择优上报,确保企业全力配合,如实反映。针对当前指标数据短板,重点发力,尽快弥补不足,工程项目报建审批样本数量少问题,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有重点的去谋划安排,确保监测样本框完整健全;跨境贸易中完成出口贸易的企业仅有1家,进口贸易企业为0,工贸局要筛选有潜力企业,重点进行帮扶,推动企业产品走出去,优质产品引进来;发改部门要全力协调企业用水、电、气报装工作,确保企业报装成本费用降至最低;政务服务中心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 实现更多事项服务 “一窗受理、一门办理”,真正让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做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其他各部门要对比本部门负责指标在全省的位次以及差距,坚持问题导向,整改不足,提升指标数据质量。营商办要借助三大通讯运营平台,广泛宣传12340电话调查内容,提高电话调查和数据质量回访配合程度。典型案例收集上报是一项加分项目,建议由营商办牵头,收集全县各部门(单位)在工作中要有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典型案例,确保在监测考评中拿到加分。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招商引资工作对地区经济发展和转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县要强化大招商、招大商、大发展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招商引资当作我县的重要发展战略来抓,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通过制定出台“以奖代补”的税收优惠、政府补贴薪资的人才输送、土地出让金减免等惠企政策,打造更加开放的招商引资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建议招商局牵头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招商队伍,让专业的团队去干专业的事情,同时结合本地产业布局和优质资源以及发展定位,着眼长远布局,从特色农业、旅游产业、以及煤气产业链方面出发,有目的有重点的去招商,逐步从以产业招商向以商招商过渡。对已签约的合同项目要持续追踪,加强对接,力争早日落地,已落地项目要跟踪督促,实现早日投产达效,通过招商引资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