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0166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1-22 09:21
名称 吴堡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文化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和“无烟工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经济社会日益繁荣发展,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与经济结构转型深度融合。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之一,门类众多,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也是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对引领结构调整和促进消费升级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文化产业概念

(一)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定义

文化及相关产业是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集合。

(二)文化及相关产业的范围

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范围包括:

1、以文化为核心内容,为直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而进行的创作、制造、传播、展示等文化产品(包括货物和服务)的生产活动;

2、为实现文化产品生产所必需的辅助生产活动;

3、作为文化产品实物载体或制作(使用、传播、展示)工具的文化用品的生产活动(包括制造和销售);

4、为实现文化产品生产所需专用设备的生产活动(包括制造和销售)。

二、吴堡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一)文化产业总量:近期全县开展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从摸底情况,目前全县共有文化产业单位122户,与“三经普”数据相比较,五年间全县新增文化产业单位近60户。分机构类型看:全县共有文化产业企业63户,事业单位24户,社会团体35户;分行业类型看,其中商贸业企业14户,工业企业8户,服务业企业(单位)100户。122户文化产业单位中达到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的有3户(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分别东方红剪纸公司、新华书店和黄河漂流产业开发公司,均为去年培育入规企业,2018年全年三户企业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44.1万元、509.5万元和506万元。

(二)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其比重:从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看,2017年全年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3179.6万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增速与横山区、清涧县并列位居全市第10位,绝对值位居全市末位,低于前一位的清涧县3890.6万元,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市处于劣势。2017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1.77%,比重较2016年提高了0.1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6位,从经济规模角度来讲,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在全市处于中游水平,而佳县依靠宗教文化支撑,占GDP比重稳居全市第一,2017年占比为3.92%,高出我县2.15个百分点。神木、府谷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生产总值较大而导致文化产业比重低,排名全市后两位,分别占GDP比重0.69%和0.88%。

三、当前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文化产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全县122户文化产业单位中,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达到59户,占比接近50%,属于文化产业企业的63户中达到规模以上的仅有3户,且均为刚达到500万元营业收入的企业。全县文化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以老年活动、书法培训、文学爱好等为主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小规模团体独占半壁江山,企业大部分以传统网吧和广播广告为主,基本都属于传统行业,涉及商贸、工业行业的企业20余户,基本依靠民间资金,投资额较小,规模不大,发展相对滞后,全县缺乏重点企业和拳头产业支撑,文化产业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高科技人才匮乏,新业态文化产业空白。近几年虽然全县文化产业单位数量不断攀升,但由于发展底子薄弱,文化市场消费力不强、资本结构单一、企业主发展意识淡薄等原因,科技含量高的现代传媒、动漫游戏、数字视听、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滞后,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投入力度不大,文化经营性人才相对缺乏,尤其是缺乏能将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企业家,文化资源难以转化成文化产品,文化产品无法进入市场,无法创造出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产品来,间接导致文化产业整体推进缓慢,在新业态文化产业领域,我县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四、几点建议

在现代经济中,文化因素越来越重要,经济与文化将逐步融合,同时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也是新经济的起点,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积极营造文化产业发展氛围,大兴文化设施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一)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当前全县文化产业市场主要以个体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力度低,发展缓慢,下一步应重点加大文化产业投资力度,筛选重点潜力企业进行政策帮扶,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以与大众文化联系紧密的中小民营文化企业为抓手,培植扶持大型文化企业,鼓励、引导、发展文化娱乐、文化休闲和文化服务产业,通过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同时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县域特色文化与旅游文化资源,利用现有平台突出抓好文化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开发特色文化产品,培养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例如围绕温泉、漂流、剪纸、奇石等项目,大力招商引资,通过采取政府扶持引导社会投入等方式,多途径培育引进文化市场主体,为文化产业市场引入源头活水,进而带动、引领、支撑文化产业发展。

(二)引领文化消费意识,提升文化消费水平。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文化消费作为文化产业生产和再生产的终极环节,对促进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同时应重点围绕文化消费热点,一是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文化消费市场机制,引导文化消费市场健康发展。二是通过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提升广大居民的文化素质,培养文化消费观念,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文化消费中来,促进市场繁荣发展。

(三)强化“文旅科商”融合发展,打造新业态产业。

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仅限于一些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滞后,需要及时转变观念,注重文化与旅游、科技以及商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要借助旅游发展热度,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服务、工艺美术、休闲娱乐等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摸索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开发网络文化、动漫游戏、策划设计等文化企业,填充高科技产业发展空白,培育文化市场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