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如何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2504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1-28 08:17
名称 旅游产业如何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从“把我县打造成沿黄生态经济带上一颗璀璨明珠而努力奋斗”,到“争取早日形成吴堡全域旅游经济带”,再到“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县长的一次次讲话,令吴堡人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近年来,吴堡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发展旅游经济,强力推动我县旅游资源的的开发和利用,使我县旅游产业从无到有,呈现了朝气蓬勃的良好发展态势。

旅游业,国际上称为旅游产业,是凭借旅游资源和设施,专门或者主要从事招徕、接待游客、为其提供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六个环节的综合性行业。旅游业务要有三部分构成:旅游业、交通客运业和以饭店为代表的住宿业。他们是旅游业的三大支柱。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拉动力大的经济文化型产业,具有低消耗、低污染、低风险、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有无烟工业、无形贸易的美称。

旅游业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通过旅游使人们在体力上和精神上得到休息,改善健康情况,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以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并受其制约,同时又直接、间接地促进国民经济有关部门的发展,如推动商业、饮食服务业、旅馆业、民航、铁路、公路、邮电、日用轻工业、工艺美术业、园林等的发展,并促使这些部门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种设施、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日益显示它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发展旅游业对于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就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正逐渐由解决温饱向讲究享受过渡,开始富裕的人们对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内旅游热潮已经出现,我县大力发展旅游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看现状

近年来,全国各地普遍认识到了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的举措,鼓励扶持其快速发展,掀起了一波波发展旅游产产业的热潮。县委、县政府敏锐地洞察到旅游业发展态势,紧跟时代步伐,成立了县旅游局,制定了鼓励扶植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出了有力的举措,积极推进全县旅游业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我县旅游业从无到有,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一、旅游景点建设基本起步。近年来,我县投入大量资金,重点加强了吴堡石城景区景点修复保护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已初步具备接待游客的能力,吸引了一部分县内外游客的光临,翻开了吴堡旅游产业发展崭新的一页。我们采取政府投入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了横沟温泉和黄河二碛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业主成立了黄河漂流协会,2017年7月份成功举办了首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吴堡的知名度。同时,我们以漂流大赛为契机,促成沿黄11县成立了秦晋大峡谷沿黄县旅游协作联盟,合力打造沿黄区域性旅游品牌。重点对毛主席东渡纪念地、拐上黄河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进行了全面建设。建成了陕西唯一的黄河奇石馆,对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进行了改造修缮,全县沿黄旅游的框架初步形成。更令人振奋的是,2018年8月漂流赛事期间,吴堡县首个3A级景区黄河二碛隆重挂牌,标志着吴堡县旅游产业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初具规模。近年来,我们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去以脏、乱、差出名的小县城逐渐变得洁起来、美起来、亮起来,先后建有天星宾馆、祥和宾馆、恒泰大酒店、三星大酒店等一批宾馆、酒店和具备一定规模的超市,基本上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旅客对吃饭、住宿和购物的需要。

三、旅游商品及路线开发渐显特色。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先后开发生产了一系列具有浓郁吴堡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如:亮相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二集《心传》的吴堡张家山手工空心挂面、具有地理标志产品的吴堡红枣、“吴堡桑”、吴堡小杂粮、吴堡玉石等。在旅游线路开发方面,我们注重分析资资源,立足优势,突出沿黄流域自然、人文资源特色,着力开发“沿黄路旅游线”“吴米路旅游线”“吴佳路旅游线”等三条特色旅游线路。

四、旅游宣传促销声势大。为提升吴堡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加大了旅游宣传力度,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一是充分依托传媒优势,广泛宣传。二是积极参加省内外旅游会。组团参加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并成功签约吴堡横沟温泉建设合作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2亿元;及一个协议项目吴堡千年石城暨温泉小镇综合开发项目。三是加大旅游产品营销力度。举办爱心认购、助力脱贫“们(méi)吴堡”2018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大力推进地方饮食文化特色的拳头产品和和旅游定点产品。四是与金石人文传播机构联合制作发行了《们吴堡》电视专题片(吴堡县形象宣传片和歌曲DVD),作为吴堡对外的宣传品;专门制作了吴堡县旅游宣传册;由陕西德诚影视公司投资发起,西安耀德顺集团和吴堡县千年石城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投资参与发行了影片《赶牲灵》;由文化学者慕生树、慕明媛父女编著,著名画家刘文西题写书名,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宣传画册——《吴堡石城》《铜吴堡》《光辉的足迹》《毛主席东渡黄河》,作为吴堡对外的馈赠品和精美收藏品。同时,狠抓旅游形象工程建设,在城区设立了多幅吴堡旅游形象广告牌及巨幅景区宣传牌,以“晋陕旅游第一站”为旅游形象宣传,提高了吴堡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找问题

由于起步晚,基础差,资金、人才短缺、管理滞后等因素, 吴堡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急待我们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客观地讲,我县拥有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具有开发潜力的景区景点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例如:石城由于城内旅游功能不完善,设施不配套,旅游项目单一,仅仅是孤城一座,加上通往古城山脚的路崎岖不平,根本留不住人;二是游客人数少,外地游客比例低。尽管近年来,旅游业日渐升温,国内旅游已经形成热潮,但吴堡旅游起步晚,知名度低,现有的几个旅游景点接待人数总体偏少,外地人更少,主要是一些来县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和长期在外工作生活的乡友,县外自主来参观旅游的相对少,难以获得规模效益。三是旅游业硬件建设滞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在硬件建设方面,景区景点道路、供排水、厕所、照明、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宾馆饭店、商场等住宿、购物场所档次较低,迄今为止,吴堡没有专门的旅游公交车,这就直接影响了旅客的“吃、住、行、看、玩、买”,严重制约着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提思路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创新是多方面的,旅游业的发展也需要创新。

一是立足观念创新。有一句流传千年、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的民间俗语—“酒香不怕巷子深”,它引申为东西或产品很好,哪怕不去做营销推广、广告宣传,寻找起来十分困难,人们也会知道它,并自觉发挥个人积极性、主动性,厉尽艰辛地去寻找找到它。当我们以生活为参照,以现实为裁判时,这句曾经笑傲江湖的“真理”却早已败在了时代的洪流之中了。倘若没有他人之间的传达,又哪能衬托美酒之甘醇?最终的结果,也就只有自己一个人独尝“美酒”。因此,我们要转变观念,不管我们的旅游资源、城市形象和社会风貌有多独特,都不能坐等客来,反之要借助一切能动用的机会大力宣传,把游客收进我们的旅游“袋”里,尽情领略黄河岸边的小城风光。

二是立足管理创新。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个著名的旅游景点――维特施加植物园,里面种植了各种珍贵的花卉,由于游客素质参差不齐,常有花卉不翼而飞的事情发生。前几年,植物园的管理人员采取四面出击的办法,一旦捉拿到偷窃花卉者就课以重罚,但见效甚微。去年初,植物园的一位主管灵机一动在植物园内的各个角落都竖立起一块告示牌,上面这样写着:“凡检举偷窃花卉者奖励200美元。”打从这时起,植物园花卉被窃事件一天天减少了。变罚为奖,变管住游客的被动局面为游客参与管理的主动局面。事实上,这只是源于管理人员转换了一种思维角度,巧妙地改动了一下管理的支点。 

既然我们的景区会不断的开放,管理就是一个大问题,都会存在着管理方式与游客相适应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改进管理创新的问题。因此,紧紧围绕来吴旅游者需求,设计和创新管理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三是立足产品创新。旅游本身是一种精神上的消费,抛开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来到陌生的城市,通过对自然风光的赏心悦目,放松自己,使精神上得到愉悦,或者是感受浓厚的人文气息,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得到当地文化的熏陶,增长自己的见识,到达精神上的满足。旅游产品作为旅游唯一的精神载体就是为了保留和回味这种精神享受而存在的,如果把旅游产品作为一个批量化的商品来生产,随处可见,随处都可以买到,那游客又何必千里迢迢的去旅游地购买,增加自己的旅游负担。同时极大地削弱了游客在旅游中求新、求奇的心理,自然没有任何购买欲望。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需注重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通过对旅游产品特点的分析,对旅游产品及包装进行深入的研究,深挖吴堡本地的文化性和地域性,让旅游产品受到足够的重视,成为集吴堡文化特色于一身的寄情载体,满足游者在旅行过程中求奇、求新的心理,达到存储游者旅游记忆,传递当地风俗文化的目的。因此,要开发设计适销对路的主打旅游产品,探索大型参与式的四季皆宜的旅游项目开发思路。加强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整合,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节目。加快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建立旅游工艺品开发与创新基地,加大对旅游工艺品包装和装潢的设计创新力度,提高旅游工艺品本身的品味和价值。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