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18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2333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8-16 09:27
名称 吴堡县2018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吴堡县农业生产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目标要求,以推进现代农业为抓手,加大对水利建设、土地经营权流转、特色畜牧业养殖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切实调动农牧民生产积极性,有效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使农业经济继续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

一、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发展平稳,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4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4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3%,分产业看,种植业产值377万元,可比价增长6.4%,畜牧业产值2293万元,可比价增长2.1%,林业产值654万元,可比价增长4.8%,农林牧渔服务业423万元,可比价增长5.4%。

1、蔬菜产业稳步增长。

全县蔬菜生产围绕蔬菜产业化、蔬菜质量安全管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改进施肥方法,加强病虫害防治,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张,蔬菜单产普遍提高,总量不断扩大。全县上半年蔬菜种植面积2143亩,总产量2840吨。

2、林业生产稳步推进

今年上半年,全县各镇始终把发展林业生产作为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步伐,全县林业生产呈现稳步发展势头。上半年,共育种育苗165亩,造林面积4200亩,零星植树23万株。

3、畜牧业经济发展成为拉动农业经济增长重要产业

上半年全县实现畜牧业产值2293万元,可比价增长2.1%。其中生猪存栏6900头,同比增长0.64%;出栏4008头,同比降低1.43%。羊子存栏31960只,同比增长0.18%;出栏7472只,同比增长3.62%。活家禽存栏14.94万只,同比增长1.29%;出栏活家禽3.63万只,同比增长1.68%。禽蛋产量380吨,同比增长1.06%。羊子、生猪产业仍是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

二、当前农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看来,1-6月份农业运行情况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经济发展形势平稳,为下阶段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客观分析,农作物生长气温不稳定,农畜产品市场行情有波动,农业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依然不强。一直以来,我县都在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但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没有明显提高,加之今年1-6月,气温有些反常,对农作物生长不利。

2、农民盲目跟风种植一些农作物,导致农产品在销售中会出现价格下跌。政府部门应加强农产品信息的搜集、整理、发布,更好地为农民服务,让农民充分了解行情后,再决定种什么、种多少并及时调整种植结构。除为农民提供信息参考外,政府应对农产品实行宏观调控上的保护。

3、农畜产品价格不稳定,市场机制不健全。农畜产品市场价格不稳定,大起大落,农户难于预测市场行情,风险较大,影响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4、农村劳动力缺失,土地流转需要政府引导。当今农村劳动力紧张,在家务农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对土地经营精力不足,对部分土地粗放经营,甚至闲荒。农业生产服务体系滞后,专业人才短缺,难以承担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工作,制约农业快速高效发展。

三、下半年对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展望下半年,我县农业生产将健康稳步发展。一方面,经济农作物下半年收获,经济作物产量增长;下半年如无大的自然灾害,全年各项预期目标可望完成。下半年对于农业经济工作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增强农业的预灾、抗灾能力及减灾力度。继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合理利用水资源,同进要引进和培养农业专业复合人才,为农业生产增添后劲,确保农业生产良性循环。

2、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农业各项补助资金,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强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的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增加农业附加值。

3、抓好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的收集和提供,密切关注农畜产品价格,加强信息服务,相关部门要敏锐的把握市场信息,成立价格波动预警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向广大农户提供便捷、及时、正确的生产导向信息,利用农业生产补贴政策,加快基地建设步伐,大力发展规模户种植、规模化养殖,形成规模化效应,使规模化专业化养殖成为畜牧业发展主流,对于生猪、羊子产业要加大抵御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提升产能保护,建议养殖户不要盲目追涨、过分补栏,从而有效规避风险,促进农畜产品价格稳定,不断促进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切实保护农户利益。

4、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应正确处理好传统产业与农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同时不能丢掉传统产业,在保证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多元化种植,防止把传统产业与结构调整对立起来,同时需要政府整体运作、合理整合利用率不高的土地,用农业项目开发,确保土地物尽其用,杜绝出现土地闲荒现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