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国际漂流赛引爆吴堡旅游业蓬勃发展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2327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0-26 14:41
名称 黄河国际漂流赛引爆吴堡旅游业蓬勃发展

如果说是张家山手工挂面荣登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后使国人认识了吴堡,那么连续两届成功举办的吴堡黄河国际漂流赛则是吸引了更多的国人走进吴堡。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榆林市东南部,与山西省柳林县、临县隔河相望。全县土地总面积420.85平方公里,总人口8.4万人。吴堡县地域虽小,但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5000多年前,这里绽放出灿烂的人类文明之光——龙山文化。1000多年前,这里修建的石城至今傲然挺拔。吴堡县人口虽少,但这里人才辈出。养育出名扬华夏的“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民歌大师张天恩、文坛巨匠柳青、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当代特级剪纸艺术大师”贾四贵等杰出人才。

“十三五”期间,吴堡县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全县经济转型的战略性支撑,精心打造吴堡黄河文化旅游独特品牌。黄河水在吴堡县内流程为45.7公里,其流经的大同碛位于吴堡县丁家湾乡拐上村,为天下黄河第二碛,又称二碛,仅次于壶口瀑布,是一段汹涌澎湃的激流险滩。黄河从大峡谷流入大同碛,河面急剧收缩为百米左右,河水涌向落差约十米的倾斜的河道,顿时水流湍急,无不惊叹。

2017年7月和2018年8月在黄河二碛连续成功举办两届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为吴堡的旅游业蓬勃发展打出了响亮的宣传语,节假日去吴堡成了外地“驴友”度假的新目标。从吴堡县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吴堡县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46000人次,而国庆小长假仅二碛景区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真是一场漂流点燃了人们去吴堡的热情。从领略黄河二碛的险与奇开始,渐次掀开吴堡神秘的面纱,去毛主席黄河东渡纪念公园重温七十年前毛主席东渡黄河的光辉历史,共同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创业的伟大历程;去吴堡古城,领略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千年古人的智慧;去张家山体验手工空心挂面文化,目睹挂面现场制作过程,探秘“空心”挂面由来,品地道的舌尖美味酸汤挂面;去横沟温、去柳青故里、去同源堂……

在我县各大景区景点设施的日臻完善与黄河国际漂流赛的大力影响下,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我县的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在节假日期间我县各大宾馆酒店的入住率都猛升至100%,特别是城区宾馆酒店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局面,各餐馆的日均营业额比平时有所提高。从统计调查数据来看,2016年-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住宿业营业额增速分别为16.0%,21.5%和32.0%,增速两年翻了一番。餐饮业也呈上升态势,2016年-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分别为14.6%,19.0%和18.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