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8月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7-02076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25 17:23
名称 2017年1-8月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1-8月,全县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经济增速回落,投资增速持续较快,消费市场保持活跃,财政收入高速增长,金融机构存贷余额稳定增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特点

(一)工业经济增速回落。1-8月,全县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523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增速比1-7月回落13.6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656万元,同比增长10.2%。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8月,我县开(复)工项目6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4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6%,增速比1-7月加快8.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带动了全县投资增长。

(三)消费市场保持活跃。随着黄河漂流公开赛的举办,全县旅游业崭露头角,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消费市场持续活跃。1-8月,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3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4%,增速与1-7月持平。

(四)财政收入高速增长。1-8月,全县财政总收入84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9.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27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0.8个百分点。

(五)金融机构存贷余额稳定增长。截至8月末我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526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73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3%。    

二、存在的问题

工业方面: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不够牢靠。一是截止目前没有新建入统企业;二是个别企业发展缓慢。

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依然艰巨。一是项目进展缓慢,截至目前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任务的54.2%;二是重点项目支撑不足,部分重点项目无法按年初预计目标完成,截止8月底,还有7个重大项目未开工。

三、建议

(一)工业方面:

1、抓好工业项目储备,推进自主创新,筛选和编制一批项目,优化项目结构,抓大项目库内容。

2、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确保重点企业的支撑作用。特别要掌握重点企业所面临的实际情况,注重发现和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科学制定具有引领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和指导建议。

(二)投资方面:

1、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部门投资工作。加强进度监测,确保重大项目有效投资。

2、做好施工储备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