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堡县农村居民务工收入专项调查的分析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7-01887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01 09:31
名称 关于吴堡县农村居民务工收入专项调查的分析报告

在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进程中,我县大批农村居民出现了脱离农业生产或半脱离农业生产现象,根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8.7%,外出务工已成为我县农村居民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目前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来抓的情况下,对农村居民的务工收入进行专项调查,不仅是统计局对农村居民收入数据的细化掌握,更是精准扶贫工作中政府对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后续跟踪服务的科学决策依据。

本次专项调查由县统计局社调队经多次讨论,最后决定以把控调查样本代表性为基础,目标收集100份有效问卷,主要以各工种分层配额基础下便捷抽样,在农村以沿黄路、佳吴路、吴米路、薛辛路、307国道、杨家店新区为调查路线,随机问询了大型工程的本地务工人员、农户修建务工人员、农户家庭人员。在县城以各种商业业态按配额随机调查为主。对于较难涵盖的工种,如大货车司机、保姆等,发动单位员工和周边朋友利用社会关系,通过电话联系完成调查问卷,现将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调查样本总体概况

务工收入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111份,主要涵盖工种司机(大货司机、工程机械司机、三轮司机)、商业服务人员(收银、销售员、服务员、厨师、保洁员)、保姆、技术工人(俗称大工,含泥瓦工、木工、电工、贴瓷砖等)、普工(俗称小工)等。

blob.png

(图1)

(一)各工种人均月、年收入情况

从(图2)人均月薪资水平看,司机与技术工种月均收入达到6500元以上,商业服务人员与保姆工种月均薪资水平差异不大,在1800元左右。普工(小工)月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从人均年收入来看,司机年收入达到5.5万元,技术工年收入达到3.4万元,商业、服务人员年收入达到2万元,保姆、月嫂年收入达到1.8万元。普工年收入达到1.3万元。技术工虽然月均收入与司机不相上下,但年收入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技术工工作有季节性,以及大部分技术工是包工或临时雇用,工作不具有持续性。普工月收入虽然高于商业、服务业人员和保姆月嫂,但年收入低于后两个工种,是因为有两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普工工种受季节性影响,二是工作也不具有持续性。

blob.png

(图2)

(二)各工种人均年务工时间情况

从(图3)中各工种年务工时间范围来看,务工时间范围比较宽,说明务工时间稳定性不强。务工时间范围受两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工种特性的影响,如技术工、普工在冬季很少有务工机会,再如司机工种中包括三轮车司机、工程机械司机,货运车司机,其中三轮车司机一年靠拉货赚运费,务工机会不稳定,相对务工时间较短,工程机械司机也受季节的影响,务工时间短。二是个体差异的影响,如个别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从2016年9月份开始务工,所以最短务工时间仅有4个月。从平均务工月份结合务工月份范围还是可以看出来,商业、服务人员,保姆、司机年务工时间是比较长,工作稳定性较好。技术工种和普工工作稳定性比较差年均务工时长不超半年。

blob.png

(图3)

(三)各工种年龄及性别情况

从(图4)各工种务工年龄范围、平均年龄及性别结构看,基本可概述为如下,中老年女性的从事保姆行业、青壮年女性从事商业、服务业。中老年男性从事技术工、普工,青壮年男性主要是司机,部分也从事商业服务业。但可看出三个趋势性问题。一是青壮年男性基本不愿意从事体力强度较高的技术工与普工工种,更愿意从事高风险、高收入的司机行业。二是青壮年女性基本不愿意从事照看小孩、老人的保姆工作。三是调查获取样本中30岁以下的务工从业人员很少。由此有两个猜想:第一个是未满30岁的男女性,对家庭经济负担的担当小,从业人员少(女性生育黄金阶段,可能在怀孕中或照看小孩中);第二个是年轻的男女基本不在本地务工,外出务工,本地的调查样本无法涵盖。

blob.png

(图4)

二、各主要工种细分务工情况分析

(一)司机

司机行业主要有大货车司机、油罐车司机、工程机械司机、三轮车司机。

大货司机主要运输的货物是煤炭,主要路线是从榆神府或内蒙拉煤炭到山西或宁夏。工资按月计薪,临时代班司机按次计薪。司机工作要求有A型驾照,目前工资范围在9000-12000元。代班司机一次500-600元。大货车如没有另雇佣跟车司机,主要司机工资会高一点,在10000-12000元左右。司机工作比较稳定,一年基本能务工10-12个月,如有肇事、货车大修或生意很不景气,货车停运,司机停工。一般大货司机年收入在10万到15万左右。

油罐车司机主要运输货物为石油、液化气体等危化品。运输路线基本和大货车司机相同。工资按月结算,每月在8000-10000元左右。工资比较稳定,年务工时间在10-12个月,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工程机械司机主要是指从事开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程机械的司机。工资结算方式有按月和包年两种。按月结算每个月在4500-6500元左右,按年结算的基本是5.5万到6万左右。工程机械司机因受季节性、个体差异性和所雇佣老板的工程量多少的影响,一般年务工时间4-10个月,年收入基本在5万到6万元之间。

三轮车司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县城私企雇用长期送货的,另一种是自己带三轮打零工运输赚运费的。前一种比较稳定,每年务工较长,工资有按月或按年两种结算方式,月均收入3500左右,年收入4万多。后一种按量、按次结算运费,日均收入在210元(扣除三轮加油费用),工作不稳定,个体差异很大,年均务工3-4个月,年均收入2万多元(未扣除三轮折旧)。

(二)技术工种

技术工种俗称大工,主要包括泥粉匠、砖石工、贴地板工、木工等。

泥粉匠和砖石工,主要是从事大型建筑工程或农户盖房、修路、砌墙等工种的技术工人,工资一般按日结算,也有按工程量承包结算的。按日结算工资在200-280元左右,承包工程结算的按日折算,日工资在300-400元左右。工资个体差异比较大,与工人自身技能、工人已承揽的工作量、工程作息时间、工程食宿烟酒方面待遇都有关系。年务工时间范围在2-6个月,有季节性影响,个体差异大,年均务工时间在4个月左右。务工收入年均不到3万元。

贴地板工,主要是在城市楼房贴地板的大工,一般是按平米或承包整套楼房贴地板工程结算工资。月均收入一般在12000-16000元左右。务工时间有季节性,年务工时间在6-9个月左右,个体差异性,年均收入在8万到12万之间。

木工,主要是指从事楼房木工装潢的工人,工资以整套楼房承包装修结算居多。一般两个木工搭伙装修,一个月能装两套楼房左右。月均人收入5000-7000元左右,务工时间有一定季节性,年均务工时间在10个月左右。个体差异性大,人年均收入在5-8万元左右。

在调查中遇到的建筑工程队,多为外地包工头承包,技术工人多为外地务工人员,没有本地务工人员在大型建筑工程队从事务工的技术工人,如模型工、钢筋工等,所以未做这方面的统计调查。

(三)普工

普工指小工,这里分为两种,一种是从事体力劳动、技能含量低的临时性工人、另一种是为私人加工业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相对稳定的长期性工人。

临时性工人,工资按日结算,日工资在100-120元,个别人工资能达到150元/日(与是否包食宿烟酒、作息时间等因素有关)。年均务工时间在4个月左右,工作季节性强,个体差异很大。年均务工收入在1.3万元左右。

长期性工人,工作稳定性强,调查样本中主要为预制厂和砖厂工人,工作有季节性,年均工作时间为6个月左右,工资按月结算(有工作量任务),月工资3000元左右,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

(四)商业、服务业人员

商业、服务业人员,在我县主要包括各种业态销售人员、宾馆酒店、餐饮业服务人员、餐饮业厨师、超市收银和理货员、保洁员等。商业、服务类工种人员工作比较稳定。

销售人员薪资水平个体差异不大,月均收入在1600-2000元左右,年均工作时间能达到12个月,年收入2万多元。

宾馆酒店、餐饮业服务人员,薪资水平差异不大,月均收入在1800-2200元左右,年均工作时间12个月,年收入能达到2.5万元。

餐饮业厨师工作薪资水平个体差异大,月收入范围在2000-6000元,学徒、帮厨工资较低。年均工作12个月,年收入在4-6万元之间。

超市收银和理货员薪资水平个体差异不大,收银员月工资1400元左右,理货员月工资在1100-1500元左右。年收入能达到1.3万到1.6万元。

保洁员月工资在800-1000元,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

(五)保姆、月嫂

保姆、月嫂工种,在我县主要是照看小孩、做家务和做饭等工作。基本没有专职照顾老人和专业月嫂人员。月工资在1500-2000元之间。年收入在1.8万到2万元之间。

三、居民务工现状与存在的困难

通过本次居民务工收入调查,并结合县统计局常规住户调查数据,现对农村居民务工现状与存在的困难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居民务工岗位少

就我县实际情况,主要能够提供的务工工种基本就是调查分析报告中列出的工种。就业面很狭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加工业弱。多数红枣加工企业在秋季红枣成熟时,才会季节性营运,临时能提供小部分就业岗位,很难满足企业周边居民的务工需求。挂面加工企业主要以家庭作坊式居多,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很有限。其他领域的工业基本空白。

二是大型建筑工程、公共基础建设都是通过招标由有建筑资质的工队承包,承包方或包工头大多数是外地人,所以工程上的务工人员大部分是他们自己带来的外地人。加之农村村委会的建筑工程,一般优先贫困户人员务工,非贫困户人员务工机会相对少。再就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农村常住居民减少,老龄化严重,农村修建减少,这样一来就大大减少了本地人员的务工机会。

三是三产发展不足。我县地域小,常住人口和外来流动人口少,消费动力不足且外流严重。中型超市仅有一家(广场祥和超市),小型超市有3家5个店面,有1家3个店面是2017年5月新开的。餐饮酒店业有一定规模的不超过5家。品牌服装店主要集中在街头鑫源大厦一楼,近两三年时间内经常更换店主和品牌,营业状况差,极不稳定。街道上其他商铺很多是家庭自主经营店,基本不需要雇用其它务工人员。综合而看三产能提供的工作岗位很有限。

四是关于司机职业方面。对于货运司机,肇事和货车大修是运输行业最大风险,且近几年运费利润相比下降,货车贷款利息和还款压力大,货运车主大部分都是自己当司机,很少另雇用司机,这样一来一些自己买不起货车的司机就业机会就很少。工程机械司机,就业路径基本集中在本地工程队,现如今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不景气,所以就业机会也少。

五是保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我县高收入人群较少,能支付起保姆、家政服务人员费用的家庭有限,就以普通干部职工家庭来看,雇佣保姆基本得花费一个人一月的一半工资,加之现在大部分的年轻干部职工,既要赡养老人,还要偿还房贷,生活压力大,所以保姆和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机会也很少。

(二)职业技能水平低

目前务工的人员,职业技能水平低下,尤其是小工,很多都是从事重体力劳动工作,一些想学做大工,但大工一般都不带徒弟,所以提高劳动技能的机会少,由于劳动技能低下很少能进入大型工程队务工,再就是货车跟车司机(一般无A型驾照),现A照考试难度大,很多跟车司机基本没有就业机会。极大限制了部分务工人员增加经济收入来源的途径。

(三)慢性病、职业病导致务工人员能力下降

重体力工作者如普工、技术工等,务工时间年代久,导致出现颈椎病、腰椎盘突出、腰肌劳损等各种慢性病、职业病的侵害,如货车司机长期开车,久坐导致腰椎盘突出,又经常遇路上塞车、装卸货不顺畅、吃饭休息时间无规律等原因导致胃肠疾病等。犯病期间只能休假,不能正常工作。目前上述这些病,不在慢性病保障范围,很多费用不能报销。这样既缩短了务工人员的劳动时间减少了收入,又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

(四)因家庭负担拖累导致务工精力弱。

技术工、小工的务工人员年龄大都在45岁以上,一般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未成年子女要扶养。所以只能白天在本村或周边村镇务工,晚上回家照顾家人,这样限制了务工范围,减少了务工机会,降低了年务工的收入。货运司机年龄都集中在25岁到45岁之间,工作比较忙,有时几天都不能回家休息,即使回家也是睡觉休息,和老婆孩子情感交流很少,久而久之,导致夫妻不睦,经常吵架,孩子缺少父亲关爱,学习成绩下降,最后闹得是妻离子散,这样一来经常休息不好,心情不好,严重影响到司机驾驶的安全性。如上这些生活中的困难都是影响务工能力的因素。

四、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从上面的现状与问题看,很多问题的原因仅仅是表象原因,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经济发展问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很多问题会得到解决或缓解,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主抓产业突破,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县情,我们当地没有实力雄厚企业,所以在基础产业和产品研发上政府应先行投入,研发成功的产品,由企业规模化生产后推向市场,通过企业的发展状大,从而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居民的收入,同时可以优先安排贫困户的务工人员到当地企业中务工,贫困户就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全县脱贫提供了一定的保障,精准扶贫的帮扶措施也更容易得到落实。

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实用技能水平。针对特定方面职业,政府可组织简单的职业技能培训,对愿意外出务工居民联系外地企业进行劳务输出,免费为农村居民推荐工作岗位。村镇有龙头企业的,企业可根据务工岗位的需要,对务工人员进行岗前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水平。政府可免费为企业、雇主发布用人信息,政府可在县城人流密集区,设置专栏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大力促进供需双方市场化。

三是在合疗保障的基础上,扩大长期慢性病病种的保障范围。在居民务工人群中,存在一些职业病,虽然单次费用不多,但长期用药累计开支不小,所以应针对特定职业人群设置专项职业医疗保险制度,由政府贴付部分资金,成立专门病种的医保基金,对特定职业病的医疗费用能按慢性病来报销,可很大程度上减轻这部人的生活负担。卫生系统应加大全面健康教育宣传,针对特定职业人群给予健康指导,提前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四是加强道德教育宣传,加快建立社会诚信档案。政府文化宣传部门,要为孝敬赡养老人、模范家庭树立楷模,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正面影响。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工作人员及教员应针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小孩,不仅在在学习上给以帮助,还要在心理和生活方面给予关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金融机构一起建立社会诚信档案,给予每个人信用评级,影响本人社会事务活动范围,约束行为人,遵守道德规范。如有能力却不愿意赡养老人,把老人推给政府,推到贫困户行列的、不尽心抚养小孩的、借贷赖账的、偷税、漏税、欠税拖税的人等类型行为的,根据不同行为设置分值给予信用降级,限制他在的社会活动和参与社会事务范围。

在本调查分析报告针对居民务工收入等状况是基于调查样本得出,调查样本对总体务工居民有代表性,从务工收入、务工工资水平、务工平均时间来看,样本对总体代表性差异性可忽略,但样本的平均水平,仅能作为对务工居民个体相关水平的参考,但不能针对个体作为收入等标准来衡量。

本调查报告对居民务工存在的现状与困难的分析是基于调查样本总结得出。仅对务工居民普遍性问题做了总结,对整体务工居民有一定代表性,但个体有差异性和特殊性,不能涵盖务工人员存在的所有困难。针对现状与困难提出的建议,为本调查小组人员在分析讨论后得出的结果,可能存在偏颇性,敬请谅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