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20年第一期蚕桑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106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14 14:38
名称 吴堡县2020年第一期蚕桑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

1.jpg

5月12日,吴堡县2020年第一期蚕桑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寇家塬镇冯家塬村举行。政府副县长赵文斌,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张军,蚕桑养殖专家贺才厚、张明,以及县人社局、寇家塬镇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赵文斌在讲话中指出,栽桑养蚕是吴堡的优势产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栽桑养蚕成为群众利用春秋两季农闲时节治贫致富重要手段。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全县年养蚕数量增加到1000余张。当前吴堡县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决战决胜阶段,及时开展蚕桑养殖技术培训工作也迫在眉睫。为此,国家能源集团特邀请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蚕桑养殖专家为吴堡蚕农开展蚕桑养殖技术规范化、提品质培训,精准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

赵文斌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加持培训赋能。蚕桑养殖技术培训不仅可以提升群众的蚕桑养殖水平,充分挖掘蚕桑生产潜力,还可以壮大吴堡蚕桑产业规模,这样既解决了全县部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有助于切实把蚕桑产业培植成为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保障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坚持学以致用,拓宽致富门路。希望经过培训后学员们能够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学成后主动投身到壮大我县蚕桑产业发展的热潮中。自主创业人员不仅可以享受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贫困劳动力还能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以及县农业农村局给予养蚕农户每张600元的补助。三要加强多方协作,力保培训高效。在疫情防控期间,寇家塬镇、县人社局以及武荣蚕桑开发有限公司要联合起来做好卫生和防疫工作,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2.jpg

培训当天,专家从桑树品种选择、蚕的品种分类及养殖方法等实用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传授培训。除理论授课,专家还组织养蚕专业户们到种桑基地,现场讲解如何防范病虫害知识,现场解决农户在种桑养蚕技术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第一期蚕桑养殖培训班,为期20天,为冯家塬及周边村落的97名养殖户培训养蚕技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增强了种桑养蚕的信心,今后要将学到的知识用在种桑养蚕上,种好桑养好蚕,提高桑蚕质量,增收致富。(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