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街道)、各部门2020年度共性考核指标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324 发布机构 县考核办 发布日期 2021-03-05 10:38
名称 各镇(街道)、各部门2020年度共性考核指标

各镇(街道)2020年度共性考核指标(100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分)

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2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三个示范县”统筹谋划全局,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民主议事、科学决策、运行高效、落实有力。坚持党管武装。做好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

(12分)

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一统三管五创”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年”,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质量;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面深化党员“三类五星”管理,推广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持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成年度发展计划,集中消除三年未发展党员的行政村,做好党员信息库的维护。以镇、村党建工作规范为抓手,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法,做好基层党组织“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提升先进,减少后进。继续做好村“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不胜任、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及时进行清理;加强“四支队伍”日常管理考核,保持驻村工作队稳定,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认真落实村党组织部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和四档力量建设,做好村级特设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和村级后备力量的培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带贫能力;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区域统筹、共建共享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双报到”,做好日常联系工作;做好移民搬迁安置点党组织设置、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及后续相关工作;继续推行“三级联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五个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利用基层党校和远程教育平台定期对党员、村干部进行培训,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招录培训及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利用流动党支部管好流动党员。部门制定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总结,全体干部脱产培训每年人均不低于90学时,陕西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每人不低于90学时;认真贯彻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做好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和群团组织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24分)

认真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认真执行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全市领导干都廉洁从政纪律底线现定》;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完成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工作;整治本单位本系统本区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年终报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深化改革

(10分)

强化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深化改革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围绕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瓶颈制约。积极探索总结推广创新经验。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法治建设

(10分)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推动依法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工作部门积极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两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贯彻落实《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做好行政立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报备,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完成普法规划各项任务。积极运用调解等方式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意识形态工作

(12分)

《吴堡县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

县直部门2020年度共性考核指标(100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分)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作风,整治“慵懒散漫虚粗”以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成果。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相关制度。领导、支持、监督机关及直属有关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6分)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中心任务,统筹谋划全局、扎实推动落实,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民主议事、科学决策、运行高效、落实有力。做好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

机关党组织建设

(16分)

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主题教育;部门制定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总结,全体干部脱产培训每年人均不低于90学时,陕西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每人不低于90学时;认真贯彻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的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报告》及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及支部书记管理的意见》,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评星定级、追赶超越”和“三个十(十个党建品牌做引领、十佳共产党员做标杆、十个服务窗口做示范)党建示范岗建设等活动;聚焦“四风”问题,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质量;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面深化党员“三类五星”管理,推广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党建带群团工作长效机制,凝聚党群共建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指标(28分)

认真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认其执行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全市领导干都廉洁从政纪律底线现定》;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完成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工作;整治本单位本系统本区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年终报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

 

法治建设

 (10分)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法制建设工作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推动依法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工作部门积极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两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报备,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党委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健全行政纠纷解决体系,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监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

(10分)

《吴堡县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