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手工空心挂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3-07 08:39

1.jpg

3月4日,吴堡县召开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座谈会,特邀商务部特聘电商专家林天寿,西安北极星球孵化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小圆脸直播首席执行官陈梁,湖南知面农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运营专家谢磊,北京易同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峰,香港威马仕实业、董事会主席莫维勤,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重组部部长高小小,陕西恒生商业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东参会,为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进一步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合力推动手工挂面加工形成规模、做大做强。

县委书记杨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县长陈耀忠主持会议。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贺若玉、潘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挂面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德烽,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家山镇党委书记王娜,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治斌出席座谈会。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挂面加工企业(户)代表负责人参加座谈。

2.jpg

3.jpg

会上介绍了吴堡挂面非遗传承示范园、挂面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和全县挂面产业发展情况,对入驻示范园、产业园优惠政策和挂面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吴堡县人民政府与陕西恒生商业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手工空心挂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安北极星球运营管理公司签订以手工空心挂面为主的直播电商项目合作协议。吴堡县挂面爷爷公司与湖南知面农人电子商务公司签订品牌运营合作协议。吴堡县山坬坬农产品开发公司与延安黄土情工贸公司签订代加工协议。7位客商分别结合吴堡实际,分析了挂面产业的发展前景,并就如何发挥特色优势,从质量提升、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为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金点子”。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银行吴堡支行有关负责人,先后就进一步加大宣传、管理、支持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进行了发言。尚古堂挂面公司、挂面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田园食品有限公司、佳宏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谈了在挂面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和下一步打算。与会人员还在会场观摩了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代表企业的产品。

4.jpg

杨政在讲话中指出,要围绕标准提质增量。牢固树立“质量优先、信誉至上”的生产经营理念,做到统一原料标准、统一工艺流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标识“四个统一”,让“匠心卓越、品质至上”体现在每一根挂面之中。同时,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与非遗技艺文化传承“两条腿”走路,围绕“非遗与产业”融合,打造集生产、销售、展示、体验为一体的岔上古镇手工空心挂面非遗文化产业园,让非遗技艺在“活态”传承中迸发出新的魅力。要围绕标识做强品牌。有效整合吴堡的挂面产品标识,着力构建以“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自创品牌“双轮驱动”的挂面品牌体系,不断提升品牌的辨识度。加强品牌营销和运营,对品牌进行统一包装和推广,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溯源体系,支持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加强产品检测和质量管控,并积极推动“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让这一叫得响、立得住的知名品牌成为全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独家记忆”。要围绕销售做通渠道。支持建设“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展销店,直接面向市场进行销售,同时建设“们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小吃店,整合县内特色小吃和农特产品,同步提升服务品质,以群众的口碑迅速打开国内外市场。寻求与国内战略投资者以及大型代理经销企业的深度合作,借助其先进的营销理念和成熟的销售平台,着力提高手工空心挂面的铺市率和铺货率。组建或合作共建专业的市场营销团队,综合采用个体直播营销等方式,推动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要围绕特色做优产品。在保留手工挂面传统核心工艺的基础上,创新研发更多类别、更具特色、适销对路的挂面新产品,更好满足现代消费者对营养美味、健康安全的品质需求,让祖传味道历久弥新。针对传统消费、高端消费、新兴消费等不同消费群体,做好市场细分,结合食用体验和问题反馈,竭力满足不同区域差异化饮食习惯。同时注重提升产品包装的吸引力,通过具有吴堡特色地域的配图设计,加深消费者对挂面产品的第一印象,力争从同类市场中脱颖而出。要围绕文旅做好融合。把讲好挂面故事作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重要内容,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挂面宣传片推送频次,在各类展销会上进行积极推介,不断提高吴堡手工空心挂面的知名度。把手工空心挂面传统工艺展示体验作为文化旅游产品与千年石城、横沟温泉、黄河二碛、柳青文化产业园一体打造,吸引更多游客来吴堡观光旅游、品尝挂面、体验生活,进一步拉长挂面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群众通过挂面实现增收致富。

杨政强调,手工空心挂面是吴堡县重拳打造的“品牌产业”,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把挂面产业作为支撑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围绕“建园区、扩产能、拓市场、创品牌”的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推进,全力推动挂面产业做大做强,力争今年产值突破1亿元。县挂面产业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年定期组织召开挂面产业推进会,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扶持政策,分析形势、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秉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当好贴心“店小二”,主动靠前跟踪服务,精简优化证照程序,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合力推动更多项目、资金、技术及人才向产业链聚集,带动吴堡手工空心挂面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5.jpg

陈耀忠要求,要快马加鞭,加快推进标准化挂面产业园建设和岔上古镇手工挂面非遗产业园装修工作,早日投入运营,力争7月初完成80%的商铺入驻,推动非遗与产业融合发展。吴堡县针对挂面产业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制化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尽最大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全县将以高效服务切实解决好项目审批、用地、建设、环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在政策扶持、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向挂面产业倾斜,让挂面产业惠及群众和企业。希望各位嘉宾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吴堡的经济发展,带着更多朋友、伙伴来吴堡投资创业。

6.jpg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在挂面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尚古堂挂面公司、张彦兵手工空心挂面加工户及挂面传习所、佳宏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田园食品有限公司、山坬坬农产品开发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