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妇联、吴堡县妇联、张家山镇妇联共迎“七一”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7-01 13:53

红色点燃党员信仰,消费助力巾帼脱贫,特别党课献给姐妹……6月29日,榆林市妇联、吴堡县妇联、张家山镇妇联共同开展了一场别样的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榆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霍凤莲,吴堡县政府副县长张腊梅,市县乡三级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1.jpg

在黄土地上汲取精神养分

当九曲黄河风情线串到吴堡时,黄河浑厚壮观的风景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

1948年3月23日,是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停留的最后一天,在吴堡县委的密切配合与吴堡人民的倾力支持下,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川口村东渡黄河,告别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的陕北根据地,前往西柏坡,领导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

2.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聆听红色故事,回顾党的历史,感悟胸怀大局、勇于担当、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转战陕北精神,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革命先驱的崇高敬意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无限忠诚。

盛夏的黄土高原绿意满盈,柳风扶摇。来到著名作家柳青的故乡吴堡县张家山镇寺沟村,全体党员干部踏上了一座崭新的窑洞建筑群——柳青文化园。该园汇集从明清到现当代300余名陕西作家两万余本经典文学著作,分别陈列于村里的80余孔老窑洞里。

3.jpg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全体党员干部详细了解了柳青的生平和创作背景,通过照片、手稿和历史档案,深刻感受到了这位人民作家坚守信仰、艰苦朴素、深入生活、融入群众的赤子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妇联干部,多渠道多形式了解广大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

农家妇女的暖心“买家”

“守住了家、看住了娃、赚到了钱、乐开了花。”近年来,榆林市妇联深入推进妇联改革,创新在吴堡县建立“家庭工厂妇联”,通过“家庭工厂妇联”吸纳100多名留守妇女居家创业,依靠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增收致富。

4.jpg

“今年挂面销售得咋样?受疫情影响大不?” “比往年卖得少些!”

在自家的挂面展示区,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脱贫户刘艳清一边热情地招呼“娘家人”的到来,一边笑呵呵地向霍凤莲和来客介绍手工空心挂面的制作工艺和“致富经”。

今年59岁的刘艳清和天生聋哑的丈夫每天从凌晨三四点开始,经过和面、切条、盘条、上条、发酵等18道大的工序、70余个小的步骤,才能将两袋各50斤的面粉变成细而中空的银丝面。原先,刘艳清的丈夫由于聋哑缺乏生产技能,靠打点零工谋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2015年,村干部得知夫妇俩有学习做挂面的心思,特意邀请村里手工空心挂面传承人为他们“传经”。当年,两口子就生产挂面3000多斤,净收入一万多元;第二年挂面产量翻了三倍,净收入达到4万元,顺利摘掉“穷帽”。今年3月,夫妇俩还向武汉捐赠了30把手工空心挂面。

5.jpg

“我要2箱!”“给我装4箱!”听闻刘艳清和丈夫的励志故事后,党员干部们在开启“抢购”模式的同时,不忘通过微信群聊、朋友圈等平台帮忙吆喝生意,“以购代扶”助力消费扶贫。

贴心窝儿的话说给姐妹听

当天下午,寺沟村的妇女们听说市妇联来讲党课,早早就在村委会会议室等着。

6.jpg

这是一堂党员干部的“添能补钙”课,也是妇女姐妹的“加油鼓劲”课。霍凤莲以《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新时代妇女工作新篇章》为主题,在讲课伊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导工作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党中央对标看齐,与妇女群众血脉相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7.jpg

“姐妹们,前段时间你们自发捐出手工空心挂面驰援武汉的事迹让人感动!现在,咱们的挂面有看头、有吃头、有市场,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挂面产业发展,各级妇联干部也在积极充当消费扶贫的宣传员和推销员,大家的‘日月’一定能越过越红火,要让脱贫摘帽真正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次党课的“主角”是农村妇女群众,为此霍凤莲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把基层妇联改革、家庭文明建设、巾帼脱贫行动、妇女儿童维权保护等关乎妇女群众最关心的内容讲清楚、讲明白。

热乎乎的话语让妇女们听得津津有味,尤其是在听到开展家政技能、手工艺等培训以及贫困母亲“两癌”救助等问题时,不时听到底下回应着“就是么、就是么”。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结束时妇女们自发鼓起了掌,一位老党员激动地说:“村里人都说我手巧,我得好好参加培训,争取学上一技之长,以后坐在炕头就能挣钱!”

8.jpg

活动最后,为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市妇联党支部为6月至7月入党的五名同志送上党员学习书籍作为“政治生日”礼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