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治理“样板”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606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20 08:56
名称 吴堡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治理“样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吴堡县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县今年将全力以赴抓生态治环境,着力打造沿黄生态治理的“吴堡样板”。

今年,吴堡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古城路崩塌地质灾害治理、河道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以建设“最美沿黄公路”生态景观为牵引,以“百村万树”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实施龙凤山森林公园、退耕还林改造提升等造林工程,计划完成沿黄公路27.4公里的裸露土地绿化,义务植树28万株。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林地保存面积突破35万亩,林木覆盖率超过32.6%,城镇绿地率达45%以上。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方面,吴堡县将在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河道项目建设监管,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强化柏树坪断面各排污点监测,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全力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拆改、禁煤、烟花爆竹禁限放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严控城区裸露土地、扬尘、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违规排放行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确保到“十四五”末重点镇全面禁烧烟煤,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此外,该县还将全面落实“以水定需”要求,强化节水灌溉、雨水收集等举措,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保障高效执法和精准治污,推动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jpg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