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177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13 17:48
名称 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0〕82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吴堡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


吴堡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全县政治、经济意义,联结县城和镇村、主要商品和集散地的公路,作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重大政治、经济意义,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基础先导作用,对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开展农村公路网规划既是完善全县公路网络布局,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需要,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

为推动我县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确保农村公路有序、快速、持续发展,在我县公路网现状基础上,编制了《吴堡县农村公路网规划》。规划范围为全县行政区划界定范围,规划基年为2019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

一、规划基础

我县现有农村公路网规划于“十一五”初期,全县总规模601公里,“十一五”以来,我县加快了农村公路网升等改造力度,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不断提升,对繁荣全县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及其极其重要作用。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对国道的功能和布局做了重大调整。2018年1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陕西省省级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对省级公路重新进行了规划布局。按照新的国省干线公路布局,我县除原有国省公路继续保留外,另有34.92公里农村公路调入新的国省干线公路网。目前,农村公路网络形态发生较大变化,加之县域内高速、干线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现有农村公路网路网覆盖率和网络化明显不足,路网服务水平与地方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不匹配等矛盾日益凸显,急需对全县农村公路网规模和布局做相应调整和优化,实现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之间的有效衔接,形成层次合理、功能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布局。

二、发展要求

(一)支撑重大发展战略的要求。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功能,是发展的先行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等,都对交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农村公路网是公路网的脉络,是重大发展战略的支撑,需加快构建布局完善、等级合理的农村公路网,实现有效衔接、互相补充。

(二)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农村公路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官,促进农村公路网规划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逐步向乡村振兴战略过渡的关键。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将促使农业生产链、效益链、生态链、环境链和价值链发生根本转变,有助于加速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加快建设“交通强县”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确立了交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充分发挥我县横跨秦晋交通枢纽地位和优势,以打造高品质综合交通为核心,建设交通强县是我县未来交通发展的方向。遍布全县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是交通强县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满意交通的依托,应加快构建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布局,逐步形成畅通便利的公路交通运输体系网络,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需求。

(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发挥农村公路网的整体效率和效益,要求做好路网顶层设计,促进不同层次路网的协调发展。调整完善农村公路网规划也是公路管理运行机制的基础,对进一步提升建、管、养、运等各个环节的效率,保障公路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主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功能明确、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保障有力”的要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形成层次清晰、结构合理、衔接顺畅、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责权明晰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发挥各级政府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资金投入,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农村公路发展中规划指导、政策引导和服务协调等作用。有效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调动和激发各部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2.坚持规模适度原则。准确把握农村公路网现状,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与小城镇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其他路网和运输方式相互补充,适度超前,突出重点,处理好当前与今后的关系。从实际出发,统筹长远目标和阶段性能力,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合理控制县、乡公路总体规模。

3.坚持协调发展原则。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地区发展不平衡因素,为部分欠发达地区开发创造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的均衡、持续发展。注重与周边区域的紧密联系,有效带动周边经济协同发展,畅通运输节点,提高农村公路网运输效率。

4.坚持继承延续原则。在充分利用原有规划线路基础上,通过优化、延长或替换方式,既保持原有线路的完整,又考虑原有公路沿线产业布局和新增区域产业发展,处理好继承发展的关系。

三、规划目标

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以县级公路网为脉络、以乡村公路网为血管的公路网络,构建“网络布局合理、层级衔接高效、集疏功能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使农村公路网络布局更协调、结构更合理、服务更广泛,有效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网络布局合理”—符合县域空间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城镇、园区、产业和交通的协同发展。

“层级衔接高效”—承接传导上下层运力,与高速、干线公路、乡村公路网无缝对接,合理分散运力配置,有效串联物流节点,提升公路畅通水平。

“集疏功能完备”—根据实际需求提升农村公路网技术等级,完善路网等级结构,打破交通瓶颈,缩短运输物流节点进网时间和物流节点间的出行时间,便捷人民群众出行,方便货物流通。

四、布局方案

本次农村公路网规划涉及县道2条49.018公里,乡道13条127.116公里,总里程共176.134公里。实现县域内所有乡镇、重要生产基地、商品集散地、重点旅游景区均由县、乡道以上行政等级公路连通,形成密度适中、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与国省干线公路配合紧密的农村公路网络。

1.纵向线(9条)

县道1条:大社-清河口。

乡道8条:川口-大枣湾、红寨则-乔则沟、东张家沟-叶家园沟、杨家沟-车家塬、后庙山-柏树坪、古城-郭家腰、丁家湾-沿黄路、山头-高家庄。

2.横向线(6条)

县道1条:薛家塬-辛家下山。

乡道5条:横沟-慕家塬、豁口-呼家塔、拐上-一步焉、岔上-格针庙、下山畔滩-冯家焉。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引领。本规划是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县农村公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强化工作措施,合力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加快完善农村公路网布局。

(二)明确管理职责。农村公路网作为全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显著的公共属性。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吴政办发〔2020〕20号文件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做好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的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县交通部门应加大技术支持力度,加大专项资金的申请力度,结合县财政情况,统筹安排建养资金。

(三)保障建养资金。在争取更多中省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根据地方财力情况,逐步推动建立“以公共财政为基础、各级政府责任清晰、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投融资长效机制”,确保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及时到位。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全面深化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养护,促进支撑我县农村公路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四)科学安排项目。按照“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路网状况、交通需求、地方财力、融资渠道等因素,在满足使用功能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筹确定项目的建设时机,科学选用技术标准,严格控制建设和投资规模,确保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吴堡)农村公路网规划表县乡道 - 按指标修改.xls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