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速读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0652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4-10 14:38
名称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速读

3.1.jpg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司法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42件(含旧存61件),审执结1095件,审执结率为95.88%,案件结收比1.01,位居全市法院第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的机制性障碍。

三、坚持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四、坚持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制度。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联络工作,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电话沟通、政法干警下基层等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并接受监督。

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现党建和审判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过硬。

二是加强执法办案,服务保障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决胜“三大攻坚战”,依法调处各类纠纷,保障县域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多措并举狠抓执行工作,强化执行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服务和保障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立足司法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理,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吴堡建设。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以办案数量、质量为基础的审判绩效考核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考核,强化管理,打造精品法院,努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办案系统,融合“四大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诉讼与调解相对接的多元化司法服务。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五是坚持从严治院,努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推动正风肃纪、教育整顿。加强教育培训和审判实务研究,大力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技能。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联系实际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