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速读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065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4-10 14:32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速读

1.jpg

回顾2019

全年GDP完成26.91亿元,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9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4959万元,增长7.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77元、10332元,增长8.7%、10.1%,较好地完成了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jpg

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战果显著

在全面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之后,吴堡县全年整合投入涉农资金1.77亿元,持续用力强弱项、补短板,探索实行“孝亲敬老基金”制度、非贫边缘户临时救助办法、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激励办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顺利通过中省4次考核评估。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6240户13986人,其中2019年脱贫退出144户320人,剩余在册贫困人口454户67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6%。

坚持主导优势,产业转型步伐稳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结合县情实际,确立红枣、山地苹果、核桃、花椒、蚕桑五大主导特色产业,全年投资7300余万元,实施红枣低产改造1.67万亩,新栽山地苹果3080亩,新栽花椒1900亩,核桃示范化管理2000亩,新建优质高产桑园250亩,养蚕数量达到850张。稳步发展适度规模特色养殖,新建标准化养殖场8户,全年生猪、羊子和蛋鸡的饲养数量分别达到4万只、8万只和15万只。

工业经济扩面延伸。依托我县特色资源禀赋,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到位资金5亿余元。启动建设吴堡苏陕协作产业孵化园,目前已招引枣芽茶项目和服装加工企业各1家,拟招入园企业6家。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矿区三维地震等相关前期工作。出台《吴堡县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试行)》,投入资金730余万元,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

第三产业活力迸发。全年投资1.7亿余元,有序推进吴堡石城、横沟温泉、柳青文化园、岔上古镇驿站等核心旅游项目建设。成功举办中国榆林首届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吴堡段赛事,进一步提升了吴堡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亿余元。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发布“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研究制定手工空心挂面生产标准,建立吴堡县农业农产品全流程大数据监管系统,非公经济增加值14.7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65.05%。三次产业结构之比为20.8:20.7:58.5,产业发展质效并举。

坚持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改善

持续巩固生态屏障。认真落实铁腕治污十九项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县城范围共拆除68台。有序开展无烟煤、兰炭置换,全年共置换680余吨烟煤。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县城空气优良天数272天。以“百村万树”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吴堡”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00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6.9%。

全面提升县城功能。投资72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地下人防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文化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旧农行家属院片区棚户区改造进展有序。投资300余万元,维修改造市政排洪排污管网6.8公里。新增居民天然气用户1600余户,城区供气率达到90%。投资1000余万元,基本完成“米101井”管道供气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厕、供电、供水、环卫、通讯等各项市政基础设施。投资8100余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损坏路段整治、呼豁路路基路面改造工程、高家庄至山头防火道路建设、沿黄公路高危边坡治理等工程。

有效改善乡村面貌。投资600余万元,启动实施刘家沟、李家塬、川口、寺沟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资700余万元,完成28个行政村的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县垃圾配套设施覆盖率和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100%和85%。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完成后王家山、任家沟等17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

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项目主体工程。投资1100余万元对吴堡中学、一完小等8所学校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建立健全鼓励激励机制,提高班主任补助标准,落实“特岗”教师差额工资1400余万元。建立高考奖励制度,向356名优秀教育工作者颁发奖金79万余元,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双高双普”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稳步提升医疗保障。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采取“县聘、镇管、村用”的方式招聘临床专业人才31人,有效缓解基层医疗人才短缺问题。以健康扶贫为抓手,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省级基本医疗保障标准。

持续抓好社会保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56人,技能培训300余人次,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全面完成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提标任务。积极落实退役军人抚恤优待政策,发放各类抚恤金、优待金700余万元,补缴社保金100余万元。

全力稳定社会大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平安吴堡”“法治吴堡”建设,从强化法治宣传工作、规范法律服务秩序、拓宽法律援助领域、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入手,推进法治建设有序开展。依法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涉恶案件23起,各类刑事案件80起,逮捕50人,移送起诉91人,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坚持履职担当,加强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干部的信念根基进一步夯实、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了县政府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的社会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49件人大代表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回复。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率先将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共计383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不动产登记证书免费速递等举措,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工程项目审批、企业和群众办理水电气暖等审批在全市范围内均达到时间最短,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此外,人武、供销、水文、气象、消防、金融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2020

3.jpg

以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

以全面小康为目标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和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完成剩余在册贫困人口454户673人的年度脱贫任务,切实做到“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实行动态监测机制,紧盯易新增或返贫人群,逐户研究落实帮扶举措,确保稳定脱贫。

从问题排查着手,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抓好农村旧宅基地腾退、迁入地就业、社区管理等后续工作。饮水方面,投资2400余万元,完成霍家山、寇家塔等12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卫生方面,投资540余万元,积极实施村卫生室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农村环境方面,投资2200余万元,完成12公里通村道路提升工程及深砭焉至山头生态产业道路升级改造工程。

积极培育长效产业,建立长效增收机制。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对已经建成的村集体产业项目,逐个落实托管、承包、股份合作等管理机制,尽快实现经营性收入“破零”。积极扶持东塬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利农裕民养殖有限公司、陕果集团黄河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每个集体产业项目都能产生稳定带贫益贫成效。

健全完善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国家扶贫开发信息数据平台和项目库建设,精准掌握和充分利用各类扶贫数据,围绕数据平台和项目库中的各项指标要求,查漏补缺,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切实提高数据精准度,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抓好重点项目,完成“十三五”目标

以县城为重点完善要素保障,着力提升县城品质,全面改善城乡面貌。投资2100余万元,完成旧农行家属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三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扩建项目。投资49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人防工程全部建设任务。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实现日均处理污水3000立方米。投资500余万元,对城区路灯、人行道、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全力改善乡村面貌。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刘家沟、李家塬、寺沟、川口四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同时,抓好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个标杆村的巩固提升工作。统筹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全力推进民生政策落地。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巩固提升“双高双普”创建成果,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完成吴堡高级中学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初中部体育场建设项目,启动建设第四完全小学。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打造我县品牌高中,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投资1.2亿余元,完成妇幼保健院、中医院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健康扶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三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力度,为乡村医生营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积极实施人才引进战略。推行“县聘企用”的人才引进政策,给予企业和专业人才更灵活的政策和更高的经济待遇,确保人才能够引进来、用得上、留得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退役士兵等“零就业”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拓展就业渠道,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积极落实县公益性岗位人员“五险”及相关待遇。夯实农民工工资“五项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做好各类社保基金的支付工作,确保我县参保人员各项待遇能按时足额发放。

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2020年将围绕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认真分析研判,充分对接,做好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梳理、包装等前期工作,全力争取在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中,纳入一批千万元级重大项目,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和实现“十三五”收官提供坚强的项目支撑和财力保障。

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不足、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围绕吴堡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医疗专业人才、基础设施、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增强抵御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规范企业融资,严厉查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严格将小额信贷逾期率控制在4%以下。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管控,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专项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把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一体推进,推动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目标挺进,巩固提升平安建设成果,进一步控发案、降发案,全面遏制重大恶性案件发生,努力打造“省级平安县”。

以生态经济为主,科学谋划“十四五”

以生态治理为重点,加快创建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一是持续加强生态治理。投资5500余万元,大力实施最美沿黄公路建设,以古城路崩塌治理和沿黄观光路高危边坡治理等项目为支撑,集中对沿黄公路两侧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规范道路标识标志,生态美化沿黄公路10公里,绿化沿黄公路山体2400余亩。投资550余万元,积极推进“百村万树”绿色示范工程,同步统筹做好城区绿化、乡村绿化、道路绿化、景区绿化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绿化体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强化水质监测,确保黄河柏树坪断面和岔上断面水质达到2类标准。深入开展河道治理,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努力推动境内黄河治理持续向好。紧盯PM2.5以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这两个关键指数,继续实施城区禁煤及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加快推进天然气锅炉烟气达标排放改造。定期开展建筑工地及运输车辆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烟花爆竹禁限放等环保专项行动,确保县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将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把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为突破口和根本举措,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双赢。以“三品一化”工程为抓手,稳步推进五大农业主导产业。投资1400余万元,实施低产枣园改造7700亩,低产核桃园规范化管理3800亩,栽植优质花椒1300亩。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园2000亩,新建和改造低产桑园200亩,力争全年养蚕数量达到1000张。以建设生态矿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横沟煤矿前期工作及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项目。安排资金1000万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新项目、新技术,投资680余万元,抓好枣牙茶生产线项目。投资800余万元,加快推进浓缩果汁生产线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进程,充分发挥“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效应,做好平台、市场、企业、电商物流之间的有效衔接,促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以健全功能承载为重点,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按照“高端规划引领、精品项目带动、历史文化铸魂、服务产业支撑、全域有序推进”的思路,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加快核心景区建设。投资1亿余元,完成横沟温泉和柳青文化园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投资580余万元,完成吴堡石城保护修缮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石城管网项目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岔上古镇驿站建设一期主体工程。加快推进二碛客栈及露营房车营地建设、张天恩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堡石城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优质资源,高标准策划、推介吴堡特色产品。积极扶持农家乐、生态民宿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智慧旅游、交通出行、市场管理、餐饮购物、安全应急”等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旅游与生态、商贸、农业、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持续提升吴堡形象。三是加强旅游市场化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公司,在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市场机制、引进专业人才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不断提升县域旅游品质,提高旅游品牌竞争力。力争2020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亿元。

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重点,全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以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吴堡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一是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体系,实现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中心全覆盖。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率达到90%以上。加大“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力度,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法治建设。二是健全农村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年底所有行政村都具备长期坐班值守条件。加快推进农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县100个行政村统一建设便民服务室,并设定村级代办员,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真正让基层群众得到便利。三是探索新型农村养老托老服务体系。针对当前农村常住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现状,秉持“村级主办、党政支持、互助共享、社会参与”理念,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的方式打造试点,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用足用好“孝亲敬老基金”,同时鼓励村里走出去的创业能人与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和资助农村幸福院建设,力争实现“建成一个、辐射一片、服务一方”。

不负群众期盼,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2020年,吴堡县政府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梳理整合,确定了2020年10件民生实事。一是吴堡高级中学建成投用。二是县文化中心建成投用。三是完成古城路人防工程和初中部体育场建设。四是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五是完成横沟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六是新增天然气入户1000户,提升县城供气能力,确保供气稳定。七是政务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建成投用。八是“一场两馆”(体育场、游泳馆、综合球类馆)建成正式投用。九是完成最美沿黄公路景观靓化工程。十是投入运营新型农村养老幸福院12所。对于上述民生实事,我们将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攻坚克难,把这些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深的幸福感。

4.jpg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