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6-0116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5-31 17:22
名称 吴堡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吴堡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吴堡县人民政府

二〇一六年五月

陕西中科区域经济规划研究院 编制

目 录

第一章 吴堡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基础2

一、发展回顾2

二、存在问题14

三、经验总结15

第二章 吴堡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环境17

一、发展机遇17

二、面临挑战18

第三章 发展思路20

一、指导思想20

二、发展原则20

三、发展目标22

第四章 重点任务25

一、全力营造创新环境,着力实施大众创业25

二、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升产业水平27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发展根基39

四、科学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改善城乡面貌44

五、切实确保精准脱贫,着力实现率先脱贫51

六、优先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57

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构筑和谐基础76

八、积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深化改革78

九、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扩大开放合作82

十、全面构筑两型社会,着力建设生态文明84

第五章 落实措施91

一、强化创新意识91

二、强化组织领导91

三、强化考核机制91

四、强化资金保障92

五、强化政策引导92

六、强化监测评估92

第一章 吴堡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一、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尤其是后期,面对投资增长放缓和经济下行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吴堡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两大目标,全力以赴保稳定、保民生、促增长,总体实现了综合实力平稳上升,民生享有水平明显改善,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多数预定目标。

(一)经济总量逐渐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专栏1 吴堡县“十二五”经济发展主要指标执行情况

  

生产总值

(亿元)

财政总收入

(万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2010

9.64

4306

10.93

13006

3990

2015

16.76

7306

10.5

23516

8155

增长幅度(%)

73.8

69.7

——

80.8

104.4

“十二五”期间,吴堡县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县生产总值由“十一五”时期末的9.6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6.76亿元;2015年财政总收入7306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69.7%;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比“十一五”末近实现了双翻番,城市面貌和民生改善取得较大成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亿元,其中,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3516元和8155元。

011.png

图1-1 吴堡县“十二五”期间GDP增速分析

(二)全民创业开展顺利,非公经济发展迅速

“十二五”期间,吴堡县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先后出台了《全民创业实施意见》、《全民创业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五年来支持全民创业重点企业41个,带动就业近4000人,全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700万元以上,带动3亿元的创业项目投资,拉动比达到1:11以上。非公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成立了陕西省首家县级局主办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吴堡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心具备财务代理、政务代理、项目策划等服务功能,年均服务次数达到50次以上。“十二五”时期吴堡非公经济呈现出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企业效益逐年增加、特色化发展特点明显等特点。2015年,全县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230家,比“十一五”末增加1440家。非公经济发展效益良好,泡沫混凝土砌块、生物有机复合肥、乙炔生产液氧液氩充装、蚕丝被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发挥了规模带动,龙头辐射的效能。随着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2”播放,手工挂面产业迎来了新发展高潮,产值、销量均迅猛增长,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小杂粮、粉条、蜂蜜等传统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张,推动了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实现了产业领域扩张的新突破。2015年,吴堡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0.4亿元,占全县GDP达62.1%以上,完成营业收入40.12亿元,完成税收4200万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52%。全县中小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88万人,年均新增从业人员950人。吴堡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县域经济的实力和发展后劲,有力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城市面貌深刻变化

“十二五”时期,吴堡按照“拉大县城空间、完善功能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的思路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格局更加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按照规划先行的要求,吴堡县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完成了《吴堡县城乡一体化规划》、《吴堡县县城总体规划》、《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启动了县城新区建设,累计投资1900余万元,完成征地250余亩,新区各项基础设施前期工作进展有序。投资1.1亿余元,完成了两场(厂)(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扩容改造工程,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稳步实施县城集中供气和锅炉煤改气工程,县城供暖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6亿余元,实施了黄河大道二期工程、滨河广场、河堤除险加固工程、火车站广场、猴桥加宽及猴桥广场、县城绿化亮化、山体综合整治等市政基础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县城承载能力,完善了服务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城区绿化面积达到94万平方米,绿地率24.5%,绿化覆盖率31.5%,人均绿地面积6.6平方米。2014年成功建成省级卫生县城,同时启动了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节水型县城“四城联创”工作,美丽吴堡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品位得到迅速提升。

(四)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统筹呈现新特色

“十二五”时期,吴堡县紧抓新农村建设工作,探索出了具有吴堡特色的城乡统筹新模式。按照“以县域经济发展为统领,农民增收为准绳,‘十位一体’建设为基础,中心社区‘六个一’机制建设为提升”的总方针,坚持“一建二提三管理”的总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大力推广深砭焉村“十位一体”生态经济型新农村建设模式。“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2.08亿元,其中县财政投资2400万元,部门涉农资金和群众自筹1.84亿元,建成26个新农村示范村,全县新农村示范村总数达到52个。示范村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连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同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启动了于家沟、薛下村、刘家沟3个村“六个一”农村中心社区工程(每个中心社区建立一所幼儿园、一个卫生服务站、一个便民服务点、一个便民超市、一个村民活动场所和一个养老托老服务站)。

(五)脱贫工作卓有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脱贫工作坚持整体推进和精准脱贫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一是产业脱贫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累计使用财政脱贫资金达到1.28亿元,实施精准脱贫和产业脱贫。重点扶持3户龙头企业和种养业大户,推进红枣、核桃、山地苹果、蚕桑、羊子、生猪等优势农业资源种养殖及初加工,带动农产品加工、养殖、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乡村旅游等574个脱贫项目稳步推进。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4817万元,扶持农户3000多户发展种养业,吸纳带动3000多人实现脱贫,进一步夯实了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为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吴堡县农村贫困人口由“十二五”初的24200人减少到了2015年的10522人,累计解决贫困人口13678人,贫困村由110个自然村减少到58个。三是贫困乡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五年来,共完成整村脱贫12个,完成投资10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贫困群众最需要解决但无力解决的生产问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四是移民搬迁成效明显。五年来,实施移民脱贫搬迁1683户6277人,建房1683套15.7万平方米。其中县城安置809户3099人,安置率达78%。通过实施移民搬迁,极大地改善了广大贫困户的生活环境。

(六)工业园区建设起步,工业经济实现突破

工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初步进展。按照“一区两园”布局,吴堡工业园区已被列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重点建设的“两区六园”和全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十大园区”之一;柳壕沟煤矿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工业广场场平453亩及其地面配套建筑;横沟煤矿完成《横沟矿井及选煤厂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经过第一轮评审,矿井设计已完成招标。后王家山工业园区控制性详规及其进场道路的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煤层气前期工作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10口井的勘探任务,并通过招商引资签订了《榆林市吴堡县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协议;组建了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为矿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筹集提供融资平台。

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4亿元,增加值达到3.84亿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规上企业从2010年的4户发展到现在的11户。五年来,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红枣企业技改扩建工程,积极帮扶红枣企业转型升级,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目前共有2户企业获得省级“成长型企业”称号,3户企业获得“市百家最具影响力民营企业”称号,4户企业获得“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称号。

(七)农业经济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成效显著

通过不断扩大农业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产业经营水平,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农业经济发展迅猛。2015年农业总产值达到2.86亿元,较2010年1.85亿元增长54.6%。五年粮食累计总产量8.96万吨,年均产量1.79万吨。累计完成低产枣园改造5.6万亩,栽植优质核桃2.7万亩,2015年林业总产值达到0.23亿元,较2010年增长3.9倍。

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效果明显。全县“十二五”时期新增各类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9家、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3个。“十二五”末,全县共有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1个、龙头企业9家(省级5家、市级4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2家(其中央和省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14个)。

农业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推广了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玉米机械化全膜覆盖栽培、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业科学技术,先后实施了旱作农业工程、马铃薯、大豆万亩高产创建工程,小杂粮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工程等重大农业科技项目,增产效果非常明显。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其中央和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4个。市级丰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山地苹果栽种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榆林南部山区发展山地苹果的典范。

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2015年全县各类畜禽饲养总量达50.7万头(只),肉类、禽蛋、畜奶产量分别达到4800吨、3450吨、900吨,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32亿元;家庭适度规模以上养殖户达到698户,是“十一五”末200户的3.5倍,畜牧业在吴堡农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八)交通水利建设取得进展,打牢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吴堡聚全县之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水利发展取得新成就。建成淤地坝38座,水窖300眼,补修农田1534公顷,营造水保林7267公顷、经济林213.28公顷,堤防2755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75K㎡。新建人饮站109处,解决饮水困难人数 42487人。实施了县城供水工程、小流域坝系工程、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退耕还林口粮田项目和农田基本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黄河堤防二期工程等民生水利项目。其中,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被省财政厅和水利厅专家绩效评价评为优良工程。2013年度水利与农田基本建设获得全市第二名。同时,积极与省水务集团对接,将吴堡县自来水公司及水务公司运营管理事项划交省水务集团公司托管,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供水工程资金不足问题。

道路建设取得长足进步。307国道县城过境线和沿黄公路县城过境线前期工作全面完成。随着沿黄公路、火车站连接线、米吴四级公路、生态旅游产业道路全部完工,初步形成了“五纵四横”公路骨架网。通村水泥路建设成效明显。共完成通村水泥路项目55个,硬化农村通村道路近200公里,实现全县通村道路水泥硬化全覆盖。

(九)各项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民生水平持续改善

“十二五”期间,各项社会事业持续推进。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网站,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复转军人安置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加强人力资源招聘推荐和人才培训工作,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700余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8万人次,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余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全县科技事业繁荣发展。引进新技术12项,转化科技成果3项。至2015年,全县被认定的市级科技型企业6家,县级科技型企业27家,全县累计申请专利25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累计授权专利11件。

教育事业稳步提升。至“十二五”末,全县有学校24所,在校中小学生6886人;在园(班)幼儿2437人。全县共有在职教职工1067人,其中专任教师980人;幼儿园教职工144人。校园面积稳步增长,“十二五”时期吴堡对全县所有的中小学都进行了改扩建,缓解了学生上学不易的问题;完成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城区幼儿园3所、乡镇幼儿园8所(镇中心幼儿园6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为88%,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不含教学点)总占地面积311065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6840324平方米。加大教育装备建设力度,实现了县城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一体机“班班通”全覆盖、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师机比达到了1:1。农村中心小学实现了多媒体投影“班班通”全覆盖。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至2015年底,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100%。2011年以来,共招聘新教师130人,其中特岗教师76人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矛盾。深入开展城乡教师对口帮扶活动,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一直稳定在99%和98%以上,保障了义务教育的公益性;2015中考,平均成绩跃居全市12区县第2名,并产生了中考状元。高中阶段,优质生源外流现象得到了遏制,高考上线人数逐年增多。2015年吴堡中学高考385名考生中,一本上线人数35人,二本上线人数55人,三本上线人数143人,高考综合评比位居全市41所高中第7名。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文化旅游繁荣发展。“十二五”期间,完成14756套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工作,同时维护好7000套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有效解决了4万多群众听广播、看电视困难的问题。新建综合文化站8个,农家书屋212个,村级文化活动室50个,农民体育健身场地22处。编制完成了《横沟温泉开发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吴堡石城保护规划》和《吴堡石城抢险加固工程(一期)立项报告》。石城开发的基础性工作已全面完成;由吴堡县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元,成立了吴堡县千年石城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搭建了全县文化旅游项目融资与建设的平台,为进一步保护利用吴堡石城奠定扎实基础。黄河二碛水利风景区已完成70%的主体工程;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红色景区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旅游产业规划格局初步形成。

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全县干部职工医保及新农合全部纳入市级统筹。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由“十一五”期末的150元提高到500元。新农合乡镇卫生院门诊统筹达100%。药品三统一配送实现公立医院县镇全覆盖,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实行了乡镇卫生院全员聘用制,进一步规范了镇卫生院财务工作。对县医院进行了扩建,建成标准化卫生院8所、村标准化卫生室172所。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五年来县医院招聘医学类大学本科生34名。为8个镇卫生院签订免费定向医学本科生10名,选派28名临床骨干参加省、市专业培训,培训镇村卫生医务人员764人次,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明显提高。2015年,陕西省人民医院与县医院签订了帮扶合作协议,对我县人才、设备、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计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十二五”期间,年平均出生人口778人,平均出生率为9.10‰,平均政策生育率为96.51%。出生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110:100下降到2015年108:100,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升高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十)生态环保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十二五”期间,全县加快推进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主的生态建设。林业改革稳步推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了25.63万亩集体林地登记确权颁证工作。累计造林10.4万亩;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任务4.13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40万株;完成千里绿色长廊植树0.8705万亩26.3 Km,千村万户工程23个行政村。截至2015年,全县有林地达8.47875万亩,比2010年增加2.56545万亩。森林覆盖率13.4%,比2010年增长4%,按照建设现代林业的总体要求,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龙凤山森林公园5000多亩,目前山体绿化基本完成。投资1360万元,绿化沿黄公路29Km。为“绿色吴堡”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二、存在问题

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吴堡县“十二五”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需要着力解决。

第一,县域经济总量小,经济综合实力与其它区县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专栏2 2015年南六县GDP及增速排名

排名

县城

GDP(亿元)

增长率(%

1

绥德

58.87

9.6

2

子洲

44.03

2.5

3

米脂

41.53

5.2

4

清涧

41.05

5.0

5

佳县

34.44

8.6

6

吴堡

16.76

4

第二,农业特色性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全县农业生产仍然沿袭传统的粗放型生产经营模式,技术、装备落后。红枣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弱,品牌价值不强,效益连年下滑;核桃、山地苹果等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带动效应不明显;畜禽品种退化严重,经济效益低下;农业科技人才数量不足;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造成实用型人才“青黄不接”;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严重。

第三,工业基础较弱,产业总体实力不强。受煤盐气资源开发市场影响,矿区园区建设进展缓慢。目前吴堡缺少大的支撑项目或龙头企业,全县只有1户企业产值达到亿元以上,大多数仍为中小企业。

第四,基础设施较差,民生事业有待发展。城镇规模依然偏小,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教育、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大;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滞后,改善民生任务还很艰巨,全县贫困人口数量仍然较多,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

第五,投资环境差,开放创新任务较重。受部分干部群众思想僵化和经济总量较小等因素影响,吴堡的投资环境仍然处于基础培育阶段,发展水平不高,目前还没有形成开放成熟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科技等要素明显不足。

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急需在“十三五”期间加以解决。

三、经验总结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启示我们:

“十二五”的发展,得益于一切从实际出发,抓住优势,着力构建新型现代工业、农业产业体系,为吴堡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得益于扎实开展全民创业活动,以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在政府服务、投融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增强全县经济活力、解决就业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十二五”的发展,得益于始终以维护城乡居民的基本权益为宗旨,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公共服务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为引领的新型城镇体系和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生态环境体系,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路线,努力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

第二章 吴堡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发展机遇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孕育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和突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多年发展,吴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省、市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吴堡发挥全民创业发展基础,加快建设创新吴堡,释放群众创新、创业热情。

优势产业契合带来的发展机遇。陕西着力打造八大重点产业中的现代物流和服务、绿色果业都与吴堡骨干优势产业高度契合,有利于吴堡加快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

加大脱贫攻坚、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机遇。国家、省、市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有利于吴堡从整体上提升民生福祉和支撑保障水平。

区域协同发展带来的发展机遇。吴堡位于陕西省区域协同发展的重点区域,既处于陕西重点打造的五大次区域增长板块中的陕晋蒙毗邻区域板块,还位于大区域联动发展的呼包银榆经济区内,更是陕甘宁革命老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区位条件为吴堡协同发展,融入陕西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自身优势带来的发展机遇。吴堡自身的优势也为“十三五”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一是吴堡全县国土面积420K㎡,人口仅有8.6万,面积小,人口少,统筹城乡发展相对容易,有利于较快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二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境内拥有千年石城、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横沟温泉,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以及同源堂等诸多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三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307国道、青银高速、太中银铁路穿境而过,沿黄公路贯通南北,是榆林的东大门和桥头堡,也是西北通往华北、华东的重要通道;四是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悄然崛起,传统特色产业优势正逐步显现,连续实施了五年的全民创业工程所激发的市场活力正在释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孕育、不断涌现,为推动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

二、面临挑战

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但世界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减弱,我国经济增速由高速调整为中高速,这将对我县发展带来诸多影响。从吴堡自身看,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精准脱贫短板依然存在,全面脱贫任务较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较大,经济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持续保持中高速压力大,创新要素聚集不足、创新驱动能力较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社会治理创新需要加快推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亟待加强等。对于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妥善应对。

“十三五”期间,吴堡正处在产业发展提位加速、城镇建设扩面提质、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的特殊发展阶段。必须结合吴堡自身实际,积极顺应新趋势主动引领新常态,适当确定发展目标,紧抓政策机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关注民生,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民生发展的最大效用,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三章 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培育特色产业,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设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文明、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吴堡、幸福吴堡。

二、发展原则

坚持创新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摆脱路径依赖、传统思维等束缚,把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手段贯穿于全县各项工作中,坚持高站位、高起点,建设开放成熟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在打造新产业、培育新业态、统筹城乡发展、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用全新的理念、崭新的模式、先进的技术加以推进,形成新动力、取得新突破。

坚持协调发展。把区域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共进作为统筹吴堡发展的内在需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基本县情,把促进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特种水泥等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面貌,增加人民收入作为实现吴堡统筹协调发展主攻方向加快推进。

坚持绿色发展。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路径,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创新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的模式,走低碳低排、节能降耗、清洁环保、循环利用、高质高效、科学发展的路子,增强自主创新动力、内在发展活力、自我发展能力。

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引进来,不断扩大吴堡对内对外开放,提高引资水平,构建宽领域、立体式招商新格局,针对吴堡发展重点领域主攻大项目,吸引外来资金、人才来吴堡创业、发展。坚持走出去,着力提升吴堡特色农副产品、特种水泥市场竞争力度,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走向全国。充分发挥吴堡榆林的东大门和桥头堡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交流与沟通。

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路线,把脱贫攻坚、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合法权益保护等民生问题放在全县工作的优先位置,着力构建产业发展与群众共同致富的链接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收益差距均衡化、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增长同步化,实现利民政策的普惠性和发展改革成果的共享性。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提高吴堡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4%以上,2020年GDP达到24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0.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9%以上,2020年力争超过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75亿元。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县域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结构趋于合理,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十三五”期间,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业不断成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以上,“十三五”末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达到12∶42∶46。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00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以上,城乡基本社会保障全面覆盖,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全部脱贫,避灾移民搬迁和城镇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彻底摘掉贫困县帽子,到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阶段性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得到有效控制,全县森林覆盖率到2020年达18.3%,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美丽吴堡建设展现新的景象。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逐步消除,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场机制更加活跃,投资环境更加优越,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到2020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以上。

专栏3 吴堡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全县实际

“十三五”目标

 

经济

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6.76

24

财政总收入

亿元

0.7306

1.1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0.2836

0.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0.5

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831

7.75

转型

升级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46

46

城乡居民收入比

 -

2.88

2.65

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

62.1

65

城乡

建设

城镇化率

%

40.83

50

建成区面积

K㎡

3

4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1.46867

1.46867

社会

和谐

 

总人口

万人

8.59

9

人口自然增长率

5.02

5

平均预期寿命

74.8

76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人均GDP增速


17

15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516

34500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155

13000

5年累计增加城镇就业人数

7000

9000

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5

99

六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3

13

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

3.19

3.6

千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数

3.95

5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

2.5

3

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

%

30

45

生态

文明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煤

1

0.9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80

92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80

90

城市人均绿地面积

平方米

6.6

6.8

城镇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

%

85

100

森林覆盖率

%

13.4

18.3

第四章 重点任务

一、全力营造创新环境,着力实施全民创业

继续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深入实施“155发展工程”。鼓励支持群众自主创业、乡村干部创业、返乡人员创业、科技人员创业、高校毕业生及复转军人创业。政府每年投入500万元设立全民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逐年加大资金额度,不断完善扶持机制和使用方式,形成全民创业扶持新型体系。通过建设以空心手工挂面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密集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小杂粮、粉条、蜂蜜、红枣、蚕桑等传统特色产业品牌,引导畜牧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企业规模,培育一批规模企业,打造一批名牌产品,壮大非公经济总量。到2020年,非公经济总产值达到40亿元,增加值完成15.6亿元,保持8%左右的增速;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65%以上。非公经济组织达到5700户,其中企业400户,个体工商户5300户,年均分别增加20户和120户。非公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增强,非公经济税收占到全县税收总额的55%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400个,企业从业人员达到2.2万人。

(一)突出地域特色,打造产业集群

以张家山镇为核心,紧紧围绕空心手工挂面产业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在全县打造和培育5个家庭工业密集区,以包装、原料采购、物流配送等产业链为纽带,以重点村镇加工基地为依托,发展壮大一批核心企业引领、小微企业聚集、产销经营协作、创新驱动发展、市场知名度高的空心手工挂面产业集群。建设以高家塄、冉沟、张家山等村为主的高家塄密集区,以温家湾、张家沟、宽马家石等村为主的宽马家石密集区,以元宋家沟、高家庄等村为主的高家庄密集区,以寺沟、吉针庙等村为主的寺沟密集区,以晓寺则、白洛现等村为主的晓寺则密集区。以空心手工挂面在“舌尖上的中国2”的热播效应为契机,加快对现有品牌的整合力度,通过结合现代装备努力实现对现有工艺技术的再突破,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扩散推动手工空心挂面整体产业提质增效。到2020年,全县挂面加工基地达25户以上,建成8-10户龙头企业,空心手工挂面总产量1.8万吨以上,产值达到2.2亿元。

(二)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

依托吴堡农产品优势资源,以提高农业生产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围绕红枣、小杂粮、粉条、蚕桑等特色农业,突出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储藏、保鲜、运销,不断开发绿色、保健、休闲产品,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动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积极引导现有红枣加工企业引进新装备、新技术,通过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促进红枣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加大红枣产品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引导企业主动出击,寻求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重点做好紫晶枣、乌枣、枣粉等项目建设,形成红枣产购储销产业链条。到2020年,全县红枣精深加工能力达到8000吨,保鲜储存总量达到1.5万吨,产值达到3亿元,增加值1.2亿元。

突出蚕桑、粉条加工等传统产业特色,引导现有企业将现代科技和传统工艺相结合,鼓励支持部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引导企业在管理、技术、品牌、市场方面突破创新,实现理念由被动接受向积极主动转变,将蚕桑、粉条打造成地方特色产业。重点建设蚕丝、蚕粪、蚕蛹深加工项目和淀粉及粉条生产项目。到2020年,蚕桑、粉条加工产值达到4000万元,其中蚕桑1200万元,粉条2800万元。

努力发展小杂粮、蜂蜜加工企业,引导企业向食品加工发展,创新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到2020年,力争新增小杂粮加工企业2户,蜂蜜加工和食用油加工企业各1户,产值达到3000万元,其中小杂粮2000万元,蜂蜜加工800万元,食用油加工200万元。

二、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升产业水平

(一)以品牌为引导,加速推进农业特色化发展进程

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以园区为示范、市场为导向,有序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生产,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到“十三五”末,全县农业增加值突破3亿元,年均增长4.6%以上,农业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2%左右。

1、特色化种植业

以现有农业资源优势为基础,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形成山地苹果、红枣、核桃、小杂粮、蚕桑等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新格局。

——红枣产业基地。发展黄河滩地设施红枣0.5万亩,低产枣园改造5万亩,全县枣园面积达到18万亩,红枣产量达到7万吨,产值0.94亿元。

——山地苹果基地。栽植山地苹果5000亩,其中新建标准化果园2000亩。盛果期苹果产量达到0.75万吨,总产值可达到0.45亿元。

——小杂粮产业基地。每年建设小杂粮示范田0.2万亩,五年共计1万亩。全县每年保持种植4万亩优质小杂粮,小杂粮年产量达到0.8万吨,产值0.14亿元。

——实施大豆高产创建工程。每年创建大豆高产田1万亩,五年共计5万亩。

——蚕桑产业基地。通过对现有桑园进行低产改造及新建,建成标准化桑园0.5万亩,“十三五”末,年养蚕达到2000张以上,产茧80吨,养蚕产值达到160万元。

——实施马铃薯“一亩田”及高产创建工程。每年建设马铃薯良种繁供“一亩田”0.2万亩和马铃薯高产田1万亩,力争到“十三五”累计建设“一亩田”1万亩,高产田5万亩。

2、现代化养殖业

畜牧业发展主要以猪、牛、羊和鸡等四大畜牧养殖为主体,以规模化养殖企业、养殖小区、农户规模养殖为模式建设畜禽养殖基地。“十三五”时期,新建年饲养100头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1个,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5户,年出栏肉羊35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5户,年存栏蛋鸡600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4户,安排庭院适度规模畜禽养殖场600户,技改酉旺养殖有限公司肉鸡养殖场扩建项目。实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实现能繁母猪年保有量1500头,良种仔猪3万头,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引进良种繁殖母羊500只,良种公羊100只,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

3、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重点抓好丰润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工程,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建设栽植山地苹果、青梨、生态林果700亩,种植优质牧草280亩。配套健全养殖区、培训中心、销售中心、果品气调果库等附属设施,做好山地苹果的商标注册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等工作,继续完善园区道路、供水等基础建设以及园区绿化等,将该园区建成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高标准、规范化陕北山地苹果生产示范园。全面建设好龙翔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建设有机生态园、养殖区、综合服务区、农产品加工区、牧草饲料生产区、干果育种育苗区及其它附属设施,有效带动吴堡现代休闲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积极打造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3-5个。

专栏4 “十三五”农业建设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种植业

2016-2020年,新建马铃薯“一亩田”及高产创建工程,每年种植马铃薯良种繁供“一亩田”2000亩、马铃薯高产田10000亩。

2016-2020年,推进小杂粮示范工程,每年建设小杂粮示范田2000亩。

2016-2020年,推进大豆高产创建工程,每年创建大豆高产田10000亩。

2016-2020年,推进桑园建设项目,新建桑园2000亩,改造桑园3000亩。

2016-2020年,栽植山地苹果5000亩(其中:新建标准化苹果园2000亩)。

农业园区建设

2016-2018年,推进丰润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项目,项目规划面积1060亩,栽植山地苹果、青梨、生态林果700亩,种植优质牧草280亩,建设养殖区、培训中心、销售中心、气调果库,完善园区道路、供水、绿化等附属设施。

2016-2018年,继续推进龙翔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1005亩,建设有机生态园、养殖区、综合服务区、农产品加工区、牧草饲料生产区、干果育种育苗区及其它附属设施。

养殖业

2016—2020年,推进畜牧基地建设项目,新建年饲养100头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1个,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5户,年出栏肉羊35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5户,年存栏蛋鸡600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4户,安排庭院适度规模畜禽养殖场600户,技改酉旺养殖有限公司肉鸡养殖场项目。

2016-2020年,推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能繁母猪年保有量1500头,良种仔猪3万头,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引进良种繁殖母羊500只,良种公羊100只,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二)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发展能源化工、建筑建材产业,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形成能源化工支撑、产业结构多元的发展格局。坚持“三高”(高产出、高附加值、高科技)、“三低”(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原则,努力构建循环工业发展模式;以吴堡优势资源为依托,以支柱产业培育、产业链打造为重点,以有优势、具特色和带动性强的产品为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到“十三五”末,全县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年增长8.3%以上,其中工业增加值达8亿元,建筑业增加值2亿元,第二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在42%左右。

1、推进优势产业建设

“十三五”时期,加快发展多元化的产业结构,改变全县工业由水泥和红枣加工支撑的现状,重点培育发展煤层气综合利用及煤化工产业,通过横沟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吴堡矿区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煤层气及煤化工产业实质性发展,打造全县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以吴堡县横沟、柳壕沟煤炭资源条件为基础,全面兼顾全县生态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严格按照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原则,积极采用现代化装备、自动化系统、信息化管理的煤炭资源绿色安全开发和集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和煤、气一体化配套发展,提高集约化生产利用水平,构建集煤焦电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5亿元,启动横沟和柳壕沟两个矿区建设,完成一半以上工作量;按照先抽后采的原则,投资5亿元,配套建设煤层气开发项目,建成中央集气站1座、煤层气压缩站1座,年产量达到2亿立方米以上,彻底解决我县城乡生活用气问题。

推动建材行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矿区、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加快发展建材产业。鼓励发展各类优质、高效、环保、节能的新型建材和新型墙体材料,不断加快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三高”建材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努力提高建材产品质量和档次。重点抓好特种水泥、泡沫混凝土切块和空心砖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建材行业实现产值4亿元,增加值1.6亿元(其中水泥3亿元,特种水泥销量达到60万吨,占水泥总销量的75%;7户机砖厂产量达到2亿块,产值0.5亿元;泡沫混凝土砌块产量20万方,产值0.2亿元;预制厂及石材加工产值0.3亿元)。

2、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强力推进“两矿一区”的建设步伐,通过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将柳壕沟矿井和横沟矿井合并,以一个主体进行开发。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开展园区水、电、路、土地征用等各项前期工作。注重工业开发建设用地指标的争取。围绕规划建设用地的指标需求,按照程序要求,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用地指标满足吴堡县工业开发建设用地需求。进一步做好园区进场道路、园区到矿区运煤通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充分利用吴堡县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融资平台,研究制定融资方案,筹措建设资金,为园区进场道路修筑和土地征用提供资金保障,保证矿区园区建设顺利实施。

3、打造特色食品加工业

以“全民创业”为抓手,引导现企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延伸产业链,改变现有以红枣加工为主单一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形成以手工挂面、红枣为主,小杂粮、蚕桑、粉条、蜂蜜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升级优化。

专栏5 “十三五”工业建设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能化

产业

2016-2020年,推进横沟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建设煤层气若干口,配套建成相应数量规模的集气站,建设中央集气站1座、煤层气压缩站1座,产量达2亿m³/年。

2016-2020年,推进吴堡矿区建设项目建设横沟、柳壕沟矿井,配套建设选煤厂和瓦斯发电厂。 36万吨/年项目,电石50万吨/年项目,聚氯乙烯树脂5万吨/年项目,三氯氢硅 1万吨/年项目,矿山机械零部件制造6000/年项目,氯化聚氯乙烯1万吨/年项目等

 

 

 

 

 

 

 

 

 

特色食品加工业

2016-2020年,建设以高家塄、冉沟、张家山等村为主的高家塄密集区,以温家湾、张家沟、宽马家石等村为主的宽马家石密集区,以元宋家沟、高家庄等村为主的高家庄密集区,以寺沟、吉针庙等村为主的寺沟密集区,以晓寺则、白洛现等村为主的晓寺则密集区,新增手工挂面加工户1000户,新建基地25个,形成年加工空心手工挂面1.8万吨密集区。

2016-2018年,山蛋蛋粉条有限责任公司粉条加工项目,建设年加工800吨粉条加工生产线。

2016-2018年,推进蜂产品产业化项目,建设年加工5吨蜂胶浓缩液、蜂胶红枣速溶粉生产线。

2016-2020年,新建丰润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年加工苹果1000吨、红枣2000吨、马铃薯2000吨、小杂粮1000吨的生产线,配套建设冷库等附属设施。

2017-2020年,红枣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年加工2000吨红枣果脯、枣汁、枣粉、大枣多糖等红枣深加工生产线。

2018-2019年,新建蚕茧加工项目,建设蚕丝、蚕粪、蚕蛹深加工生产线。

建材

产业

2016-2018年,持续推进泡沫混凝土砌块扩建项目,建设年产20万立方泡沫混凝土砌块生产线

(三)挖掘文化资源,构建以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

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优化全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到“十三五”末,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1亿元,年均增长7.6%,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42%。

1、整合优势资源,做精旅游产业

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吴堡经济转型的战略性支撑产业来抓。力争到“十三五”末,吴堡县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大幅度提高,大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0.5亿元。突出吴堡石城龙山文化、黄河黄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的旅游特色,打造“沧桑吴堡,望今怀古,晋陕旅游第一站”的城市旅游品牌。以项目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市场开发为手段,全力推进“一心、二线、八景区”(以吴堡石城为中心,东以沿黄公路为线,包括吴堡石城、横沟温泉、吴堡博物馆、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和黄河大同碛五个景区;西以吴米公路为线,包括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和同源堂三个景区)。加大旅游格局建设,争取早日融入榆林、吕梁旅游经济圈,推动沿黄旅游经济带建设,实现旅游产业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成立吴堡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吴堡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公司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运作主体,立足吴堡文化旅游资源情况,通过招商引资、资本运作等多种形式,策划建设一批高品位、精内容、强特色旅游项目,实现吴堡文化旅游产业突破发展。

——休闲度假游。开发陕北窑洞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吴堡温泉在西至定边县,东至太原范围内的唯一性优势,打造集温泉、休闲、养生、旅游、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休闲娱乐旅游区。

——石城旅游项目。发挥吴堡石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地位和知名度,建设“陕北文化创意型石城”旅游休闲空间与人文游憩旅游地。2016年,编制石城文物保护规划、旅游总体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文物保护、主题定位、品牌形象、产品设计、游线组织、营销策划、活动传播、运营管理、土地利用、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景观规划、市政公用设施规划要素设计,为石城旅游保护利用提供系统完整的科学依据。其次,加强吴堡石城保护,按照文物保护规划中的要求,对吴堡石城进行科学修缮与恢复。2017年,主要开展旅游游览设施建设工作,建设“站在石城看黄河”的旅游项目,绘制石城旅游图,设计游览线路,编制解说词,布设防护栏与观景点(台)、旅游标识、导览系统、警示标志等。选择两处闲置民居改造成食宿接待点,满足现阶段游客接待基本需要。完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票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

——红色革命游。按照“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毛主席东渡黄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2017年前完成景区环境治理、基础服务设施配套、主席东渡黄河纪念馆建设工作。深入发掘毛主席东渡黄河时的历史事实、民间故事,编写景区简介、讲解词等文字资料,通过文字介绍、讲解等多种手段,增加景点的故事性,让游客能够深入了解红色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乡村旅游。促进吴堡乡村旅游的发展,按照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要求建设“特色食宿”为主题的农家乐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新建柳青故居生态园建设项目,以柳青故居为中心,结合寺沟村民俗风情,打造成集人文景观、生态园区、手工挂面展示、风土人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民俗旅游。开展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旅游,由政府引导培育农家乐、游客接待专业户,鼓励旅游接待点、酒店饭店推出陕西面食、陕北特色菜肴等旅游餐饮。将吴堡县红枣、蚕丝被、张家山手工挂面、吴堡剪纸、吴堡柳编等开发成旅游纪念品,建成“吴堡县旅游商品购物中心”。建设体现地方特色的吴堡博物馆,集中展示吴堡历史发展、民风民俗,

——黄河文化游。实施沿黄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建设岔上、薛家塔、城里、老城区及新区外侧湿地公园。2016年完成黄河大同碛风景区建设项目。

2、加快发展农业服务业

加快推进农业服务业发展,着力推进柏树坪农产品批发市场、张家山村农产品批发市场、寇家塬综合农贸市场等项目进度。把推动发展农业服务业作为农业和服务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

3、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

将电子商务业作为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来抓,依托即将建成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吴堡县电子商务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将“电子商务、互联网+、农村淘宝点”等作为全民创业的扶持对象,通过抱团融合,逐步构建“互联网+农产品”的新业态,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到2020年末,全县电商达到300家以上,年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

4、积极发展物流运输业

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加快建设集散能力强,辐射范围广、交易规模大、管理水平高的物流配送中心。积极引导支持物流和运输业向规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充分利用现代经营方式发展现代物流运输业,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十三五”期间,争取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培育运输集团公司3个。

5、培育发展其他服务业

全面发展面向民生的生活性服务业,切实提高市政公用事业、物业管理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和休闲养老等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金融、会计、律师、公证、咨询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服务新产业、拓展服务新领域,增加服务新渠道,推进服务向规模化、优良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培育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实现社区服务专业化、产业化。稳步发展劳动力市场中介服务,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较强专业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中介机构。建立健全各类行业协会,加强和完善中介服务市场监管,推动社会中介组织健康发展。

专栏6 “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建设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旅游业

2016-2020年,推进陕北窑洞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吴堡温泉在西至定边县,东至太原范围内的唯一性优势,打造集温泉、休闲养生、旅游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休闲娱乐、旅游区。

2016-2020年,推进吴堡石城保护利用项目,依托石城内现有遗存,在保护的前提下,打造观光游览、文化体验、民俗展演、购物休闲等旅游景区,形成集仿古、体验为一体的石城堡文化旅游景区。

2016年,完成黄河大同碛风景区建设项目,建设景区观景塔、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2016-2020年,推动毛主席川口东渡黄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打造一个以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为主,同时融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游、黄河水上游、陕北民俗文化游等多种旅游形态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2016-2020年,新建柳青故居生态园建设项目,以柳青故居为中心,结合寺沟村民俗风情,打造成集人文景观、生态园区、手工挂面展示、风土人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2016-2020年,吴堡博物馆建设项目,建设体现地方特色的吴堡博物馆一座,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3500㎡。

2016-2020年,沿黄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建设岔上、薛家塔、城里、老城区及新区外侧湿地公园。

商贸物流业

2016-2018年,新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建设柏树坪农产品批发市场3000㎡、张家山农产品批发市场3000㎡、寇家塬综合农贸市场3000㎡。

2015-2017年,新建吴堡县电子商务(平台)中心,建设乡级农村电商服务站9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点104个

2016-2017年,新建占地面积1000电子商务仓储配送中心。

2016-2018年,推进县城超市建设项目,新建大型超市1个,改建超市1个。

2016-2018年,推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新建或改建三星级宾馆1个、三星级饭店1个。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发展根基

积极发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拉动经济增长、突破瓶颈制约、加快跨越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适度超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多元投资”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制,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吴堡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硬件基础保障。

(一)构筑水利保障

“十三五”期间,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提高吴堡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为约束,以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为手段,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着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利公共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十三五”期间,积极完成县自来水公司和县水务公司与陕西省水务集团收编合作工作,成立陕西省水务集团吴堡县供水有限公。重点做好城乡综合供水工程、县城水源净化工程、供水信息化大楼、县城新区供水及老城区管网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统汇川中小河流沟道治理、小流域坝系工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抗旱应急水源等重点工程。

(二) 构建坚强电网

以“电网坚强智能,设备稳定可靠,全员安全高效”为宗旨,本着“合理规划,超前设计,科技引领,分期分步实施”的原则,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确保工农业生产、商业企业、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加强供电能力建设,加快配电网建设与改造步伐,完成县域配电网的新建、改造及优化任务,新建改造10kv线路200Km,配变100台,容量10000KVA,新建改造0.4KV线路400Km,实现配电网智能化、信息化、手拉手环网供电的目标。在宋家川镇新建110KV变电站一座,新建110kv线路15Km。加强电力生产调度功能,新建电力生产调度大楼。

(三)打造畅通路网

以适应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立足吴堡县公路发展实际,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量力而行、政府指导、分层负责”的建设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大力推进公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公路网络化、等级化、规范化,建设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公路交通服务。依托307国道、青银高速、沿黄公路、吴米路、太中银铁路,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将吴堡发展成为内接榆林、外迎山西的门户。重点做好沿黄公路县城段过境线、沿黄落石整治、307国道吴堡县城过境公路、307国道吴堡至绥德段改建、通黄公路、佳吴路改造、薛辛路改造、通村公路完善、拐一路改造、呼豁路改造、慕横路改造、川大路改造、古城路改造、张岔路改造、汽车客运站等项目。统筹做好码头建设,新建码头2处及海事执勤站点。

(四)创建智慧吴堡

开展智慧县城建设,结合吴堡优势特点量身定制“互联网+”方案,通过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将吴堡建成“智慧县城”,建设移动“县城服务”体系。统筹规划、鼓励竞争,高起点、高标准地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通信、互联网的覆盖率,提高吴堡县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吴堡”。加快通信网建设,完成3G基站80个,4G基站80个;在城区新建6处LTE移动基站,并将62农村基站全部升级为(4G)LTE基站;新建覆盖城区和各镇所在地的天翼4G-LTE基站30个,实现县城、各镇所在地区域内移动、联通、电信4G信号全覆盖,确保全县移动网络全覆盖;推进“互联网+”重点信息化建设,新建光缆600皮长公里、宽带及语音端口6500万线;加强农村及城镇互联网建设,完成工业园区通信网络建设和县城网络改造,加快乡镇网络光缆全覆盖进程,构建城乡一体化互联网信息平台;加快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步伐,建立覆盖县、乡两级各职能部门的统一电子政务基础网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专栏7 “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水利

2016-2018年,继续推进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横沟至县城水源井、加压泵站、高位蓄水池及管线建设,工程设计规模4.8万m³/d。

2018-2020年,新建城乡综合供水二期工程,新建王家川至后王家山水源井、加压泵站3座、集水池1座及相关输水管线12Km。

2016-2018年,新建县城水源净化工程,新建渗流井1口,厂房、净水设备及配套设施。

2016-2018年,新建供水信息化大楼建设项目,占地5亩,建筑面积约3500㎡。

2016-2020年,改造县城新区供水及老城区管网改造工程,建设水源井、泵站、高位水池,改造管网3Km,延伸管网3.5Km。

2016-2020年,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建及改造水源118处,蓄水池5座,铺设输配水管网739Km,解决40813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2016-2020年,新建流域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4.8Km加固骨干坝、中型坝、小型坝50座,集雨灌溉工程2000处。加固水平梯田20000亩

交通

2016年,新建沿黄公路落石整治工程。完成沿黄一、二期34Km上边坡防护及道班建设

2016年,新建沿黄公路县城段过境线建设项目。二级,里程 2.04Km,宽度10米。

2016-2018年,新建307国道吴堡县城过境公路建设项目。二级,里程7.95Km,宽度10米,建设黄河大桥1座。

2016-2017年,改建307国道吴堡至绥德段改建工程。吴堡境内8.66Km,道路设计标准为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

2016年续建佳吴路改造工程。三级,里程35Km。

2016-2020年,新建通黄公路建设项目。新建沿黄公路沿线建制村通黄公路46Km。

2016年,改建薛辛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9.1Km,宽度6.5米。

2016-2019年,改建通村公路完善工程。里程220Km。

2017年,改建拐一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13.2Km,宽度6.5米。

2018年,改建呼豁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14.9Km,宽度6.5米。

2018年,改建慕横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9.51Km,宽度6.5米。

2019年,改建川大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6Km,宽度6.5米。

2019年,改建古城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5Km,宽度6.5米。

2020年,改建张岔路改造工程。四级,里程17Km,宽度6.5米。

2016--2017年,新建汽车客运站。建设停车场、候车室、办公区。

2017-2019年,改建码头建设项目。建设码头2处及海事执勤站点。

电力

2016-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配电网建设与改造,新建改造10kv线路200Km,配变100台,容量10000KVA,新建改造0.4KV线路400Km。在宋家川镇新建110KV变电站一座,新建110kv线路15Km。加强电力生产调度功能,新建电力生产调度大楼。

通讯

新建宽带、语音端口6500万线;新建光缆600皮长公里;新建3G基站80个,4G基站80个;在城区新建6LTE移动基站,并将62个农村基站全部升级为(4GLTE基站;新建覆盖城区和各镇所在地的天翼4G-LTE基站30个。

四、科学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改善城乡面貌

“十三五”期间,依托《吴堡县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和《吴堡县县城总体规划》以及《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统筹城乡发展格局,以县城发展作为重点,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小城镇建设为支撑,村庄建设为补充”的三级城乡发展体系。力争通过五年建设实现旧城面貌明显变化、新区开发初现规模、外围组团框架基本形成的目标,使吴堡早日成为山水生态宜居的“美丽吴堡”。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1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住宅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

(一)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强化城镇规划在城镇建设和管理中的龙头作用,注重城镇空间布局、城镇发展模式、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节约利用资源,强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和保障城乡建设长期健康协调发展。

坚持开放式、全覆盖、片区发展和多规叠合的规划理念,促进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生态建设规划“四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城市与村镇的承载力和辐射力,完善城镇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城镇人口分布和空间规模,形成多中心互动、点轴扩散发展的城市功能布局。

(二)加强城区建设,打造宜居宜游县城

按照“西扩杨家店村周边,中优宋家川老城区”的发展思路,结合吴堡发展实际和现实需要,优先启动杨家店新区开发,同步推进老城区优化改造。按照“基础设施先行、服务设施跟进、新老城区联动”的理念,以及“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深化新老城区联动”的原则,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依据,以堤路工程为先期,以学府大道为抓手,以综合体育场、吴堡高级中学、新区安置房等公共项目为重点,力争将县城新区打造成为“县城的副中心、旅游文化教育中心、矿区园区后勤生活保障基地”。同时,改造老城区棚户区,对旧农贸市场、后坪、居民小区、城建楼等老城区进行改造。

加大城镇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城市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加快城市住房建设步伐。突出人文特色,完成县城主街道和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全力实施“净化”、“绿化”、“靓化”、“通畅”、“节约”等五大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好整脏治乱,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加快配套服务项目的引进和建设,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前提下,建立殡仪馆及公墓等公益性设施。严格按照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扎实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力争到2016年12月底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工作,打造环境卫生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完善的“美丽吴堡”。

——大力实施“净化”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污水管网、垃圾收运、便民公厕等公益设施建设和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单位庭院、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置,认真落实卫生保洁责任制,全面清理和消除卫生死角,全力打造整洁优美亮丽的城市环境。在吴堡新区建设污水提升泵站,新增潜水泵3台。在吴堡城区建设沟道雨污分流工程,新建井沟、白家沟、小桥沟等16条沟道雨污分流与干线改造3Km。

——着力实施“绿化”工程,在抓紧抓好污水管网、垃圾收运、便民公厕等公益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遵循“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原则,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向立体、垂直面协调发展,绿化建筑物墙体、道路隔离栏、灯柱、屋顶等。注重城市开放空间的打造,紧密结合县城的自然地理条件,建设一批广场、公园、游园和健身长廊,规划建设步行街、风情街。实施沿黄城区段护堤工程,加固城区河堤防护,新建部分河堤外侧景观廊道。新建加快调整城市绿色能源的使用比例,实施县城供气工程,建设城区供气、城市门站、汽车加气站合建站,铺设燃气管网,实现供气目标。加快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步伐,新建供热站1处,铺设供热主管道20Km,实现老城区沿街居民采用集中供热,降低冬季取暖污染。

——实施吴堡“靓化”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高起点规划靓化方案,高标准配置靓化设施,加快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窗口路段灯饰的建设与改造,强化城市主干道广告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区靓化水平和档次。在老城区主街道破硬植绿5000㎡、改造沿街树池、摆放花池50件、更换派出所至粮站路灯120盏、增加景观石等城市小品8处,并对主街道路灯悬挂花坛;新建6座标准水冲式公厕、2处停车场;加快完成黄河碑廊建设工作,布置刻碑830块以及灯具等设施;推动文化广场建设工作,在天星宾馆外河堤形成的34亩空地,新建停车场、景观绿化、亮化等设施;对吴堡中心广场实施改造升级,维修改造中心广场排水、排污设施、更换花岗岩、各种灯具等设施;在水文站南侧110米范围,修建2层农贸市场,建筑面积7500㎡。

——强化实施“通畅”工程,大力开展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切实规范机动车辆运行秩序,合理设置城区重要地段和路边停车泊位,严格查处交通违章行为,改善城镇交通秩序。积极发展“大容量、低排放、舒适化”的公共交通工具,推行低碳、快速公交,优化公交线路,全面提高城市现代化交通运行效率。加强吴堡新区道路建设工作,实施新区堤路工程并新建新区大道。

——积极实施“节约”工程,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设施、市政设施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审核和验收工作,大力推行热表设计和推广中水回用、太阳能利用等新技术,努力提升城市建筑品位和促进建筑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强化特色产业,推进重点镇发展

加快编制、优化镇总体发展规划。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重点镇建设项目和资金的扶持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土地的预审和报批,加快重点镇建设步伐。构建辛家沟和郭家沟为县域次中心城镇,通过集中发展这两个镇,形成其所在片区的增长极,并辐射带动周边城镇和农村地区的发展。

形成两纵一横三条轴线(沿吴佳路、沿吴米路、沿薛辛路),打造独具特色小城镇。努力打造寇家塬镇“综合性工业片区”;发展辛家沟镇成为以物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工贸型”城镇;发展郭家沟镇成为以红枣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集散和加工为主的“工贸型”城镇;把岔上镇打造成以农副产品生产、旅游和贸易为主的“农贸型”城镇;把张家山镇打造成以乡村文化旅游发展为主,同时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民俗型”城镇。

(四)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遵照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目标和“规划先行,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基础突破”的十六字方针,深入推进板块脱贫开发,强化社会脱贫,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每年实施8个左右的新农村示范村(美丽乡村),同时有计划地分年度做好已建示范村的巩固提升与后续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在目前全县已建成52个新农村示范村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积极推广建设以“十位一体”(十位:集雨场、集雨窖、沼气池、菜园、厕所、畜圈、太阳能、洗澡间、路灯和宽带)为基本模式,以中心社区“六个一”(即在每个中心社区建立一所幼儿园、一个卫生服务站、一个便民服务点、一个便民超市、一个村民活动场所和一个养老托老服务站)为主要内容的升级版新农村(美丽乡村)。推动新农村建设向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目标迈进。抓好以“十位一体”为基本模式,以中心社区“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升级版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农户庭院建设与庭院经济相结合的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村在绿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经济型新农村。“十三五”期间计划总投资5亿元,新建41个村,巩固36个村,到“十三五”末新农村(美丽乡村)达到80%以上。全力推动新型社会建设。2016年底建成投用郭家沟镇于家沟村、寇家塬镇薛下村和宋家川镇刘家沟村3个新型农村社区,其余3个镇在2016年各启动一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于2017年建成投用。“十三五”末全县建成2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

专栏8 “十三五”城乡建设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县城

建设

2016年,推进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建设占地面积3.08万㎡文化广场,包括土方、景观小品、道路铺砖、绿化、照明、给排水及廊亭建设等

2016年,建设占地10000㎡体育广场

2016-2020年,推进县城靓化及中心广场维修工程。在老城区主街道破硬植绿5000㎡新建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1座,完成旱厕改水厕10座改造沿街树池、摆放花池50件、更换派出所至粮站路灯120盏、增加景观石等城市小品8处,对主街道路灯悬挂花坛完成新区巷道硬化、绿化、亮化、公厕建设等工程。同时对现有的中心广场进行维修改造。

2017-2018年,推进黄河碑廊工程,沿河滨路、黄河大道二期及新区河堤布置刻碑830块以及灯具等。

2017-2020年,新建大型停车场2处。

2016-2017年,继续推进县城供气工程,建设城区供气、城市门站、汽车加气站合建站,铺设燃气管网,实现供气目标。

2017-2020年,新建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新建供热站1处,铺设供热主管道20公里,老城区沿街居民采用集中供热。

2016年,新建水文站农贸市场,水文站南侧110米范围,修建2层农贸市场,建筑面积7500㎡。

2017-2020年,推进沿黄城区段护堤工程,城区河堤防护加固,以及新建部分河堤外侧景观廊道。

2016年,新区堤路工程,新区范围新建河堤2797米,其中清河沟大桥以东新建河堤328米、大桥以西2341米、大桥东侧和恒泰运输公司连接河堤30米、大桥西侧与污水处理厂连接河堤98米;以及新建清河沟大桥和猴桥外扩和沿河道路工程。

2016-2018年,新建学府大道。建设2.5Km20米宽的市政主干道路、配套建设雨水污水管网、绿化带、燃气管道、路灯亮化、电力电缆管沟、环卫设施等附属工程。

2016-2020年,新区及老城区管廊建设,新区及老城区所有给排水、供热、燃气、电力、电信、移动、联通等地下综合管廊综合工程。

2016-2020年,氮肥厂片区改造,占地42.5亩,规划建筑面积13.5万㎡。

2016-2020年,棚户区及危房改造,棚改共940户,保障补贴1650户;农村危房改造750户。

2017-2020年,城区棚户区改造,改造旧农贸市场、后坪(防疫站以北沿线)、居民小区(水利局家属楼)、城建楼等棚户区。

2016-2020年,新区安置房, 结合沿黄移民搬迁及棚户区改造新建安置房30000㎡,小区道路、硬化、绿化等附属设施。

2016-2020年,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完成县城城区市政人行道、广场、市政管网及其它公共设施的海绵化、智慧化建设。

2016-2020年,政府周转房建设,杨家店新区建设县级领导干部周转房12套,各镇建设乡镇领导干部周转房48套,共5040㎡,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2016-2020年,新建地税业务大楼1栋。

2016-2017年,农商银行综合服务大楼建设项目,建设综合服务大楼1栋。

重点镇建设

2016-2020,辛家沟镇新型社区建设项目土方、住宅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2016-2020年,结合全省沿黄城镇群规划,完善辛家沟镇、郭家沟镇、寇家塬镇、岔上镇、张家山镇5个乡镇集贸市场的道路、绿化、亮化、给排水等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新农村建设

2016-2020年,新建41个新农村,实施36个巩固村建设。

2016-2020年,建设“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20个,每个建成社区有1所幼儿园、1个卫生服务站、1个便民服务站、1个便民超市、1个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所、1个养老托老服务站。

五、切实确保精准脱贫,着力实现率先脱贫

“十三五”期间,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脱贫方略,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制定贫困村三年发展规划和贫困户三年脱贫方案,确保精准脱贫工作在县、乡、村、户有计划、有步骤科学推进。到2017年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四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养老有保障),特困人口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8个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社会保障全覆盖,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充分,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较高;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农村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结构优化、密切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实现贫困村向新农村、小康村转变,贫困户向宽裕户、小康户转变,先于全省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9年,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与全国同步够格步入小康社会。

(一)认真实施脱贫移民搬迁规划

围绕吴堡城镇体系建设总体布局,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坚持80%以上搬迁群众向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安置,其他搬迁群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就近就地集中安置。优先搬迁特困户、贫困户、受灾户、避灾户。对于农村无安全住房、无劳动能力、无家庭积累的“三无特困户”由政府免费提供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安置。全县移民搬迁实行统一补助政策,贫困户每户补助4.8万元,非贫困户每户补助3万元;新建集中安置区内基础设施小配套按照户均不低于1万元标准配套,移民小区基础设施大配套和公共服务整合相关部门项目资金解决。“十三五”期间,脱贫移民搬迁766户以上。

(二)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工作

围绕全县产业布局,依托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涉农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落实专项资金扶持、互助资金扶持、就业创业扶持和信贷资金扶持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确保贫困户都有致富产业。充分发挥省市切块到县专项脱贫资金作用,建立专项脱贫资金到户台账,集中扶持当年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到2017年底,对有生产能力贫困户根据其发展意愿,按照户均补助不超5000元的标准予以扶持。初步建立全县特色产业支撑体系。充分发挥全县43个农村互助资金协会的作用,盘活存量资金,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同时整合扶持贫困人口专项资金,每年在贫困村成立5个互助资金协会,每个协会注册20万元,资金从中央、省、市扶持贫困人口专项资金中列支,巩固脱贫开发成果。县财政设立脱贫贷款风险担保基金300万元,根据工作需要每年可适当增加额度,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行“免抵押、免担保、三年期限、5万额度、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的方式,撬动金融机构三年投放低息贷款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微产业、庭院经济。积极引导小额创业贷款、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投入脱贫开发,向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倾斜,重点扶持贫困家庭退伍复转军人、大中专学生和进城镇居民自主创业。积极探索推广果园、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大中型农机具、农村有效房产等抵押贷款模式,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为贫困户提供更多贷款支持。拓宽农业保险险种和承保覆盖面,增强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应对自然风险能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脱贫开发中的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办法,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凡申请政府扶持的涉农项目,都要推行“项目+贫困户”办法,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优先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或进入园区企业从业,增加资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三)加大整村脱贫扶持力度

整村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大6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持力度,提高对农村道路建设支持力度,做好饮水安全工作,提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到2017年全面解决贫困村、学校和移民搬迁安置点安全用电及生产用电问题。提高整村推进财政脱贫资金扶持标准,三年规划村均投入不低于500万元。

建设特色鲜明的旅游村镇,增加贫困户收入。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提升贫困村在受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信息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能力。所涉贫困户建设项目,予以适度提高补助标准。确保2017年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

(四)注重能力脱贫

建立由人社部门牵头、脱贫部门确定对象、职业学校负责培训、社会各行业协助就业的培训工作机制,依托职业培训机构,举办脱贫培训班。实施“雨露培训”计划,对贫困户“两后生”和进城务工劳动力开展3个月至1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对象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加强贫困户剩余劳动能力输出,健全完善大中专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促进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自主创业、有效就业。保洁员等城乡公益性岗位优先吸收贫困户就业。围绕发展林果、小杂粮、养殖、电商等特色产业,对贫困户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十三五”期间,培训农村劳动力2万人次,确保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至少参与一项种植、养殖、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

(五)救助兜底脱贫

全面落实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并实现动态管理。由民政部门负责对因病、因灾致贫的贫困户实现救助全覆盖,对因自然灾害造成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的贫困人口,及时提供应急救助;对因临时性、紧迫性、突发性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户给予临时救助。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条件的,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照省定脱贫标准补足差额,实行政府精准兜底保障。将农村一级智力、肢体、精神残疾人口符合政策条件的纳入“五保”供养对象,二级以上农村重度残疾人家庭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逐步提高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优先扶持残疾人发展产业、自主创业。将60岁以上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养老范围。将70岁以上贫困人口高龄补贴全覆盖。

(六)实施包村联户脱贫

一是建立“包村联户”机制。实行县级领导“一包两联”(包乡联村联户)、科级干部“一包一联”(包村联户)、一般干部联户脱贫,动员全县干部全面参与脱贫工作,实现各级干部包村联户全覆盖。向联户干部下达脱贫目标责任书,联户干部同贫困户填写双向承诺书,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做到“六个到村到户”,即:工作管理、规划计划、分类施策、项目资金、帮扶责任、监测考核到村到户,确保精准脱贫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包村联户考核机制。各包村单位选派后备干部包村联户,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使用。结合实际重新调整驻村联户及包扶低收入村干部,保证每个村有1名副科以上的驻村工作队队长、1名驻村干部。统一印制《驻村工作手册》,联户干部每人一册《脱贫手册》。三是建立社会脱贫表彰奖励机制。在“吴堡县政府网”设立“爱心桥”栏目,建立贫困对象微心愿平台和脱贫志愿者信息平台,为贫困对象与脱贫志愿者架起沟通的桥梁,倡导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加入脱贫志愿者队伍,鼓励社会企业聘用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每年对在社会脱贫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脱贫、支持脱贫、参与脱贫的浓厚氛围。四是积极发挥“两联一包”、千企千村、中央部委定点脱贫、富县帮穷县等资源优势,弥补脱贫资金缺口,引进先进脱贫理念。

专栏9 “十三五”脱贫项目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脱贫移民搬迁项目

2016-2020年,搬迁7662300人。

贫困户产业建设项目

2016-2020年,新建优质红枣、核桃、蚕桑、山地苹果、养殖、手工挂面生产等产业基地20个,覆盖贫困户4000户12000人。

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

2016-2020年,整村推进贫困村建设,拓宽硬化村组道路200Km,新建完善人畜饮水工程50处,改变贫困村村容村貌

六、优先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一)着力提升全县就业水平

按照“政府促进就业、市场引导就业、个人自主择业”的方针,把促进就业放在吴堡县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引导、灵活多样的原则,积极实现统筹城乡就业。

1、完善服务,促进就业

——加强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的经费保障和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用工管理、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制度,实现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实现城乡统筹就业的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和一体化服务。

——全面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利用人力资源市场、各镇劳动保障所形成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信息平台,随时掌握吴堡劳动力资源状况及外地用工信息,劳动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加大劳动监察力度,营造和谐劳动环境。加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做好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根据县上出台的规范外来企业用工管理制度,对外来企业进行登记,并根据企业用人规模缴纳一定的抵押金,用于支付拖欠、克扣的农民工工资,在企业撤出时将剩余抵押金返还。突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监管。充实劳动监察工作人员,保证工作经费,创新监察执法模式,完善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的综合治理机制。

——建立健全劳动争议仲裁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劳动争议仲裁人才队伍、制度化建设,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工作的优质、高效,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十三五”期间劳动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8%以上。

2、加强培训,提升就业

——加大农民工培训投入。农民工培训经费实行政府、用人单位和农民工个人共同分担的投入机制。政府在资金、师资、培训场地、硬件配备等方面给予倾斜,从而建设具有行业特色、有规模、上档次的培训机构。注重培训与就业的紧密结合。一方面强化企业与培训机构的信息沟通,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用工信息档案,建立企业与培训机构的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因教施教突出分类培训。

——县财政每年投入100万元培训资金,用于补贴培训人员。同时,对企业组织外出培训的予以补贴,扩大培训范围。

——开展创业技能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创业培训教师培养,提高培训质量,每年培训100人,累计培训50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85%以上。

——加强务工人员岗前培训。大力提高务工人员专业技能和自身素质,结合不同就业群体的特点,开展职业技能、法律法规、仪态仪表、文明用语等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岗前培训。按照“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培训”的思路,重点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全力抓好城乡劳动力培训与技术岗位、支柱产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对接,每年培训1500人以上,累计培训7500人次。

——抓好“人人技能培训”工程。每年会同教育部门对吴堡县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进行有组织的技能培训100人,累计培训500人,培训经费由财政、教育、个人三方负责,培训合格后输送到外地企业就业。

——做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聘请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畜牧养殖、红枣丰产、经枣修剪、蚕桑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2000人,累计培训10000人。

3、加快发展,扩大就业

——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多方面开展劳务合作。首先,通过劳务输出基地与外地企业积极联系,组织召开各种招聘会,搭建用工求职平台。县里每年不定期召开各类用工招聘大会,并在乡镇举办用工招聘专场,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提供服务。其次,每年从不同的行业选择有一定代表性的外出就业人员回来介绍经验,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城乡劳动力外出就业。第三,县上组织召开劳动力转移就业欢送会,带动更多的城乡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十三五”期间每年劳动力转移2.1万人次以上,期末达到2.3万人次,累计转移就业10.7万人次。

——努力开发城镇新增就业岗位。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城镇失业人员在运输、餐饮、服务等产业每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以上,累计新增就业6820人。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以争取上级就业资金和县财政补足就业补贴资金余额为保障,帮助下岗失业、“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每年公益性岗位新增就业100人左右,到“十三五”末公益性岗位就业累计达到5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每年通过政策性招录大学毕业生100名左右,累计达到500人左右。鼓励和扶持大中专毕业生自主择业、创业。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兜底基本生活

继续深化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行“多险捆绑”统一征缴机制。

1、不断提升养老保险工作,实现新突破

做好城镇企业职工、个体工商业者、外转人员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接续工作,全面扩大参保范围,2020年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达到3300人。深化和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根据经济发展、财政收入逐步提高征缴标准,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到4.5万人。

2、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将医疗服务逐步向非公有制企业、社区、农村扩展。努力实现医疗保障覆盖全社会的目标。2020年城镇居民医疗参保达到5500人。

3、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扩面工作

逐步将事业单位失业保险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失业保险三方负担机制,全面落实企事业人员失业保障线制度,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功能。2020年实现参保达到4000人,覆盖所有事业单位的工作目标。

4、大力开展工伤保险参保工作

工伤保险与安全生产加强联动,全面落实工伤保险政策,做好新建项目和企业的参保工作,重点抓好建筑行业参加工伤保险。2020年工伤保险参保达到4200人。

5、逐步扩大生育保险参保覆盖面

积极宣传生育保险政策,逐步将生育保险扩展到非公有制单位。2020年,生育保险参保达到5000人。

6、继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和管理

建立完善政府基金监督管理机构和社会保障部门基金监督机构,加强基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建立定期向人大报告和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的制度。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保证基金的安全和完善。

(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教育水平

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在实现“双高双普”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等方面达到省级验收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全面普及学前教育

——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一年幼儿毛入学率达到98%,学前二年达到95%,学前三年达到95%。

——构建以公办幼儿园(所)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园并举的多元化办园格局。新建第四幼儿园。全县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3所,县级示范园6所,民办园全部创建普惠性幼儿园。

2、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

进一步提高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水平,保证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巩固率小学99%以上、初中98%以上。到2017年实现“双高双普”达标,到2018年底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到2019年底实现省级“教育强县” 创建达标。

3、优化普通高中教育资源

尽快完成吴堡中学高中部建设工作。2018年底投入使用。到2020年,实现普及高中教育,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到或接近88%。继续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力争在毕业生上名牌大学上有所突破。

4、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

推进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强力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发挥吴堡县职业教育中心作用,统筹、协调全县职教资源,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强力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改善和优化职教中心的办学条件。稳步发展成人教育。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办好乡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使全县6个乡镇农校达到合格标准。充分利用职业学校、乡镇农校资源优势,实施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与转移培训,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城镇再就业培训工程。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大力开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中小学教师培训,农村教师(校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将全县农村教师轮训一遍;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等教学名师。到2020年,全县小学教师全部具备专科以上学历,初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达95%以上,普通高中教师在学历达标的基础上,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不断提升。

——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大力开展“四型”(学习型、创新型、敬业型、务实型)教师创建活动,每年进行师德考核并计入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聘职称、评优树模、业务考核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6、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大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扎实推进农村小学标准化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农村小学要按照县城标准设计建设。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水平,到“十三五”末实现全体农村教师每人都有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宿舍的要求,宿舍要配齐家具家电等各种设备,真正实现宿办分离,着力营造农村小学拴心留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确保让教师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7、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末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

——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8、加大经费投入

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教育经费的“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积极按政策落实教育经费。“十三五”期间,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每年同口径提高1至2个百分点。将贫困寄宿生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脱贫助学资金落实。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打卡发放,政策性津补贴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拓展教育筹资渠道。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完善捐赠教育激励机制。

加强教育经费监督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校经费管理制度和使用效益评价、考核机制,推进学校财务决策民主化。完善学校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和收费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搞好“校财局管”,充分发挥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公共教育经费分配和使用全过程的监督与审计,提高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强学校后勤管理,探索中小学后勤经营管理模式。坚持勤俭办学,严禁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学校。

(四)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加强全行业管理,调整存量,合理配置,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监督管理,鼓励社会参与,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中心、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鼓励支持县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定点协作关系,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机制;使全县卫生事业发展与城乡经济发展相适应,使全县人民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高效、价格合理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以增进人民健康为中心,满足居民卫生需求为导向,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承受能力的比较完善的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缩小城乡间、不同人群间享有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提高卫生服务的公平性,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改革、发展和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和预防保健以及卫生执法监督体制。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和提高卫生整体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建立起“医疗保障、预防保健、卫生监督执法”三大体系。

1、加强医疗机构建设

“十三五”期间,强化医院的硬件建设。

——新建吴堡县中医院。在吴堡新区新建吴堡县中医院综合业务楼,建筑总面积7128平方米,新设病床99张。

——新建妇幼保健院。在吴堡新区新建吴堡县妇幼保健院,新建业务用房面积2500平方米。

——选择建设郭家沟、辛家沟镇卫生院作为县级医疗副中心。把其余镇卫生院,建成集医疗、防保为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2、推行公立医院改革,实现三级医疗体系服务一体化

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行政府主导办医,成立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实行院长聘任制和全员聘用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继续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降低各项辅助检查明码规定价格,使患者医药费用降低。在“十三五”期间将县医院创建成为二级甲等医院。巩固乡镇卫生院体制改革成果,推行绩效工资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人事分配及管理制度。全面实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村级卫生工作人员由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农村卫生实行签约式服务。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制度,力争在“十三五”末期,每所乡镇卫生院年补偿资金不低于6万元,村卫生室不低于2万元。

3、建立网络信息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加快区域信息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建立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信息体系,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基本药品配送等业务协同及联动。县乡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全部实行“三统一”,按购进价格零差率销售。完善基本药物报销政策,提高基本药物报销比例,促进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减轻群众负担。

4、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解决因病致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保障水平。稳定农民参合率于2016年起每年提高0.5%,到2020年新农合参合率达100%。2020年人均筹资标准达到1000元,住院和门诊患者医疗费用报付比例明显提高。大病医疗救助专项救助资金,以总基金每年提高20万元的增速,到2020年达到每年救助250万元,逐步降低报付起付线,提高救助比例,与民政部门的特大病医疗救助体系相衔接。落实全县精准脱贫政策,制定出台《吴堡县贫困户慢性病门诊医疗救助实施方案》。

5、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

提高城乡居民公共卫生保障水平。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乡、村两级逐步向侧重公共卫生迈进。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到2020年由现在的人均40元提高到每年人均70元。全面提高疾病控制能力,按照不同疾病防治要求,在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积极开展防治工作。使全县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100%,七苗接种率不得低于98%。大力加强妇幼卫生工作,逐步开展临床业务,完善妇幼保健整体服务功能。“十三五”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率不低于98%,婴儿死亡率不得高于4‰,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5%以上。努力推进卫生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单位执业行为、公共卫生单位等的监管力度,监督覆盖率达100%,公共卫生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建立专业化的卫生应急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健全全县急救网络,根据急救实际,合理设置急救点,实现城乡急救服务均等化。与发改、水务等部门协作,进一步做好防氟改水工作。切实搞好爱国卫生工作,配合吴堡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到2020年创建省级卫生单位15个,市级卫生单位30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城乡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

6、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适当的优惠政策,逐步完善卫生技术人才引入制度,留住和培养现有人才,建立“引的进、用得上、留的住”的人才机制。继续实施“聘请名医”战略,通过带、帮等方式,逐步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并设立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奖励基金。建立卫生技术专业人才“绿色通道”,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专业技术人才,每年向镇(村)卫生院(室)培养免费定向医学本科(专)3名,派出全科医生转岗及规范化培训不少于8人。至2020年基本解决卫生系统空编严重的问题。

7、开创人口与计生工作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二孩生育政策,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转型发展。以“母亲健康工程”和“孕前优生促进工程”为抓手,全面提高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口发展质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五)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县城新建街建成达到县级标准的大型图书馆和能容纳1000人左右的大型多功能数字影剧院,填补吴堡没有能够承担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场所的空白。完成体现地方特色的吴堡博物馆的建设。构建广播影视数字化传播体系。推进广播电视台内数字化、网络化。加快摄、录、编、播设备的更新换代。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提高到92%以上,使城乡有线电视用户都能收看到50套以上高清晰数字电视节目。推进20户以下户户通工程,使全县行政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全覆盖。确保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数字电影的目标。在全县各镇及社区建设文体活动室和活动广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十三五”期间,每年购买公共演出服务18-20场次,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演出活动。

——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与资金扶持,提高民众文物保护意识。提倡适度适当对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注重与旅游景区的结合,推广宣传县内重点文化遗产。按照非遗项目《五年保护规划》的规划步骤,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与申报。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补助,初步建立非遗保护体系。逐步推进吴堡剪纸文化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继承与发扬吴堡剪纸艺术。

——紧抓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努力形成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科学的督促检查、成效测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建设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在吴堡新区新建容纳1万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综合体育场一处。结合公园建设及街头绿地建设布置小型便民体育活动场所。以乡镇为重点,加大农村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加强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和全民健身场所建设,积极倡导农民健身运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万人“农民健身工程”。

(七) 加强人才发展工作,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1、人才培养提升措施

——党政人才方面。由县政府每年安排2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培训公务员,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全县公务员轮训工作。鼓励公务员在职学历教育。通过公开招考、民主推荐等方式扩充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到“十三五”期末,科级后备干部队伍达300人。

——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全面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计划。组织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考察交流,培养造就一批优秀学科技术带头人。每年由县人社局组织短期培训300人次,由县教育局利用假期组织短期培训200人次,县卫生局组织短期培训100人次。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方面,围绕企业未来发展要求,适时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京津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经营管理理念。

——技能人才方面,根据行业紧缺技能人才情况,由新组建的县职教中心对全县未深造的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培养。每年培养紧缺技能人才300人。按照企业行业特点,组织生产一线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活动,促进岗位成才。每年通过此项培养技能人才250人。企业选派优秀职工到职业技术学院或同行业企业进行学习锻炼。每年通过此项培养技能人才50人。

——农村实用人才方面,通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每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人。通过举办红枣剪接、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汽车驾驶等短期培训,每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2500人次。

2、人才引进措施

根据行政机关空编情况,每年申报10-15名招录指标补充行政机关公务员。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每年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0名大学生。吴堡县教育局每年聘请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学者2人进行教育、教学、心理方面的宣讲。县卫生局每年聘请省、市医疗专家20人到县医院进行传、帮、带培养人才。县委组织部注重发挥吴堡籍在外人士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吴堡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网,为吴堡县企业联系与利用高级技术人才和最新技术建立联系渠道,为吴堡籍专家、学者报效家乡搭建平台。

3、人才管理措施

“十三五”期间,积极制订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目标考核办法》、《企业管理人员年度目标考核办法》、《专业技术人员年度目标考核办法》、《技能人才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农村实用人才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等人才考评办法,形成人才考评体系。“十三五”期间积极完善人事代理制度,探索适合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代理方式。

深化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在符合党政干部任职基本条件下,干部选拔逐步打破部门、单位限制,不唯学历,不唯资历,重能力、重业绩,不拘一格用人才。开辟年轻干部“快车道”,对年轻优秀人才适当放宽晋升的任职年限限制;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制,形成科学使用人才体系。

发挥人才市场的作用,对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提供科技、用工、市场信息。

落实人才管理制度。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人才工作。各单位建立人才培训、学历提升计划,制定操作性较强的日常人才管理办法并把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列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

专栏10 “十三五”社会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项目类别

      

 

 

教育

2016年,完成一完小改扩建工程。

2016-2018年,完成吴堡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万㎡,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办公楼、图书馆及相关附属工程,可容纳学生1800人。

2016年,第四幼儿园建设项目,建筑面积5000㎡,开设12个教学班,可容纳幼儿420人。

 

卫生

2016-2017年,推进中医院建设项目,新建综合业务楼一栋,建筑总面积7128平方米,新设病床99张。

2016-2018年,完善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新建业务用房面积2500平方米。

文体

2016-2020年,将柳青图书馆改造成为县级标准化图书馆;建造能容纳1000人左右的大型多功能数字影剧院;完成广播电视摄、录、编、播设备的更新,发射塔建设和机房建设;建设传承、学习、展示为一体的吴堡剪纸文化培训基地;建设综合体育场及看台16260㎡、游泳馆7140㎡、综合球类馆4960㎡、其他附属设施9240㎡;结合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需求,整合青少年活动中心资源,新建综合活动中心1处,;在全县各镇农村、社区建设文体活动室和活动广场。

其他

2016-2020年,完成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建设项目,殡仪馆占地面积10亩,总建筑面积1160㎡,公益性公墓占地500亩。

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构筑和谐基础

(一)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转变社会管理方式,促进以政府管理为主向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转变,以政府调控为主向政府调控与社会协同相结合转变,以政府规范为主向政府规范与社会约束相结合转变。以群众情绪疏导、社会矛盾协调、社会治安防控为重点,建立社会群体利益诉求代言机制,强化信访主渠道作用,健全信访部门诉求反应联动机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

(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加强司法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责任制、行政损害的赔偿制、行政过错的追究制,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权责,提高执法水平。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平,保障司法公正。推动社会生活在法制范围下有序运行、矛盾纠纷在法律框架内有序解决、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营造公开、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巩固吴堡平安建设成果,加强城乡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完成城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建立完善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防控体系,深入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成民警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及武警中队训练大棚建设项目。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等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

(四)强化安全生产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人的安全责任体系,推进政府监管网格化、企业管理精细化、行业直管专业化。加大宣传培训,建立诚信机制,夯实安全基础。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全面开展安全社区建设,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五)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按照国家提出的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机构改革意见和省市区的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全县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深入完善已建成的6个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形成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将监管机构延伸到乡镇,监管责任落实到村级基层。健全乡镇为区域建立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所,加大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基础建设,进一步建强基层监管网络,加大村级协管员对村食品药品安全的全面监控和反馈。

建设县级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网,引进包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物品的质量安全信息、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的综合电子监管系统,逐步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推进食品预包装上市,电子附码,实现食品药品全部可追溯的总体目标。完成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设,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保证在食品药品安全执法过程中,发现食品有明显质量问题能及时抽样,检验,做出第一时间的反馈和处理。

专栏11“十三五”社会治理项目

项目类别

      

 

2016年,完成监视警示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000㎡。

2016年,新建审判综合大楼1栋,建筑面积6920㎡。

2016年,完成新区派出所建设项目,建设新区派出所1600㎡。

2016-2017年,完成城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县城背街小巷、农村主要集镇、主要交通路口视频监控及后台接入。

2016-2018年,完成民警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000㎡。

2016年,完成武警中队训练大棚建设项目,建设训练大棚1处。

 八、积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深化改革

坚持把改革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推进各领域改革。

(一)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三证合一”、“一照一码”,简化市场准入手续,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着力推进要素市场建设,改革市场监管体系,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和市场定价机制,积极营造活力充沛、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领域,落实各种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信息服务,创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和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投资环境和体制环境。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资金、科技方面的支持,切实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困难。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和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提升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规模和层次。

(二)大力推进行政管理改革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完善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定位,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以及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加快建设法治基础上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加快扩权强镇步伐,赋予重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开的要求,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市上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建立并公开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对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下放的一律下放,能简化的一律简化,能网上办理的一律网上办理,能在政务大厅办理的一律在政务大厅办理。提升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加强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探索行政许可服务“零收费制度”,建立完善审批和许可事项的监督管理机制。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梳理制定基本公共服务购买目录,积极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本公共服,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三)加大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着力把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向社会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市级部门预算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完全公开,打造阳光财政。推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信用程度,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和金融发展环境。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引导各类银行机构差异化发展,大力发展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有序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机构和典当公司;强化市场功能,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和鼓励社会投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构造“政策洼地”,吸引国内大中型金融机构在吴堡设立分支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最大程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十三五”末,全县金融系统存款余额达到32亿元,贷款规模达到21亿元,实现利润2.9亿元。

(四)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和居民房屋产权确权颁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顺应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的新趋势,在稳定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基础上,根据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地方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合理流转,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创新为主线,逐步推进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界定、股权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监管有力”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决策机制、收益分配机制,健全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利益的长效机制,构建完善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现代产权运行体制。严把土地征用关,严控征地范围,慎用征地权。逐步调整和缩小使用征地的项目范围,规范土地补偿统一标准,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五)推进社会事业改革

加快推进以社会公共需求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九、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扩大开放合作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全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高引资水平,全面加大招商力度,突出在第三产业招商的基础上,坚持一二三产业同步推进,县企联动,努力形成宽领域、立体式招商新格局。把招商的着力点放在产业链和产业基础上来,主攻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实现由引进项目向引进产业的转变。顺应科学发展的要求,树立低碳环保的招商理念,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有选择的招商,积极引进节能型、环保型、带动力强的龙头型项目以及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项目。注重把引资与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战略,着力提升特色农副产品、工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度,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动合作。

(二)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

加快市场对接,充分发挥吴堡榆林的东大门和桥头堡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交流与沟通,建立健全双方部门及相邻区县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共同做好有关合作和支持项目的组织、协调、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各界采取各种形式关心和支持吴堡的发展。实施吴堡走出去战略,利用多种渠道推广红枣、挂面、特种水泥等吴堡特色产品,扩大市场范围。

(三)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突出以园区为重点的载体建设,围绕“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结”的思路,按照提高品位、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规划建设高科技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抓好园区道路、水电、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使用、土地供应、市场准入、税收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努力将园区建设成“政策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服务最佳”的投资洼地,为项目引进搭建一流的发展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合理集聚,形成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树立亲商、安商、稳商、扶商、富商的理念,建立健全“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工作机制,形成外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软硬环境。

十、全面构筑两型社会,着力建设生态文明

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做好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文明、环境监管等方面工作,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态文明体系初步建立,环境资源审计、环境责任考核机制初步形成,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初显威力,环境监管能力明显加强。

(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把工业作为节能降耗的重点,突出抓好煤化工、建筑建材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现代管理模式,淘汰落后产能。探索总量减排项目补偿机制,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排放量在各个排污企业间的自由流动。节约生产生活用水,构建节水型社会。到“十三五”末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15m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控制在70%以内。

——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坚持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大力改造中低产田,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增加耕地及其他用地面积。发挥土地的制约机制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用地效率的提高,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实现全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到2020年,全县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3501公顷(20.251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责任面积不低于12000公顷(18万亩)。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生产监督,强化对重点企业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作为环保验收、环保专项资金申请、污染减排的重要条件。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对建材等废弃物产生量大、污染严重的重点行业的管理。对县内两园一区积极发展循环产业利用,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积极发展生物持能源。推动不同行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耦合,实现行业间资源的循环利用。

(二)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严格保护山区自然植被,提高环境的承载能力,加强流域及其支流、水库水域及其临岸500米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坝系工程、黄河防堤、大型拦泥库建设。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加大农田林网建设步伐。“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龙凤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完成山体绿化、道路硬化、龙凤广场及相关景点建设。开展千里绿色长廊建设项目,绿化全县公路主干道203Km,绿化山体5000亩(针叶树种)。开展千村万户绿化工程,绿化30个行政村。开展森林抚育项目,森林抚育5万亩。推进三北防护林建设项目,绿化2万亩。推进退化防护林改造项目,改造61479亩。开展林业基站建设项目,新建基站、配套现代化设备、设施。到“十三五”末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25%,森林覆盖率达到 18.3%以上,有效的改善生态环境。

——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开展县城环境及大气综合治理,开展城市气化工程、油烟净化工程、油气回收工程,划定禁煤区,规范建筑工地及裸露地扬尘管理,建设汽车尾气检测线。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改造县污水处理厂,治理城区河堤外侧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并处理。开展老城区沟道雨污分流工程、新区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对老城区山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县城垃圾场服务能力,建成规范化建筑垃圾填埋场1座,规范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新建郭家沟镇、辛家沟镇两处垃圾填埋场。重新划定声环境功能区,设置禁鸣区、限行区、规范商业活动行为,加强建筑施工环境噪声控制。开展电磁辐射防控工程,提升居民对电磁辐射的认识,有效防控工业电磁辐射。

——实施清洁生产、提升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吴堡冀东特种水泥有限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其它建材行业特别是砖瓦行业升级换代、积极推广新型墙体材料。

——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横沟饮用水源地报批工作,开展村镇饮用水源地的调查摸底,并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不少于30%的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动生态村镇建设,建成生态县。继续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建成至少一处规模化有机肥厂并正常运行,实现畜禽养殖污染减排新突破。探索农村居民集中区域污水处理新模式,初步建成雨污分流、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综合利用。建成市级生态镇5个,力争建成省级生态镇3个,60%的行政村达到市级生态村建设标准,40%的行政村力争建成省级生态村。

——加强湿地保护等生态环境红线控制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生态环境功能红线划定方案,对湿地等生态环境功能红线控制区划定区域并加以保护,开展土壤环境污染的调查摸底、探索土壤环境污染的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工作方法。

——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依法保护环境。开展环境监察、监测标准化建设,环境污染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和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建设。开展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及环境监察大队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新建环境监测站国家三级标准化实验室1个,环境监察大队西部地区二级标准化业务用房1处,“十三五”期间,完成黄河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建设吴堡县黄河入境断面岔上和出境断面柏树坪建筑面积各300㎡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水文测验缆道更新项目,推进气象局业务技术用房及标准化炮点建设项目。同时健全环境管理机构,强化环境网格化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铁腕执法、铁面问责、铁面治污。

——注重灾害治理。“十三五”期间,强化灾害治理意识,注重防患与整治,对井沟、白家沟等地质灾害隐患区进行工程治理,有效消除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

专栏12“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

 

生态

造林

2016-2020年,持续推进龙凤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完成山体绿化、道路硬化、龙凤广场及相关景点建设。

2016-2020年,开展千里绿色长廊建设项目,绿化全县公路主干道203Km,绿化山体5000亩(针叶树种)。

2016-2020年,开展千村万户绿化工程,绿化30个行政村。

2016-2020年,开展森林抚育项目,森林抚育5万亩。

2016-2020年,推进三北防护林建设项目,绿化2万亩。

2016-2020年,推进退化防护林改造项目,改造61479亩。

2016-2020年,开展林业基站建设项目,新建基站、配套现代化设备、设施。

环境治理

2016年,新建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1座,旱厕改水厕10座。

2016-2020年,对井沟、白家沟等地质灾害隐患区进行工程治理,有效消除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

2016-2017年,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治理城区河堤外侧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并处理。

2016-2018年,开展老城区沟道雨污分流工程。城区井沟、白家沟、小桥沟等16条沟道雨污分流与干线改造3Km,排洪涵洞清淤硬化。 ,城区井沟、白家沟、小桥沟等16条沟道雨污分流与干线改造3Km,排洪涵洞清淤硬化。

2017-2018年,开展新区污水提升泵站工程,用地800㎡,建筑面积400㎡,潜水泵3台。

2017-2020年,对老城区山体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排洪排污管道10Km、硬化道路20Km、安装路灯500盏、垃圾台20座,靓化20000㎡等。

2017-2018年,建筑垃圾处理场,新建总库容12万m³,使用年限15年,采用卫生填埋工艺。

2016-2020年,重点镇垃圾场建设,新建郭家沟镇、辛家沟镇两处垃圾填埋场。

环境

监测

2016-2020年,推进生态县建设项目。建成市级生态镇5个,力争建成省级生态镇3个,60%的行政村达到市级生态村建设标准,40%的行政村力争建成省级生态村;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开展县城环境及大气综合治理。

2016-2020年,开展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及环境监察大队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新建环境监测站国家三级标准化实验室1个,环境监察大队西部地区二级标准化业务用房1处,总建筑面积1500㎡。

2016-2020年,完成黄河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建设吴堡县黄河入境断面岔上和出境断面柏树坪建筑面积各300㎡的水质自动监测站。

2016-2020年,水文测验缆道更新项目。铅鱼缆道及钢筋混凝土支架更新改造1处;吊箱缆道及钢筋混凝土支架更新改造1处;吊箱遥测平台、雷达测流系统、吊箱缆道测流控制系统等仪器设备购置。

2016-2020年,推进气象局业务技术用房及标准化炮点建设项目。新建气象业务技术用房916㎡,改造业务用房984㎡,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各镇升级区域气象站,建设标准化炮点及气象工作站;建设村级气象信息站50个。

灾害治理

2016-2020年,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对井沟、白家沟等地质灾害隐患区进行工程治理,有效消除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

第五章 落实措施

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必须建立健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把握好规划实施的重点和时序,确保规划任务圆满完成。

一、强化创新意识

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保守落后思维,树立创新发展意识。发挥吴堡资源优势,鼓励群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破除官本位思维,树立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二、强化组织领导

在县委领导下,成立吴堡县“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负责“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强化规划权威性。各乡镇、街办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层层建立责任机制,负责推动本地规划的实施。各专项规划,细化分解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推动规划有效实施。

三、强化考核机制

全县各部门根据“十三五”规划目标细化任务,尤其应加强约束性指标和重大任务的衔接工作,确保规划落到实处,有序推进。把“十三五”规划目标纳入各部门目标考评中,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总负责。明确个部门责任分工。在领导小组的牵头下,通过考核、检查、奖励、惩罚等多种手段,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清晰的工作分解。各部门的分工、定位、责任、权利以文件的形式进行明确,确保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四、强化资金保障

健全财政支出优先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保障机制,重点加大对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和福利、公共文化服务、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财政投入。积极运用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投资向支撑规划实施的关键领域聚集,参与产业发展、公益事业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银企合作,扩大内联外引,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五、强化政策引导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推进机制,完善与规划相配套的各项措施,鼓励引导企业等社会主体积极参与规划实施。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市场秩序,切实解决政务环境、招商环境、建设环境、旅游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六、强化监测评估

建立“十三五”规划检测评估机制,由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检查,县政府应对事关全县发展的重点领域不定期开展专项评估。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对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形成中期评估报告,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经评估需要对规划进行修改的,由县政府提出修改方案,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对于规划涉及的特定领域或区域规划发展方向内容有重大变化的,专项规划也做相应的调整和修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