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堡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0924 发布机构 吴堡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4-29 16:46
名称 关于吴堡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2020年4月9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吴堡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我县财政工作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调,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9555万元,比上年减收3766万元,下降28.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4959万元,比上年增收353万元,增长7.7%;上划中央、省、市级收入4596万元,比上年减收4119万元,下降47.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各项税收完成266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844万元,下降24.1%。其中:增值税912万元,下降39.6%,主要受减税降费影响,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免;企业所得税15万元,下降91.9%;个人所得税74万元,下降60.0%,主要是落实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政策;资源税10万元,增长42.9%;城建税189万元,下降50.5%;房产税51万元,增长13.3%;印花税41万元,下降8.9%;城土税36万元,增长16.1%;车船税846万元,增长34.1%;土地增值税120万元,下降67.3%;契税169万元,增长191.4%;耕地占用税196万元,增长34.2%;环境保护税1万元,下降75%。非税收入完成2299万元,比上年增收1197万元,增长108.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是: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019万元,比上年减支1053万元,下降0.6%。主要支出项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7741万元,增长32.5%;农林水事务38861万元,下降29.7%;文体教卫生42662万元,增长6.0%;住房保障1723万元,下降66.4%;科学技术724万元,增长140.5%;社会保障和就业18174万元,增长15.5%;公共安全6088万元,下降10.5%;城乡社区事务11338万元,增长25.6%;交通运输8421万元,增长36.5%;环境保护4389万元,增长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794万元,下降53.7%;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906万元,下降45.4%;商业服务、金融事务、粮油事务及其他4266万元,增长54.1%;此外,新增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2932万元。

(二)2019年全县财政主要工作

1.坚持依法科学征管,确保应收尽收。针对经济低位运行和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我们紧盯收入预期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财税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财税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解决收入征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财税工作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平台作用,加强重点税源管控,提高收入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收入征管“破难查漏”工作,共分类清缴陈欠、呆账、缓缴和新欠税收收入387.6万元、非税收入1353万元,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2.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制定支出政策,严控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倾斜,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全年,累计民生支出13.7亿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一是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切实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共安排专项资金4210万元,其中乡村振兴资金3510万元,环境整治资金700万元;坚持村级公益事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试点,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5个,投入资金681万元。全年,累计投入“三农”资金7.95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创建省级“双高双普”县工作,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32亿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7%,增长3.7%。三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全年共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2021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及临时救助等资金4884万元。四是全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由690元提高到740元,参合人数61453人,参合率达99.3%。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及补充医疗保险194万元,兜底医疗救助850万元。五是全面开展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制定了《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折)通”兑付管理的实施方案》,规范“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党的惠民惠农政策高效、准确、落实到位。共发放惠民补贴资金30项5427.47万元,惠及城乡居民33866人。六是持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安排资金5912万元,支持燃煤锅炉拆除、禁烧有烟煤、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粪便无害化处理、绿化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此,中省财政增加我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530万元。

3.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广泛宣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税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年,累计减税降费1225万元,受惠企业和个体达6314户次,切实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民营企业获得感。二是积极推进“新型政银担”合作,注资2000万元成立了吴堡县政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共为2户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贷款150万元。三是积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共核查拖欠账款6736万元,已偿还5332万元,资金偿还率为79.2%,剩余账款1404万元将按照还款计划于2020年三季度前完成“清零”工作。四是安排739万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大众创业兴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扩大规模、提升管理;五是规范政府采购秩序,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和红黑名单制度,引入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管理,禁止出现对供应商不平等对待和歧视性条款,保障政府采购活动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4.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19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促提升和巩固脱贫成果,大力筹措资金,强化监督管理,精准发力,注重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一是落实摘帽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低于上年水平的要求,共安排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5万元,较上年585万元增加120万元,增长20.5%。二是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应整尽整。编制完成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度方案及调整方案,实现了各级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全年,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701.87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72万元。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7915.4万元,其中神木对口帮扶资金4700万元,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资金2023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含社会帮扶资金)1192.4万元,重点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三是切实加快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执行。建立了财政扶贫资金相互调配使用和“355”限时办结、督查督办、预警管理等工作机制,超额完成了财政扶贫资金既定的支出目标任务。全年,共兑付资金17204.95万元,资金使用率为97.19%。四是加强资金监督管理。持续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7条,其中共性问题6条,个性问题11条;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和绩效管理机制,共对17767.96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控;扎实开展巡视、巡查、督查、考核、审计等问题整改,以整改促提升,补齐工作短板,加强风险防控,不断增强资金保障能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五是制定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修订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报账制管理办法》,制定了《吴堡县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吴堡县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执行预警管理办法》等,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六是加大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筹措资金3798.6万元,对非贫困村必要的基础设施条件进行建设,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七是创新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实施方式,全年共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资金277.2万元,生产奖补资金545.2万元、劳务奖补资金1272.82万元,表彰优秀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企业、脱贫模范及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奖励资金332.9万元。同时,县财政每年预算资金200万元,专项用于非贫边缘户临时救助;安排“孝亲敬老基金”32.36万元,对“村级孝亲敬老基金”给予奖补;有效利用和合理开采黄河河道砂石资源,对9个采砂点经营权拍卖所得收入2405万元,在剔除相关费用后全部分配到沿黄各村,用于贫困户等分红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5.持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是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时间、平台、内容、格式“四统一”的原则,对61个部门、镇(街道)进行预决算公开,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全面完成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报工作。对全县207个预算单位的编报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完成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为2020年全面建立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规范地方债务限额管理。2019年,我县地方债务限额为5.17亿元,余额为4.26亿元,全部为政府债券一般债务。政府性债务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四是积极推动“陕西财政云”建设。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我们全力打造管理智能化、业务一体化、数据规范化、应用服务化、资源云化的智能财政云。目前,已全面完成预算单位网络升级改造及银行联调工作和业务培训,为财政云核心系统2020年全面上线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了《吴堡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意见(暂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全县70家单位统一采购安装条码化管理设备,进一步提升我县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6.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提高财政资金效益。认真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了《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了绩效目标与资金预算同步批复、同步下达,做到了“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管、事后有成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执行环节中对采购人硬性政策的约束,实行政府采购信息全过程公开;简化政府采购程序,实行 “无纸化”办公,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采购人“最多跑一次”;积极引导我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进入陕西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共有28名专家被选聘纳入,实现了“零突破”;建立了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府采购政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政府采购规模稳步扩大。全年,共累计执行采购547次,预算使用资金11762万元,比上年增加434万元,增长3.8%。当年实际使用资金10972万元,节约资金790万元,资金节约率7.2%。三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力度,全年累计评审(决算)财政投资项目125个,评审金额18238.28万元,审减金额790.48万元,审减率9.7%,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切实转变财政监管理念,充分发挥会计评估监督的管理性和建设性作用,围绕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热点开展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邀请财会专家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各镇(街道)财会人员开展全县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会计制度衔接进行培训,共培训3批次800余人。为全面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7.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谋划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把主题教育与财政中心任务、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一头连着总书记思想,一头连着财政工作实际,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理论武装更加扎实,干事创业劲头更足,党风政风持续提高,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一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用权的制度。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制约,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此外,驻村联户帮扶、镇(街道)财政业务管理、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的税源增长点尚未形成,组织收入困难重重,但财政支持发展改革和民生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二是非税收入占比大,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三是一些部门和镇(街道)项目准备不充分,“资金等项目”现象仍然存在,财政支出进度不均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四是财政管理与改革需不断加强和推进,财经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需继续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5306万元,比上年增长7.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完成17亿元,比上年增长0.58%。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新的一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经济形势,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强化征管措施,夯实责任,切实做好税收征管工作。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征收,认真挖潜堵漏,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健全完善“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跟踪监控,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提升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狠抓财政收支管理,坚持“以收定支”,一般性支出下降10%-15%,重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一是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亿元,聚焦指标任务补短板促提升,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继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足额安排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推动“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安排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三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四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保证我县重大项目支出需要。

(三)深化财政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将依法行政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提升财政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继续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各部门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运行成本、履职效能、服务满意度等多方面衡量实施效果,推动提高单位整体绩效水平。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促进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三是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制度体系,积极为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提供担保增信,切实解决它们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继续开展会计评估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同时,积极履行财政职能,继续做好项目评审、政府采购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继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积极培植税源,进一步为企业减负、为经济添活力。六是积极推动陕西财政云全面上线运行,加快财政资金的操作运行速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与效益的最大化,实现财政管理信息化的全覆盖。七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各镇(街道)财政管理工作,理顺各镇(街道)财政所的管理体制,完善机构设置,发挥基层财政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各镇(街道)财政管理的职能作用。

(四)坚守政治品格,打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党性修养,在实践中锤炼政治品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全面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忠诚担当的品格融入到“为公理财、为民服务”的实践之中。深入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财政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