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堡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039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06 15:42
名称 关于吴堡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吴堡县2018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2月28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堡县财政局局长 薛应军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吴堡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8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3321万元,比上年增收1442万元,增长1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06万元,比上年增收493万元,增长12.0%,上划中央、省、市级收入8715万元,比上年增收949万元,增长12.2%。

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各项税收完成3504万元,比上年增收852万元,增长32.1%。其中:增值税1511万元,增长16.2%;企业所得税91万元,下降18.0%;个人所得税185万元,增长60.9%;城建税382万元,增长26.1%;车船税631万元,增长315.1%;土地增值税367万元,增长73.1%;契税58万元,下降44.2%;耕地占用税146万元,下降40.7%。

非税收入完成1102万元,比上年减收359万元,下降24.6%,其中:专项收入296万元,增长6.9%;罚没收入375万元,增长2.7%;行政性收费收入395万元,下降0.5%;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6万元,下降91.5%。

地方财政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

财政部门1102万元,比上年减收359万元,下降24.6%;国税部门1618万元,比上年增收240万元,增长17.4%;地税部门1886万元,比上年增收612万元,增长48.0%。

2018年,全县财政支出完成170072万元,比上年增支18548万元,增长12.2%。 主要支出项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0939万元,增长25.1%;农林水事务55241万元,增长86.6%;文教卫生40235万元,下降30.2%;住房保障5125万元,增长2.5%;科学技术301万元,下降83.4%;社会保障和就业15741万元,增长41.6%;公共安全6820万元,下降4.5%;城乡社区事务9027万元,增长41.0%;交通运输6167万元,下降19.7%;环境保护4335万元,增长104.7%;国土气象1715万元,下降11.2%;资源勘探1658万元,下降35.4%;商业服务、金融事务、粮油事务及其他1527万元,下降13.4%。

(二)2018年全县财政主要工作

1.坚持依法科学征管,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紧盯收入预期目标,自我挖潜、自我加压。积极落实收入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财税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入开展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增强提前预判能力,切实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严格依法征税、应收尽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执行各项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平台作用,加强重点税源管控,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非税占比从上年的35.5%下降到23.9%,财政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2.坚持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落实民生政策,确保财政民生投入不低于“两个80%”,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全年民生累计支出13.99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82.2%。一是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全年共安排专项资金9590万元,其中市级资金6990万元,县级资金2600万元,切实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活动,共落实创业鼓励资金647万元;坚持村级公益事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0个,投入资金1125万元,探索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试点,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改善和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年累计“三农”投入7.9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发展,不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负担。全年累计教育投入资金2.24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13.2%。三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全年共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2042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及临时救助等资金6014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18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步入正轨。四是全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由620元提高到690元,参合人数61583人,参合率达99.3%。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作医疗保险及补充医疗保险185万元,兜底医疗救助800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因病致贫”的问题。五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着力调整能源结构,安排资金335万元,支持“煤改气”工程,拆除城区燃煤锅炉20台,安装燃气锅炉6台;安排禁烧有烟煤经费1000万元,通过置换、补贴等形式鼓励城区居民使用无烟煤;受市场影响,我县城区天然气价格上调0.23元/m3,上调部分全部由县财政予以补贴。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安排资金362万元,配备环卫湿扫车、人行道清扫车、垃圾车、垃圾箱等。六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保障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支出需要。

3.多渠道筹措资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整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核心任务,精准发力,切实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一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应整尽整。全年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9962.72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12952万元,其它整合资金7010.72万元;二是加大其它扶贫资金筹集力度。全年共争取省级扶贫专项债券资金5700万元,仪征市扶持发展资金1156万元,神木对口帮扶资金3000万元,国家能源集团帮扶资金1545万元,重点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采取严格工作时限、专人督查督办、项目动态调整、简化拨付环节、周旬月报制度等多种举措,加快了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全年扶贫资金累计支出19243.43万元,支出进度达到96.4%。二是积极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督查检查,全年共下达督办函10次,查出问题项目7个,涉及资金312.38万元。三是制定了《吴堡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修订了《吴堡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管理。同时,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我们对涉及扶贫领域的45302万元资金实现了动态监控和绩效目标管理。

4.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我们继续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是全面完成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是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总体目标是通过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有利于全面梳理政府资产负债事项,更加真实、完整地反映政府“家底”。8月底,全县207个预算单位的试编工作业务培训及数据审核全面完成,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政府部门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全面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1600多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同时,开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政策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知晓率。清理规范涉企事业性收费,通过对关键领域的32家单位、企业进行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三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地方债务限额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预警机制,合理控制举债规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全面完成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优化债务结构,缓解还本付息压力。2018年,我县地方债务限额4.98亿元,无债务限额之外举借的隐性债务。开展政府工程欠款专项检查,着力解决政府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四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效显著。10月底,我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年节约事业单位公务出行费用161万元,节支率10.7%。五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吴堡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吴堡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意见》,我们进一步规范各类财政专项资金评价管理办法,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评价、评价结果要应用。同时,为了提升现代财政管理水平,实现财税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我们积极为“陕西财政云”建设建言献策。

5.加强财政监督职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力度,共对157个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决算评审,评审资金3.65亿元,审减资金1349万元,资金审减率为3.69%,确保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全年共对20个部门(镇)进行扶贫资金专项检查,资金使用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不断规范和优化政府采购管理行为。全年累计执行采购781次,预算使用资金11328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0542万元,节约资金786万元,资金节约率为6.9%,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6.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干部队伍自身素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经典著作,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使党员领导干部从心灵深处受到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一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用权的制度。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制约,规范财政权利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为了全面提升干部业务素质,保障财政服务质量,参加市财政干部业务培训5期25人次,组织全县财会人员继续教育220人次。

此外,驻村联户扶贫、规范各镇财政业务管理、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新的税源增长点尚未形成,组织收入困难重重;非税收入占比大,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财政支持发展改革和民生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不充分,绩效管理需切实加强;一些部门和镇(街道)项目准备不充分,“资金等项目”现象仍然存在,财政支出进度不均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财政管理与改革需不断加强和推进,财经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需继续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调,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1.4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完成4930万元,比上年增长7%。全县财政支出达到17.6亿元,增长3.5%。

三、财政重点工作

(一)坚持依法科学征管,着力促进增收提质。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强化征管措施,分解细化任务,夯实收入责任。一是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稽查,挖潜堵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健全完善“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跟踪监控,增强财税深度合作,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提升收入质量,确保全年收入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发展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坚持优化财政供给,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要。一是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乡村治理示范县建设,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二是支持“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园”活动,以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培育新型特色产业为重点,安排5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三是继续加大脱贫攻坚资金筹集力度,计划整合涉农资金2.4亿元,集中财力,重点围绕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找准弱项,补齐短板,继续巩固已有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强化财政监管职能,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四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保证我县重大项目支出需要。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将依法行政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提升财政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大支出绩效评价力度,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加强新出台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二是继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做好联网信息系统建设的配合工作,为人大监督提供基础保障。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促进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三是大力支持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的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建立项目联审机制,争取PPP项目落地,发挥社会资本促投资、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解决“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及预决算信息公开检查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同时,积极履行财政职能,继续做好项目评审、政府采购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积极开展财税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提高会计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加强财政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财政干部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织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加强财政干部工作考核,实现财政工作的追赶超越。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理财观念,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强化执纪问责,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加大包扶贫困村扶持力度,确保2019年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全面提升财政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机关新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顺利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