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吴堡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1620 发布机构 吴堡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9-09-29 15:02
名称 原吴堡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全县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县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项目实施中的方案论证、项目申报、评估验收和配套政策制定。

(4)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5)贯彻执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负责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有关管理工作。

(6)负责全县知识产权申报工作。

(7)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指导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提出全县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

(10)制订全县科普工作规划,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技术市场、科技保密管理和科技奖励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管理工作。

(11)负责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全县对外科技合作和交流工作。

(12)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截至2018年底,科技局下设科技开发中心,副科级事业单位。

本部门2019年与县发展改革局整合,更名为吴堡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1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县科技开发中心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科技宣传培训工作

积极开展科技宣传培训活动。5月30日,我局组织市林科所和县农业、林业、畜牧三个系统的科技特派员,在寇家塬镇以尚家塬村为中心对周边村开展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会”,培训农户100多名,发放了农业、林业、畜牧、知识产权等宣传资料5000余件,邀请了高级农艺师王兆富现场进行核桃、花椒的修剪培训,高级经济师乔占国进行了“花椒、核桃管理”授课,开设专家席对农户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共驻共建”工作,4月17日上午,我局党组在新建街社区开展了“科技之春”在职党员进社区宣传活动,全局四名在职党员全部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专利宣传书籍2000份、宣传纸杯200件、宣传手提袋200个。

在第二十六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我局还组织了9名畜牧组科技特派员,深入张家山镇、岔上镇、寇家塬镇、宋家川街道办四镇一街道12个贫困村,开展了畜禽养殖饲养管理、动物疫病防控和布病等知识的宣传培训。培训农户6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小反刍疫苗,鸡新城疫疫苗和畜禽驱虫药等1万余份。所到之处为养殖户现场答疑解惑,深受群众的好评。

按照县政府安排,我局开展了科技扶贫集中培训。6月上旬,我局召集全体市、县级特派员,在县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了科技扶贫工作会议,并成立了6个工作组,对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开展了培训、相关信息的填报等工作,此次培训共开展了100场次,培训人数3300人,发放各类资料12000余份。

7月下旬,我局邀请专家在县委党校会议室举办了“吴堡县山地苹果与蚕桑栽培技术培训会”,全县有关特派员、企业、种植户5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贵阳、邹养军、付中华三位教授,就《苹果产业发展现状与山地苹果建园技术》、《山地苹果土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控》、《桑树的栽培与家蚕的饲育》进行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2018年,我局督促和组织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开展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96余场,培训人数9500人/次,发放了资料20000多份,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

(二)科技特派员工作

根据市科技局文件和县政府会议纪要精神,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和优势及特色产业,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我局今年调整了3名“三区”人才,下派了19名“三区”人才、10名市级特派员和18名县级特派员,共形成了47支科技人才队伍。采取了与服务单位(村)签订任务书的形式,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今年我局要求市、县级科技特派员也实行“1+1”服务模式,在包扶贫困村的同时服务1户企业(合作社),全体科技人员共服务全县46个企业和66个贫困村,科技扶贫工作实现了全县精准扶贫“全覆盖”。

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开展了科技服务,服务中发挥了技术优势,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立了科技示范点,同时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企业或种养大户,开展了技术培训,解决了技术问题。今年特派员(“三区”人才)继续实施亮点工作,在帮扶企业、贫困村实施一项亮点工作,同时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我局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微信平台交流、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各科技人员进行管理,同时完善考核办法,严格年终考核。

(三)建设科技示范园,助推我县精准脱贫

去年,我局通过多方考察调研,在包扶村寇家塬镇尚家塬村引进了府谷花椒,建设了尚家塬花椒示范园,依托尚家塬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试验示范100亩。今年在管护好原有示范园的基础上新栽韩城大红袍130亩、5亩无刺花椒。我局下派1名“三区”人才和1名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示范园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起到了试验示范作用。
今年4月份,我局在佳县方塔镇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在岔上镇川口村黄河滩地实施了渗水地膜谷子、高粱穴播技术试验示范项目,项目用地30亩,由两名县级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该项目试验试种晋谷21号12亩、晋谷29号10亩、晋杂22号8亩。

针对去年我县“七月鲜”出现大面积开裂现象,今年我局按照专家提出的“处方式”解决方案,在康家塔村振兴红枣专业合作社实施了山旱地“处方式”管理试验示范“七月鲜”红枣80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解决了“七月鲜”红枣大面积裂果现象。

同时,今年通过考察调研,我局引进了新品种酸枣树,在张家山镇红枣生态示范园实施老枣树嫁接酸枣试验示范30亩。

(四)专利工作有声有色

为强化知识产权政策的宣传落实,激发师生对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4月9日,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走进三完小,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校园”宣传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价值、小学生怎样申请专利、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内容。宣传活动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充满了知识性与趣味性,广大师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现场还发放了手提袋、盒纸、纸杯等宣传品400多件。

6月中旬,我局召集了有关企业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在挖掘企业科技研发成果、专利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培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截至今年11月份,我县完成专利申请13件,已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今年来,技术交易合同我县完成520万元,已获得陕西省技术合同榆林市登记处的备案,已完成全年任务。

(五)对企业服务工作

为了提升吴堡山地苹果(吴堡青梨)科技水平,促进我县苹果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同时,也为我县苹果产业发展踏上新台阶,经我局多方争取和协调,促成了吴堡县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签订《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科技合作协议》,并于7月25日在吴堡县丰润现代农业园区同时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和陕西省果业局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两块牌子。为我县企业在今后苹果产业的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精准扶贫包村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第一书记2015年以来一直由我局宋爱迎副局长担任并兼任驻村工作队长,驻村队员由我局下设单位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郝朝朝和干部薛彦林组成。在户退出、村出列工作中,既有眼前措施,也有长效机制,确保退得出,稳得住,今年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惠农政策宣传,通过驻村工作队和联户干部,向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和讲解,使贫困户能够掌握政策,判别通过扶持政策,实现脱贫的发展方向,同时提高农民群众的“知晓度”。二是做好精准贫困户的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督促联户干部完成好贫困户的信息采集,各项表册的报送等工作,并结合贫困户自身的情况,做好2018年帮扶计划。三是整合科技人才资源,做好“智力扶贫”。根据村民需求,组织相关科技人员,在尚家塬村开展核桃、花椒、家畜养殖等方面的培训,使农户能够掌握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四是加强对花椒示范园的科学化管理,有效实施产业带动,助力贫困户脱贫。五是结合2018年我县整体脱贫摘帽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退出工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吴堡县科技局总编制12名,其中行政编制6名,事业编制6名;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人。

年末编制人数

年末实有人数

行政

事业

行政

事业

6

6

5

4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1)2018年收入总计218.29万元,比上年减少1490.31万元,减少87.22%,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2018年支出总计218.29万元,比上年减少1490.31万元,减少87.22%,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2018年收入总计218.29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218.2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比上年减少1490.31万元,减少87.22%,主要原因项目减少。

(2)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比上年减少0万元,减少0%,没有变动。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2018年支出总计218.29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101.2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46.4%,比上年减少13.81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和业务量的变动。其中:人员经费80万元,占总支出的36.64%,比上年减少20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变动。日常公用经费21.29万元,占总支出的6.19%,比上年增加6.19万元,增加41%,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

(2)项目支出117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

(3)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行政运行101.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万元、公用经费21.29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117万元。

(4)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01.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29万元)。项目支出117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18.29万元,比上年减少1490.31万元,减少87.22%,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18.29万元,比上年减少1490.31万元,减少87.22%,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行政运行101.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万元、公用经费21.29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11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按经济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01.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29万元)。项目支出11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吴堡县科技局无“三公”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单位公务用车改革,都交回统一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严格控制业务接待费开支,公务接待费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1)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

(2)无公务用车购置。

(3)无公务接待

2、2018年度吴堡县科技系统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措施,大力压缩会议开支,不安排会议费支出。

3、2018年度吴堡县科技系统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没有变动。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1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实现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29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行政单位1户,合计21.29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00%;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户,合计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全额事业单位1户,合计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减少1490.31万元,减少87.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节约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账面有车辆0辆,实际只运行车辆0辆,其他下属单位账面有车辆0辆,实际只运行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原吴堡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