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1614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9-09-27 17:59
名称 吴堡县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的政策、法规、综合管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拟定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国家公务员各项管理的政策法规,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相关法规细则,依法对全县国家公务员进行综合管理。承办县政府管理的国家公务员的奖惩、任免事项;负责政府机关公务员职位管理、非领导职务设置的审批工作。

3、统筹管理全县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就业工作,企业下岗职工的分流配置、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的工作。制定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有序流动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就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全县劳动力和社会保险统计工作。

4、贯彻实施国家制定的机关、事企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和工资福利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地区津补贴制度、艰苦岗位津贴制度和行业岗位津贴制度,宏观管理企业职工工资及劳动报酬,指导企业搞好内部分配、监督检查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工作。负责机关、事企业单位工作人员伤残、死亡等有关待遇和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上报认定和鉴定工作。

5、编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人数计划和工资总额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机关、事企业单位工资基金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企业单位干部统计、国家公务员统计、企业下岗职工统计以及人事信息工作。

6、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推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负责全县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和证书核发工作,推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负责全国性任职资格考试的审查上报工作。

7、负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执行,落实有关知识分子待遇、组织开展有突出贡献各类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我县“一五二人才”的选拔工作;负责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考核、任免、培训、奖惩、辞职辞退等政策规定;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全县乡土人才的培养、选拔工作。

8、贯彻执行国家人才流动的政策法规,建立我县人才流动调节机制和人才信息网络、组织培育、发展以及规范人才市场,建立人事争议仲裁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县职工的各类调配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方案制定工作;承办军队转业干部的接收安置工作;会同民政部门搞好复退军人的安置工作。

9、负责全县劳动监察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执行劳动政策、法规行为的监察;规范和调整各类劳动关系、负责指导企业实现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劳动合同的签订与履行;监督企业劳动定额标准的执行,负责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参与评定企业劳动模范。

10、综合管理全县社会保险工作,拟定全县社会保险制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保险的组织和监督检查;代表县政府行使劳动和社会保险的监督检查职权;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负责职工退职、退休及管理工作。

11、综合管理全县劳动争议仲裁工作,负责全县劳动争议仲裁,劳动合同鉴证和劳动信访工作;组织实施争议仲裁员、仲裁庭制度,依法调解各类劳动纠纷。

12、参与全县党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考察工作;承担企业法人代表的考察任免工作;会同组织部门做好科技副乡镇长的选配和管理工作;负责审核股级干部的职数配备和任免工作。

13、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本县城乡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

14、管理指导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

15、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依据本部门三定方案,我单位属于政府行政部门,即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一级预算全额拨款单位,并内设11个下级单位。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11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本级)

2

吴堡县劳动监察大队

3

吴堡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

4

吴堡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5

吴堡县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6

吴堡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7

吴堡县干部退休退职管理所

8

吴堡县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办公室

9

吴堡县劳动服务科

10

吴堡县人力资源市场

11

吴堡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12

原吴堡县医保办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市人社局的安排部署,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积极抓好人才人事工作。大力引进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力量。全年累计引进各类专业人才108人,其中:公务员9人、村官转正8人、9教育系统29人、卫生系统19人、大学本科生退役安置38人。同时,立足本地劳动力实际,深入推进人才培训工作,全年完成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779人,指导农、林、水等部门培训1100人次。

二是圆满完成各项社保参(续)保工作。七项社保累计参保人数达7.25万人,征缴基金5655.07万元,兑付7457.08万元。

--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858人,其中:在职职工 3098人,退休职工1760人,2018年扩面161人。征缴基金2395万元,发放退休金4223万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98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下27965人,60周岁以上11861人。征缴基金260.38万元,发放基础养老金2004.79万元。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213个单位6420人,征缴基金2592万元,报销医疗费用495万元。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7446人征缴基金 105万元,报销医疗费用357万元;

--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213个单位6420人,征缴基金198万元,报销医疗费用189万元;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4298人,征缴基金72.4万元,报销医疗费用163万元;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219人,征缴基金32.29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28.29万元。

各项社保基金征缴和扩面任务全部完成,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积极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工作。全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371个,劳动力转移就业2.12万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5户753万元,带动就业7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强化政策引导和技能培训,鼓励群众创业。

(二)紧密围绕吴堡发展大局,着力打造扶贫工作亮点

一是政策保障更加有力。作为吴堡县“八办两组”组成部门,我局主要负责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就业创业脱贫工作协调机制。先后出台《吴堡县就业创业脱贫实施方案》、《吴堡县2017年就业创业脱贫计划》、《吴堡县就业创业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开展2017年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扶贫专项贷款申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全方位扶持的政策框架,对贫困户创业的扶持力度得到有效提高。

二是扶贫模式更加丰富。立足吴堡县实际,我们开创性地建立了“专业+公岗”、“培训+公岗”、“吴堡+仪征+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兆隆公司”、“技能+基础公岗”、“学习+企业”五种帮扶模式,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全县贫困家庭“两后生”定向免费培训、向企业推荐等多项措施,提高了贫困户的脱贫能力,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

三是脱贫成果更加显著。目前,我县在册未脱贫贫困劳动力2648人,我们通过就业创业扶贫机制,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78人、自主创业1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947人,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229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00多户,2800多人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此举也成为吴堡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闪光点和风景线。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51人;实有人员114人,其中行政12人、事业53人、公益性岗位4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收入总计1090.05万元,比上年增加198.5万元,增加22.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增加。

(2)2018年支出总计1090.05万元,比上年增加198.5万元,增加22.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增加。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收入总计1090.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1090.0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支出总计1090.05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537.8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人员经费511.8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5.98万元),项目支出552.20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090.0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比上年增加198.5万元,增加22.26%,主要原因本年度是项目增加。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90.05万元,比上年增加198.5万元,增加22.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948.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 141.53万元。

(2)基本支出537.85万元,(人员经费511.87万元,公用经费25.98万元);项目支出552.2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经济科目分类)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7.85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其中人员经费511.8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为497.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为14.70万元);公用经费25.9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25.98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三公”经费、无会议费支出情况,培训费支出总计共148.39万元,主要原因是原车辆被收回,扶贫培训项目增多。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去年减少的原因是公车被收回。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无公务接待费。

2、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培训费用支出148.39万元,主要是就业创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交通补贴、大学生赴仪征市参加招聘会等扶贫培训项目增多。

3、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会议费支出0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资金1090.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七、2018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0.05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行政单位1户,合计295.15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27.08%;事业单位11户,合计242.69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22.26%,项目支出552.20万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增加198.5万元,增加22.26%,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购置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吴堡县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xls


分享